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最新流感疫苗介紹!什麼人該打疫苗?疫苗有無副作用?選自費或公費?

寒流來襲氣溫遽降,小心得流感。根據疾管署最新流感疫情統計,目前流感疫情正處高原期,且為近十年同期次高。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威脅最有效的方法,目前公費流感疫苗仍剩餘約13萬多劑,醫師呼籲:盡快接種才能獲得足夠保護力。

Edit/Rice Text/郭岳潭 Photo/unsplash.com、gettyimages

最新流感疫苗介紹!什麼人該打疫苗?疫苗有無副作用?選自費或公費?

專業諮詢/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

今年流感疫苗有哪些?

中華民國基層醫療協會理事長、台灣兒科醫學會監事、林應然小兒科診所院長林應然指出,今年符合食藥署查驗登記規定,檢驗合格、核准使用或進口的流感疫苗,共有5家廠牌、6款不同種類。

1.賽諾菲「菲流達四價流感疫苗」(Vaxigrip Tetra

製造廠:法國。
製程:雞蛋胚胎。
價數:四價。
適用年齡:6個月以上。
費用:公費、自費1000元。

2.葛蘭素史克「伏適流」(Fluarix Tetra

製造廠:德國。
製程:雞蛋胚胎。
價數:四價。
適用年齡:6個月以上。
費用:自費1000元。

3.國光生物科技「安定伏裂解型四價流感疫苗」(AdimFlu-S,QIS

製造廠:台灣。
製程:雞蛋胚胎。
價數:四價。
適用年齡:3歲以上。
費用:公費、自費1000元。

4.台灣東洋「輔流威適流感疫苗」(Flucelvax QUAD

製造廠:德國。
製程:細胞培養。
價數:四價。
適用年齡:6個月以上。
費用:公費、自費1500元。

5.台灣東洋「輔流安四價流感疫苗」(Fluad Tetra

製造廠:德國。
製程:雞蛋胚胎(含佐劑)。
價數:四價。
適用年齡:65歲以上。
費用:自費1800元。

6.高端疫苗「高端四價流感疫苗」(MVC FLU Quadrivalent pre-filled syringe injection

製造廠:台灣。
製程:雞蛋胚胎。
價數:四價。
適用年齡:3歲以上。
費用:公費。

林應然表示,流感疫苗主要差異在製程不同,傳統雞蛋胚胎培養疫苗是利用病毒株於雞蛋胚胎的尿囊中繁殖,成熟後再取出製成疫苗,需要耗時20周,有可能產生變異性;細胞培養疫苗是以哺乳動物細胞為宿主,讓病毒繁殖後釋出並經純化,12周即可製成疫苗,穩定性較好、變異性也較低,保護效果高10%。

根據最新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建議,雞蛋胚胎製程流感疫苗並不會影響過敏反應發生率,國際上皆建議雞蛋過敏者可安心接種流感疫苗;不過,仍有少數個案可能出現輕微過敏,如果選擇細胞培養疫苗,就完全不用擔心蛋過敏的問題。

流感疫苗保護效果如何?保護力有多久?

林應然表示,流感病毒為RNA病毒,非常容易產生變異,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可能稍有不同,如果疫苗株與流行病毒株吻合時,對健康成年人有7090%的保護效果,可減少5060%的嚴重併發症,並減少82%死亡率。若疫苗株不吻合,保護效果會大打折扣,約為30至50%。

要注意的是,接種流感疫苗後,一般約14天後才會開始產生有效的保護抗體,最好在流感季節開始前接種,而保護力會隨著時間消失,並不會在體內持續一輩子;根據文獻顯示,接種46個月後,保護效果即可能下降,一般不超過1年,因此建議每年都要接種,才能獲得最佳保護力,也是全球一致性的作法。


什麼人該打流感疫苗?12類人最需要

林應然強調,接種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認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可以降低流感導致就診、重症及住院風險,若無禁忌症建議每個人都施打,疾管署公布的12類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是最需要打流感疫苗的人;而未滿9歲兒童,若是首次接種流感疫苗,應接種2劑,2劑間隔4周以上。

12類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

  1. 0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02. 國小至高中(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
  3. 03. 65歲以上長者。
  4. 04. 具有潛在疾病之高風險慢性病人。
  5. 05. 孕婦。
  6. 06. 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7. 07. 幼兒園托育人員、托育機構專業人員及居家托育人員(保母)
  8. 08. 安養、養護、長期照顧(服務)等機構之受照顧者及所屬工作人員。
  9. 09.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10. 10.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11. 11. 具有潛在疾病,包含高風險慢性病人、BMI30者、罕見疾病患者、重大傷病患者。
  12. 12. 50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

林應然進一步說明,具有潛在疾病高風險慢性病人,如糖尿病、慢性肝病(含B肝、C肝、肝硬化)、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病(含氣喘)、腎臟病、免疫功能不全者及HIV感染者,如果感染流感後,可能使原本慢性疾病惡化,更可能引發嚴重併發症,需要住院治療,甚至導致死亡

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中風病史者,因感染流感發生嚴重併發症或住院的風險較高。根據研究顯示,25%流感併發重症者患有心血管疾病,且感染流感會增加心臟病發作及中風發生機率。氣喘患者因呼吸道常常處於腫脹且敏感狀態,感染流感會引起呼吸道及肺部發炎,可能再度誘發氣喘發作,更會加劇症狀,也比一般人更容易出現肺炎等併發症。

HIV感染者是由於HIV病毒會破壞身體免疫細胞,進而摧毀身體抵抗外來感染的能力,一旦感染流感,發生併發症而住院及死亡的風險都較高。

林應然也說,不只孕婦要接種流感疫苗,準備懷孕的婦女也建議接種,懷孕期間因體內荷爾蒙變化、孕期情緒及壓力等因素,影響心肺功能和免疫系統,抵抗力下降會增加感染流感的嚴重度及產生併發症的風險,且孕婦罹患流感可能影響胎兒健康,增加流產、早產、低出生體重等問題,而孕婦打疫苗產生的抗體,會透過胎盤傳給胎兒,「一人打針,兩人受益」。

林應然補充,出生未滿6個月、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過去接種曾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都不建議接種;先前接種疫苗6周內,曾發生格林-巴利症候群者,需由醫師評估;正在發燒或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應等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打流感疫苗有沒有副作用?哪些禁忌症不能打?

林應然表示,流感疫苗是由死病毒製成的不活化疫苗,是安全、有效且副作用小的疫苗;因疫苗本身已無活性,不會因為接種流感疫苗而感染流感,缺點是僅能提供短暫的保護力。接種流感疫苗後,最常見的副作用為注射部位,出現局部輕微紅、腫、癢、痛的不良反應,少數人可能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1至2天內自然恢復。

如果有使用抗血小板、抗凝血藥物或凝血功能異常者,接種後建議在注射部位加壓至少2分鐘,並觀察是否仍有出血或血腫情形。

林應然提醒,流感疫苗也有可能造成嚴重副作用,如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過敏性休克等不適情況,雖然發生機率非常低,且通常會在短時間內出現,包括:呼吸困難、聲音沙啞、氣喘、眼睛或嘴唇腫脹、頭昏、心跳加速等症狀。因此,建議接種流感疫苗後,應於休息區觀察至少30分鐘,身體無恙後再離開

要注意的是,如果接種後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自費疫苗和公費疫苗的差別?保護力、副作用有差嗎?

林應然表示今年流感疫苗皆為四價疫苗含4種病毒株型(2A型、2B型),自費疫苗和公費疫苗不論廠牌在保護力和不良反應發生率上,都無差異。

公費接種提供賽諾菲「菲流達」、國光「安定伏」、台灣東洋「輔流威適」、高端「流感疫苗」共有4家廠牌,沒辦法提前預約且選擇廠牌,建議可先致電院所詢問;自費疫苗選擇多了葛蘭素史克「伏適流」、台灣東洋「輔流安」,但沒有高端「流感疫苗」。

林應然說明,葛蘭素史克「伏適流」為雞蛋胚胎培養方式製造,而台灣東洋「輔流安」也是雞蛋胚胎培養疫苗,不同的是額外添加了MF59佐劑,這是特別針對長者所研發,可以誘發更多免疫細胞聚集,抗原呈現細胞激活T細胞,促使B細胞產生多量抗體,加強流感疫苗的免疫反應,保護效果平均增加1020%,延長疫苗保護力可維持1年;相較之下,注射部位局部紅腫疼痛的比例也較高。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