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常常有意或無意的拉扯頭髮?有可能患了拔毛症!4個控制情緒技巧+皮膚科醫師髮肌養護秘訣分享!

總是忍不住想一直拔頭髮?當面臨壓力焦慮狀態,頭髮更是拔不停,小心這可能是「拔毛症」的徵兆!拔毛症其實比妳想像中的還普遍,表現的行為是有意或無意的過度撕扯頭髮。

Source/AROMASE艾瑪絲、Photo/Unsplash

常常有意或無意的拉扯頭髮?有可能患了拔毛症!4個控制情緒技巧+皮膚科醫師髮肌養護秘訣分享!

拔毛症通常與焦慮,抑鬱以及其他重覆行為同時存在,該疾病也可能會導致心理障礙,嚴重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皮膚科黃毓雅醫師指出:「拔毛症是一種無法克制自己拉扯毛髮的病症,與心理壓力疾患有關,患者藉由重複拔頭髮的行為產生心裡正向的舒適感。」

然而,過度拔頭髮,可能誘發細菌性毛囊炎,黃毓雅醫師表示:拔毛症盛行於孩童及青少年族群,女性發生機率更是男性的10倍之多,患者通常自知拉扯頭髮卻無法克制重複傷害皮膚的行為,藉由外力硬扯頭髮容易致使長短不一、新生髮及落髮同時併存的現象,落髮區城也多半靠近頭頂或手容易碰觸到的地方。

過度拔頭髮,除了產生暫時性掉髮,當毛囊過度損傷,周圍就會產生斑痕化、毛囊萎縮消失的現象,當疤痕處長不出頭髮,可能演變成永久性禿髮;毛髮藉由外力拉扯的過程中,也會連帶損傷毛囊及皮膚健康,間接致使毛囊炎的發生,當毛囊產生傷口時,容易讓細菌趁虛而入,誘發「細菌性毛囊炎」或「繼發性的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那麼拔毛症患者拔掉的頭髮還能長回來嗎?一般來說停止拔毛行為後,頭髮是可以慢慢恢復的。

頭皮內外保養 從根本養護髮肌健康

黃毓雅醫師建議,在髮品的選擇上,可適時使用幫助抗氧化、減少頭皮發炎的洗髮精,平時養成維持適量運動的好習慣、生活作息規律、補充維生素D、攝取幫助抗氧化的蔬食莓果,當身體整體健康提升時,也有助於焦慮的免疫力。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提供4個控制情緒的小方法:

  1. 01. 自我安慰:當遇到負面情緒是告訴自己這沒什麽大不了的,很多人都這樣。
  2. 02. 轉移注意力:當我們越專注一件事的時候,這件事就對我們影響越大,所以嘗試轉移注意力去做一些其他的事情。
  3. 03. 宣洩情緒:這裡的宣洩情緒是指在不傷害任何人的情況下宣洩,例如找個沒人的房間或者空曠的野外都可以。
  4. 04. 尋求專業心理諮詢:若以上方式無法抑制拔頭髮的行為,建議尋求專業的身心科診所進行諮詢輔導。

皮膚科黃毓雅醫師建議,在髮品的選擇上,可適時使用幫助抗氧化、減少頭皮發炎的洗髮精,維持日常運動的好習慣、生活作息規律。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