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台灣平均臥床8年 她僅臥床一天 英國女王 成功老化最佳詮釋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以96高齡辭世,當全世界都在論定她對英國的貢獻和預測英國的未來,是她辭世前兩天還在接見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換言之,如果她有臥床,頂多只有1-2天;伊莉莎白二世留給人口快速高齡化的世界最珍貴的遺產,是她健康、活躍至最後一刻,是演繹成功老化的最高級別典範。
台灣平均臥床8年 她僅臥床一天 英國女王 成功老化最佳詮釋

與其擔心長照 不如讓自己不必「被長照」

對比英國女王演繹的成功老化,深感我們每一個人,與其擔心自己老後失能失智臥床無人照顧,不如奮起預防,重視自己的身心靈健康,慎選每一口入口的營養,錘鍊強健體魄,經營好生活的內涵和豐富度,讓自己有機會像英國女王一樣,身心健康、社交活躍到最後一刻。

或許有人會酸,英國女王是何許人也,資源何其優渥,當然可以活得好、老得好。然而通行國際的「成功老化」標準,大抵有幾個構面:環境、個人身心健康,以及社會參與這三個構面。每個國家、社會和社區等大環境不操之在我,但個人的身心是否能夠長期維持健康、社交和社會參與是否能長期維持活躍,無論貧賤富貴,個人絕對擁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權。

 

圖片來源 / The Royal Family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 / The Royal Family粉絲專頁

伊莉莎白二世愛打獵、愛自己動手修車、喜歡騎馬、喜歡帶愛狗散步的形象深植人心,最近這1年,她行動不便的消息不時攻佔媒體版面,但她既使到了人生最後時日,仍然如常生活6日還接見了英國新任首相特拉斯,九月3日和4日,也就是過世前5天和4天,她過暑假的蘇格蘭巴拉城保所在地的教會主教葛林薛爾茲還應邀和女王共進晚餐和午餐,「她的記憶力驚人,而且非常風趣,狀況極佳,」得知女王駕崩,驚訝不已的這位主教說,當時女王妙語如珠,不時開懷大笑。

一起追求壽終正寢 無「疾」 而終

中文裡的成語「無疾而終」這四個字,一向是負面用語,代表半途而廢、不了了之,但如果將「疾」解釋為疾病,「無疾而終」可以成為我們每一個人追求成功老化的最高境界:每一個人都能夠健康活躍到老,天命終了的那一刻,或許在睡夢中,或許在早餐之後的小憩時,或許坐在馬桶上也不錯,頭向下一點,無痛無聲地秒別人世,而不是失能失智,臥床8年。

【原文於此,本文由《康健雜誌》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她7歲就知道,自己將會統治英國…童年伊麗莎白曝光,連邱吉爾也驚豔!

恪盡職守 終生不渝──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逝世 享耆壽96歲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