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肺炎黴漿菌拉警報?傳染途徑、症狀、嚴重併發症、治療、預防方式全解析

「肺炎黴漿菌」正在中國大陸大流行,大陸各省陸續爆發疫情,大量兒童病患擠滿醫院吊點滴的場景,令人怵目驚心。到底肺炎黴漿菌是什麼?感染會很嚴重?台灣會不會也發生大流行?

Edit/Rice 採訪撰文/郭岳潭 圖片提供/unsplash.com、gettyimages

肺炎黴漿菌拉警報?傳染途徑、症狀、嚴重併發症、治療、預防方式全解析

專業諮詢/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

疫情後免疫負債,肺炎黴漿菌感染增多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指出,肺炎黴漿菌並不是新的疾病,而是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過去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報告,特別在夏季、初秋較為常見。今年7月初,病例數有逐步上升趨勢,9月底達到高峰,單周約新增120例,目前疫情已呈下降趨勢。

不過,根據健保資料庫流行趨勢分析統計,2015~2019年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前,國內肺炎黴漿菌個案平均每周約低於100例,今年病例數與2020~2022年期間相比,個案較往年多,但高峰低於去年。

林應然認為,今年肺炎黴漿菌感染個案增加,與過去3年來嚴格防疫之下產生的免疫負債有關,高強度防疫使原本常見的傳染病減少,人體接觸其他病原的機率變小,免疫力也相對變低,造成很多人發生肺炎黴漿菌感染

肺炎黴漿菌是什麼?2種人最容易感染

林應然表示,肺炎黴漿菌不是黴菌,而是目前發現最小的細菌,只有0.2微米的大小(頭髮約為50微米);與其他細菌不同的是,它沒有細胞壁,細胞型態非常不固定,必須用血清抗體檢測或PCR核酸檢驗來確診,臨床上,通常患者的症狀為久咳不癒,照X光時肺部明顯變白或有輕微發燒。

根據醫師臨床觀察,所有年齡都有可能感染肺炎黴漿菌,但常見於學齡兒童及年輕人。林應然指出,今年個案主要發生於6歲以下幼童,約占60%,其次為7~12歲學齡兒童,約12~18%,65歲以上長者約占4~6%;臨床上,常見幼稚園、托兒所、學校、宿舍、軍隊、護理之家、醫院等場所,發生人傳人的社區傳播。

林應然說明,肺炎黴漿菌的傳染力極強,感染機率可達60~90%,主要是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的飛沫傳播,只要與病患有近距離的密切接觸,都很容易感染。林應然也說,肺炎黴漿菌的傳染期也非常長,從感染到出現症狀的潛伏期約1~4周,有可能到治療結束後,仍可能傳染給他人,而且即使沒有症狀的人,也可能在鼻腔或喉嚨帶有肺炎黴漿菌,具有傳染力。

咳不停,可能是肺炎黴漿菌感染

林應然表示,肺炎黴漿菌感染後,主要會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引起咽炎、支氣管炎,可能完全沒有症狀,較常見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以及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的咳嗽。要注意的是,小於5歲的幼童感染時,發燒較為少見,但可能會有喘嗚、嘔吐或腹瀉等症狀。

林應然進一步說明,肺炎黴漿菌會破壞呼吸道上皮細胞,導致氣管發炎、腫脹,並使纖毛分泌過多的黏性分泌物,阻礙空氣的流通,初期症狀常常是乾咳,慢慢會變成痰咳;如果咳嗽超過2星期以上都沒有好轉,就要警覺可能是肺炎黴漿菌感染,與一般感冒的差別是較少有流鼻水、打噴嚏、鼻塞的症狀,咳嗽聲較一般感冒來得重。


多數可自行康復,10%可能變肺炎

林應然表示,肺炎黴漿菌為非典型肺炎,病患的症狀通常較輕微但持續較久,與一般的肺炎不一樣,就算變成肺炎也不一定會很喘,還能走來走去,不影響日常活動,因此又被稱為是「會走路的肺炎」,其實大多數的病患透過自身免疫力會痊癒,但幼童、年長者可能會加重氣喘症狀,建議使用抗生素治療;若是發展為肺炎,醫師通常會開立抗生素治療,可以加快康復

林應然強調,肺炎黴漿菌感染如果延遲就醫或沒有接受適當治療,可能會導致併發症或惡化,大約有10%的少數病患會發生嚴重肺炎,引起膿胸的情形,甚至敗血症,過去曾有病患需要插葉克膜;如果出現重症徵兆,如連續高燒、神智不清、呼吸困難、胸痛及倦怠,要盡快到大醫院急診。

另外,少數病患也可能發生其他嚴重併發症,例如:腦炎、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以及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多形性紅斑、毒性表皮溶解症等皮膚疾病。

 

別亂吃抗生素,小心產生抗藥性

林應然表示,一般建議,肺炎黴漿菌的首選第一線治療藥物為「巨環類抗生素」,最常見用藥為azithromycin,但近年抗藥性高達6~7成;如果治療效果不佳,還可以使用替代性藥物「氟喹諾酮類抗生素」或「四環黴素類抗生素」,如doxycycline。

 林應然提醒,由於肺炎黴漿菌沒有細胞壁,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如盤尼西林等β-內醯胺類抗生素都無效,需要使用特別的抗生素才能夠殺死,千萬不要隨意購買藥局抗生素自行服用,可能增加抗藥性的發生,建議確實遵照醫師指示,依處方開立的劑量及時間,確實完成抗生素療程大約10~14天,別自行停藥才不會增加抗藥性的發生,把小病拖成大病。

林應然補充,感染過肺炎黴漿菌不會產生終生免疫力,未來仍有可能會再次感染,且目前也沒有疫苗可預防,建議在流行期間,戴口罩、勤洗手,減少出入人多、密閉的公共場所,避免與病患接觸。

林應然提醒,秋冬季節,國內各種呼吸道病毒活躍,包括:流感、副流感病毒、腺病毒、肺炎鏈球菌、呼吸道融合病毒、新冠病毒等,肺炎黴漿菌也可能一併造成流行,一定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措施。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