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保養知識王】手指脫皮、指緣粗糙怎麼辦?掌握7大成因、5招預防,還有3步驟教你正確修剪倒刺

手指脫皮、長倒刺千萬別撕,也別以為塗抹護手霜就足夠!護手霜何時塗、手怎麼洗、有沒有戴手套...一次掌握這些平常沒留意的手部保養細節。再教你正確修剪倒刺,找回水潤滑嫩雙手!

Photo/Gettyimages

【保養知識王】手指脫皮、指緣粗糙怎麼辦?掌握7大成因、5招預防,還有3步驟教你正確修剪倒刺

「手指脫皮」通常是指甲邊緣翹起一塊細小、如同尖刺般的皮,穿脫衣物時容易勾到。那塊皮其實不是指甲,而是肌膚的一部分,被稱為「懸甲(Hangnail」)或「倒刺」,如果隨意撕扯,可能會感染細菌、甚至引發甲溝炎。這次就來告訴大家手指(指緣)脫皮的正確安全的處理方法,並從成因出發,提供預防手指脫皮的方法。

延伸閱讀


 7 個手指脫皮常見原因!從根源開始預防

指甲邊緣脫落的皮到底從何而來?其實那些皮是肌膚最外層「角質層」的一部分。角質層如同保護肌膚的城牆,由許多的角質細胞與脂質堆疊組成,隔絕肌膚與外在環境,使我們遠離各種病菌與髒污,也讓肌膚保持水潤光滑。

一般手指脫皮,主要是因為以下幾種原因,使角質細胞在指甲邊緣脫落,形成較硬的厚皮屑:

1. 習慣摳咬手指

有些人可能習慣摳咬指甲邊緣,或是撕扯肌膚微微脫皮處,這些習慣容易引發或是加速倒刺形成,應盡量避免。

2. 環境濕度變化

包含秋冬天氣寒冷、長時間待在冷氣房,又或是在炎熱太陽下曝曬,這些乾燥環境都容易加速角質層水分流失,使肌膚容易脫皮。

 3. 指甲受傷

如果意外折斷、傷害到指甲,尖銳的指甲邊緣可能會刺進角質層,使細胞發炎、脫落,所以指甲折斷時應妥善修剪尖銳邊緣,降低受傷機率;但修剪時也要小心別剪太深,讓肌膚失去指甲的保護。

 4. 常洗手消毒

如果經常洗手、用酒精消毒或乾洗手,或是使用的洗手乳清潔力太強、用洗碗精洗手,且洗後沒有塗抹護手霜補水,指甲邊緣的肌膚容易乾燥,誘發角質層剝落脫皮。

 5. 常接觸化學物品

任何需要將手放入化學物品或是水中的動作,都容易引發手指脫皮,包含廚師、美髮師、調酒師、醫護人員,這些工作上會頻繁接觸洗碗精、洗髮精、漂白水、消毒用品等化學藥劑的職業,平時都要多加留意手部保養。

6. 常游泳

游泳池中會添加消毒水(氯),而「氯」容易洗去肌膚表面保水用的油脂,所以從泳池出來時,身體、臉部、手指可能會感到乾燥。建議下水前要淋濕身體,並在離開泳池後快速沖洗身上的消毒水,然後塗抹乳液補水,減緩乾燥不適。

7. 疾病過敏

手指脫皮也可能是因為肌膚過敏、體質乾燥,或是患有乾癬、皮膚炎等症狀而引起。若是有長期脫皮的現象,或是脫皮伴隨強烈乾癢、泛紅等不適症狀,建議就醫確認成因。

5 招教你恢復雙手潤澤,跟手指脫皮說再見!

了解手指脫皮的常見原因後,會發現主要因素不外乎以下三種:

1.環境或肌膚乾燥。

2.化學刺激(如洗碗精、洗髮精)。

3.物理刺激(如指甲刺傷、摳咬)。

所以,我們從這三方面著手預防,更能加速遠離惱人的手指脫皮。以下整理一些具體的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1. 戴手套

若要進行會接觸水、化學物品的活動(像是洗碗、洗廁所),都盡量先戴上手套,若是無法戴上手套,也要在事後塗抹護手霜;另外,秋冬天氣較冷的時候,也建議戴上手套再出門,隔絕冷空氣保暖之餘,也能減緩肌膚水分流失。

2. 塗抹護手霜

護手霜不是一天塗一次就好,而是每天洗手後(乾燥時立即補水)、睡覺前(趁夜晚長期修護),都要取二~四個指節長度用量的護手霜,細緻均勻地塗到指甲邊緣,靜候約二~三分鐘讓肌膚吸收後再開始做事。

延伸閱讀


3. 塗抹指緣油

指緣油的分子比護手霜更細緻,吸收速度與潤澤效果都更好。建議從指甲根部開始,塗到指甲側邊、手指脫皮處,幫助軟化老廢角質與硬皮,深度滋養修護。

延伸閱讀


4. 避免摳咬手指

平常要避免摳咬手指、指甲之外,若是手指脫皮,千萬不要把皮撕扯下來或咬下來,因為這樣會擴大受傷的範圍,而且肌膚失去角質層保護也容易感染惡化。

5. 正確洗手

洗手前、中、後多加留意以下細節,讓手部肌膚遠離乾燥、缺水、敏感:

-用常溫水洗手約 20 秒,不要用過熱、過冷的水洗手,溫度過於極端容易刺激肌膚 。

-盡量挑選無色素、香料、防腐劑,或是含有甘油、丙二醇這些保濕成分的洗手乳。

-洗手後輕拍水分,避免用力摩擦,然後再塗抹乳液補水。

-洗手後不用再用酒精、乾洗手清潔,以免清潔力過強。

手指脫皮、長倒刺怎麼辦?3 步驟正確修剪,千萬別撕!

除了養成良好日常習慣、攝取充足營養成份,避免手指脫皮之外,如何在脫皮當下正確處理,避免傷口擴大、額外感染細菌,也是極為重要的一環。以下拆解正確操作 3 步驟給大家參考:

手指脫皮處理步驟 1:溫和清潔:

將手指浸泡在乾淨的溫水中 10 至 15 分鐘,軟化倒刺與周圍皮膚。用酒精清潔指甲剪,確認沒有生鏽、髒污。

手指脫皮處理步驟 2:修剪指甲

使用清潔後乾淨的指甲剪,輕輕從倒刺根部修剪。倒刺不要修剪過短,以免受傷流血,可留一小截不會勾到衣物的長度。手指周圍有很多神經,如果肌膚被衣服或其他物體拉扯,甚至是啃咬、撕扯,不但會感到疼痛,也會讓原先健康的角質層受損,擴大受傷範圍。

手指脫皮處理步驟 3:滋潤修護

可挑選含有凡士林、礦物油、甘油、椰子油、酪梨油等成分的護手霜或是乳液塗抹手部。順著倒刺生長的方向,輕輕按壓塗抹乳液,達到滋養功效。

延伸閱讀


補充營養也很重要!吃這些東西預防手指脫皮

掌握如何從「外在」生活習慣預防手指脫皮後,接著來說明如何從「內在」調理,達到雙管齊下的完整修護。內在調理分為兩個面向:肌膚與指甲。肌膚保持水分彈性,就不容易乾燥脫皮;指甲健康強壯,能能保護角質層不受傷。

這邊分別說明保養肌膚、指甲,一定要補充的基本營養成份有哪些:

 1. 肌膚

肌膚鎖水保濕、維持彈性的關鍵成分是「膠原蛋白」,所以平時要多補充柳橙、草莓、花椰菜這類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以及豆類、南瓜、芒果等含有胺基酸的食物,幫助體內合成膠原蛋白,打造更堅固的肌膚保護力。同時,每天也要喝 2000c.c.左右的,讓細胞正常運作,避免肌膚缺水乾燥。

2. 指甲

指甲是保護指緣角質層的重要構造,避免其受到細菌感染,或是被物品割傷。我們平時可以多吃富含蛋白質、維生素 B7,像是肉、魚、牛奶、核桃、杏仁、雞蛋等等的食物,讓指甲遠離軟薄、乾裂現象,也進一步減少指緣長出倒刺的可能性。

這邊提到的訣竅,主要是透過飲食習慣,幫助肌膚保持水分、指甲維持健康,但手指脫皮的「直接原因」,通常不會僅僅只是缺乏營養攝取,而是前面提到的 7 大成因。除了補充基本的營養成份之外,若是脫皮症狀較為明顯、伴隨其他不適問題,也建議先向醫師諮詢確認成因,才能更好地對症下藥喔!

手指脫皮是相當惱人的問題,但只要留意日常的手部保養,並在脫皮當下妥善修剪倒刺,就能避免倒刺生長或惡化,保持雙手細嫩滑順的觸感。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