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他50歲、遠征南極48天!憂鬱症就像一場長征冒險

曾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楊力州,過去隨節目遠征南極48天,近期將這段冒險以新作《無邊》上映,也在片中自揭憂鬱症的奮鬥經驗。
他50歲、遠征南極48天!憂鬱症就像一場長征冒險

攝氏零下30度的嚴寒環境,幾乎每天睜眼都是狂風暴雪;失溫、凍傷、缺糧險境…這些不是災難電影的情節,而是楊力州導演50歲時,前進南極點的日常生活。

難上加難的,是啟程前,楊力州已經有了憂鬱症症狀。

圖片來源 / 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圖片來源 / 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行前寫好遺書 帶著對生命的疑問啟程

2016年左右,楊力州開始出現情緒相關症狀,對生命浮現多重叩問:人生真的有意義嗎?痛苦是否會有停歇的一天?起初,他拒絕面對、也不願與親密的家人談論,而是自己默默承受。

2年後,在探險節目邀請下,楊力州拿起攝影機、隨長征隊前進南極點。相距10年前,他曾赴北極拍攝,這次走訪南極,使他成為全台灣第一位、也是目前唯一征服北極、南極點的紀錄片導演。

南極環境嚴峻,尚未遠行,隊員們就必須先寫好遺書,留下一紙給家人的交代。對楊力州而言,這就像是一個與自我告別的儀式,內心平靜地簽下生死狀,象徵著接受未知挑戰的決心,這份未知,甚至包含一去不返。

(圖片來源/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圖片來源/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寒凍中徒步15天、前進350公里

48天的南極遠征歷險、15天的寒凍徒步,楊力州用鏡頭記錄下隊員們的血淚與掙扎。

除了生理上必須忍受寒風刺骨、身軀疲憊,心理上也必須經驗巨大的磨難。旅程後段,隊員們甚至很少交談,雖然結伴成行,卻也必須獨自處理情緒,如同一場直面脆弱的「內觀」。

「老實說,在極地上廁所、吃東西的不方便,那些都還好。」楊力州回憶,長征期間,躲進帳篷裡兀自流淚,幾乎是隊員們的家常便飯。孤獨需要勇氣,面對自己的脆弱更是如此。「在南極,我們有很大量的時間可以跟自己相處,那是一件很恐怖的事。」

(圖片來源/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圖片來源/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冒險就像與病魔纏鬥」面對未知、學會勇敢

但楊力州表示,也正是這段煎熬的過程,讓他一步步面對心中的惶惑。在雪地中的無助、恐慌,就像面對漫無邊界的憂鬱。楊力州說,原本瑣碎的生活小事、吃喝拉撒,在遠征期間都顯得無比重要。在那裡,他重新理解生命是怎麼一回事。

「要說這段旅程有什麼療癒力,我覺得比起療癒,明白更重要。」所謂明白,是理解到人生未必有意義跟目的;但看明白了、清楚了,才能勇敢面對心中黑暗,並為人生帶來突破。

南極之旅沒有「治好」楊力州的憂鬱症,但他坦言,回國後,他更能從全新角度看待創傷與情緒。他建議受困於情緒中的人們,「當你發現生命沒有意義,就去做讓你害怕的事!」

把憂鬱情緒拍攝成紀錄片、讓更多人能夠同理與共鳴,對楊力州來說,就是一步巨大的跨越。或許比起急於痊癒,於他而言,更希望能與憂鬱和諧共存,把每段過程都當成禮物。

(圖片來源/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圖片來源/後場音像紀錄工作室提供)

※紀錄片《無邊》將於2023年1月6日全台上映;同時也歡迎各大團體包場支持。

伸閱讀

知名網紅阿滴自曝罹憂鬱症心路歷程 點5大恢復關鍵

覺得人生沒意義…天才比一般人更容易生病,「存在危機」5徵兆你有嗎?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