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濕重季節正式來臨!中醫師親授除濕秘訣 感冒/消化不良/倦怠/情緒不穩…一併解決!

農曆的五月又稱為毒月,之所以毒,是因為天地之氣寒熱陰陽的變化,我們的身體也會受到影響;農曆五月伴隨著雨季到來,濕熱之邪很重,人最容易產生濕氣,高雄和申堂的院長黃名仕中醫師表示:「這個時期,人們容易出現感冒、消化不良等身體不適。」那麼該如何改善呢?

Source/光澤集團、Photo/instagram@s_1min、Unsplash

濕重季節正式來臨!中醫師親授除濕秘訣 感冒/消化不良/倦怠/情緒不穩…一併解決!

有哪那些症狀代表身體的濕氣重呢?

黃名仕中醫師指出,最常見的健康問題包括中暑、濕疹、消化不良、倦怠、情緒不穩定、食物中毒以及體重增加等。這些問題的出現,與農曆五月的濕熱天氣有著密切的關係。黃醫師解釋說,濕熱的環境會導致人體的一系列機能失調,進而引發各種健康問題。

要如何預防和改善?

黃醫師強調,不同體質的人應該採取不同的保養或治療方法,應該要先清楚自己屬於那一類的溼氣重:

1.如果是濕熱體質的人:

應該飲食清淡,選擇解熱袪濕的食材,如薏苡仁、赤小豆、綠豆、竹葉茶和苦瓜等,避免辛辣、油膩的食物,中藥可用甘露消毒丹來清熱利濕。

2.如果是氣虛體質的人:

可以選擇易於消化的食物,如黑豆、山藥、紅棗等,以補充氣血,中藥可用益氣聰明湯、清暑益氣湯來益氣除濕。此外,適度的運動和休息也對提升氣虛體質的人的身體狀態有益。

黃醫師提醒,食療和中藥的使用應根據個人體質和具體症狀進行調配,最好在合格中醫師的診療下進行服用。此外,端午期間,在享受粽子時,要注意適量食用,成年人一餐一顆為佳,避免攝取過多熱量或鹽分所造成的消化不良、體重上升或高血壓。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取,適時補充電解質,避免長時間暴露在高溫或淋雨的環境,適度運動、減壓與放鬆,都是保持健康的重要措施。

總結來說,端午節期間,尤其這次是四天連假,許多人安排了出遊、聚餐,享受放鬆的同時,留意上述幾個保健要點,有效地預防和改善伴隨端午時節的濕熱病症,不僅維護健康,也有助於控制體重。

高雄和申堂的院長 黃名仕中醫師

學歷:中國醫藥大學、中醫系雙主修醫學系、擅長主治:減重雕塑、埋線/針灸、鼻過敏、感冒、腸胃道疾病、睡眠障礙、皮膚疾病、婦科疾病、更年期症候群;經歷:高雄和申堂診所院長、元璞中醫診所院長、右東中醫診所醫師、漢華中醫診所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科針灸科醫師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