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安海瑟威的「不完美主義」當你夠愛自己,就聽不見別人的聲音

11月12日,美國女星安海瑟威將迎來40歲生日,邁向人生下一個階段。從昔日的「美國甜心」,到酸民口中的「做作女」,如今再以凍齡美貌、堅毅態度為眾人所愛,她如何與一波波負評共處?
安海瑟威的「不完美主義」當你夠愛自己,就聽不見別人的聲音

20多年前,她以公主般的「完美女孩」形象現身,在好萊塢自成一格,用無數經典作品讓人們難忘;她也曾經不顧旁人目光,挑戰過多個「不完美角色」,甚至被酸民奚落多年,也從未被打倒。

細數安海瑟威的演藝生涯,雖不到高潮迭起,卻也不是順水順風。天生姣好的外型、優雅氣質,讓她總是看上去「零瑕疵」,觀眾往往會在無形之中為她設下高標準。安海瑟威對自己的要求一向不低,自我鞭策是為了追求極致,然而面對負面情緒,她被迫要學會放下、臣服。

「打從很久以前,我就不再為了完美主義而掙扎,這概念真的不太吸引我。」談及當代文化,人人都想看起來完美無缺,安海瑟威直言,完美,就是壓力的來源。

社群媒體當道,百家爭鳴,一個人既然吸引他人目光,情緒也會被大眾左右。不過,安海瑟威相信:「要開心,要做自己,人生還有很多更美好的事情。」

面對許多閒言閒語,她似乎看得很開,有這番心態並不是一蹴而得。就和你我一樣,也曾情緒化、過度在意別人的想法。

票房、演技一把抓 抱回奧斯卡卻被黑粉攻擊

2001年,安海瑟威以《麻雀變公主》中的蜜雅(Mia)一角一炮而紅,一雙水汪汪的大眼睛、溫柔可人的甜笑,傻大姐與貴族氣質兼具的她,從此獨霸「美國甜心」封號。隨著事業扶搖直上,她卻沒把戲路走窄,2005年就挑戰大尺度的《斷背山》,在戲中全裸上陣,跌破觀眾眼鏡。後續她再以《瑞秋要出嫁》、《真愛挑日子》、《星際效應》等電影深植人心,一度問鼎奧斯卡影后。

(安海瑟威於《麻雀變公主》中的扮相。圖片來源 / Facebook

作品票房成績不斐,安海瑟威沒放過繼續打磨演技的機會。2012年,她接下《悲慘世界》的芳婷一角,兩頰瘦削、面容枯槁,大大顛覆過往在銀光幕前雍容華貴的形象,為了看起來更「慘」,她甚至不惜拔了兩顆牙齒。所幸《悲慘世界》佳評如潮,安海瑟威獲得美國演員工會、英國電影學院獎座,並在奧斯卡抱回最佳女配角。

典禮上她手握小金人,難掩激動情緒,低頭說了句:「這是美夢成真!」想不到觀眾卻被這句話惹毛,黑粉罵她是「做作女」,紛紛起底她過去耍大牌的行徑,痛批安海瑟威心機很重、表裡不一。

仇恨言論延燒多年,甚至出現專屬她的「#hathahaters(討厭海瑟威)」標籤。談話性節目也沒放過她,有主持人曾戲謔地說,安海瑟威之所以惹人厭,「是因為她覺得自己超棒」。

給批評言論設下界線 不讓它們繼續傷害自己

起初,安海瑟威很少正面回應酸民。她堅持走自己的路:為種族歧視奮鬥、為環境保護發聲,還曾為了力挺出櫃的哥哥,不惜放棄從小到大的天主教信仰。2018年「我也是(MeToo)運動」爆發,安海瑟威隨其他女藝人投身社會運動,這些全被酸民譏諷是炒作新聞、搏眼球。

看起來相同的事情,別人來做,就能贏得掌聲;由她來做,卻會招惹閒言閒語、被大作文章。就有媒體打趣地寫道:「安海瑟威最討人厭的時候如下:理平頭、出演性工作者角色、大聲唱歌、贏得一座影劇頭獎、接受很多採訪。」

淪為眾矢之的並不好過,再有自信的人,都會感到受傷。安海瑟威近期坦言,面對仇恨言論,她一度很難心如止水:「10年前,我獲得一個良機,以全新視角來看待仇恨言論。」

每當低潮襲來,她會設個鬧鐘,給自己點上蠟燭,振筆疾書、寫下所有想法。鬧鐘一響,就把紙拿到燭邊燒掉。一時之間,所有的仇恨、憤怒、痛苦,全都化為一縷煙,不再沉重。

經過低潮,安海瑟威給自己的結論是——不要再留空間給負面言語、活在批評的恐懼中。她是一個從小自我要求很高、也常常自我質疑的人,但她強調,有一點必須注意:「如果那些你施加給自己的痛苦,突然被放大、回過頭來攻擊你……比如整個網路都在對自己做言論攻擊,就要慎重以對。」






(安海瑟威邁向40歲,貌美依舊,多了應對負評的智慧。圖片來源/Instagram)

重新成為媒體寵兒 回應酸民語帶智慧


如今邁向40歲,安海瑟威作風依舊:認真演戲、熱心公益,世人不得不承認她確實才華洋溢,黑粉言論日漸散去。

生日將近,大家才赫然發現她年屆不惑;媒體誇讚她凍齡有成,與出道當年兩相對比,幾乎看不出差異。她說迎接人生下一個10年,她希望有更多時間享受衝浪運動,在演藝事業上,要持續為自己帶來驚喜。

這些日子的成長、自我對話,安海瑟威放在心裡,近日才透過媒體向酸民喊話,語帶智慧:「學會仇恨的人,也能學會其他事。這些人有學習能力,我希望他們給自己一個機會,也重新學一下如何去愛。」

從完美到不完美主義,安海瑟威學會保護自己,給批評設下「界線」,但凡超過那條線,她不會再留任何餘地,給別人一絲傷害她的機會。畢竟再如何努力,都無法討好所有人,世事無完美,只求問心無愧。

【原文於此,本文由《康健雜誌》提供,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為什麼「追求快樂」是錯的?7個理由說服你

豈止外交官蘇啟誠被霸凌 每個人都曾被欺負過!美國反霸凌專家教你活著走出隂影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