BEAUTY美體健康

雷射除毛還能腋下美白?雷射幾次才能完整除毛?如何避免毛囊炎?醫師告訴你除毛必知

除毛的選擇多,舉凡刮刀除毛、蜜蠟除、光學除毛、雷射除毛…等其中最一勞永逸的莫過於雷射除毛,然而進行醫美除毛前有什麼必知?我們請來賦真妍皮膚專科診所院長陳建名解答。
雷射除毛還能腋下美白?雷射幾次才能完整除毛?如何避免毛囊炎?醫師告訴你除毛必知

Q:為什麼光學、雷射除毛還可以美白?

陳建名:我們要先了解除毛的原理,其實就是藉由毛囊內的黑色素吸收到特定波長的高能量光束而產生熱能,來破壞臨近的毛髮幹細胞,如此毛髮就失去了再生的能力而達到除毛的效果。而人體的體毛能大略分成粗毛(腋毛、陰毛、頭髮、胸毛、腿毛與細毫毛)二者的差別,除了粗細,就是黑色素含量的多寡,前者較多,後者較少,因此除毛的效果,粗毛會優於細毛。

同樣的,只要能讓皮膚內的黑色素消失,就能讓皮膚看起來亮白,這也是為什麼用以除毛的雷射或脈衝光,也多會提到有亮白與均勻膚色的美白效果。

Q:醫美除毛需要施打幾次才能完整除毛?

陳建名:如同前述,是用雷射光雷去加熱毛囊內的黑色素進而間接破壞毛囊,但對所有的毛髮都有效嗎?正常的毛髮有分成「生長期」、「退行期」、「休止期」,而黑色素的含量也是這個順序。假設隨機抓取100根毛髮而言,其中處於黑色素含量最多的生長期毛髮大約佔85-90根,這個比例是恒定的,而雷射效果是針對這些黑色素含量最多的生長期毛髮來加以破壞。

若是一次雷射能破壞的毛髮約2-30%。平均約需6次能達到近7成5至9成的生長期清除率。然而,每一次治療中的毛髮一定有黑色素含量較少的休止期與退行期的毛髮對雷射效果較差,且在數週至數月後又會進入生長期的毛髮,這是為什麼雷射治療的間隔沒辦法定性定量化,也不可能會有百分之百完全除毛效果的療程,因為始終有對雷射反應不佳的毛髮,在當次的雷射治療還活的好好的。

所以如果你已經經歷過多次的除毛,但最後總是有幾根毛髮除不掉,原因就是如此。雖如此,和其他除毛方式相比還是只有除毛雷射或脈衝光才能達到真正持續且近乎永久的除毛效果。

Q:如何避免除毛造成的毛囊炎?

陳建名:無論是用拔的、刀刮、蜜蠟、脫毛膏、或是雷射光電除毛,其實就是透過物理或化學的反應讓毛囊內的毛髮被破壞,但是由於皮膚與毛囊都有細菌,一旦毛囊的結構與完整性因為上述的處理而有傷口,此時細菌就會在毛囊內入侵而造成發炎;或是毛髮在重新生長的過程找不到原來的生長管道也會造成內包毛或是毛髮插入正常的皮膚而產生偽毛囊炎。

最好的避免方式,就是用相對破壞最精準的雷射光電除毛,能夠精準打擊黑色素含量最高的毛髮而不去破壞毛囊過多的結構,預防勝於治療,比什麼都重要。但如果真不幸出現上述的狀況,建議還是要及早就醫,以免毛囊炎惡化成多發性的感染,甚至演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