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體健康

春天睡不好是正常生理反應?3個原因+4個春季睡好覺方法 有困擾的人請筆記!

冬天明明蠻好睡,但最近卻常常難入睡、睡很淺、或者天亮就醒來睡不著了…如果妳也有這樣的困擾,別擔心!這可是迎接春季來臨正常的生理表現,4個克服春季睡不好的小技巧今天就學起來!

Photo/Unsplash

春天睡不好是正常生理反應?3個原因+4個春季睡好覺方法 有困擾的人請筆記!

春季睡不好的3個原因:

原因1從傳統醫學角度來看,春季屬木、肝臟也屬木,也就是春天與肝氣是相通的,肝氣在春天容易肝火旺盛,這也是為什麼春天容易心浮氣躁,也會影響睡眠的原因。

原因2春季氣候變化多端,容易影響人的情緒,會干擾我們日常的生理節奏,導致春天易失眠的情況。

原因3春天會讓我們的褪黑激素下降,因為白天時間漸漸延長,黑夜也跟著縮短,因此會讓我們體內的褪黑激素分泌減少,晚上的睡眠縮短,相對的白天會顯得疲憊困頓。

如何在春季睡個好覺?有以下4個小技巧:

技巧1:白天多鍛鍊

春季萬物甦醒,應該多多到戶外運動,享受大自然的洗禮,也幫助身體舒展、同時也能放鬆情緒,有利於網上更好的睡眠。

技巧2:讓床回歸只有睡覺的功能

很多人喜歡在床上滑手機追劇,這樣的習慣很容易拖延入睡時間,如果把床設定成,只要上床就是要睡覺不做其他事情,並養成規律的時間上床睡覺,然後固定時間起床,漸漸的就能夠讓自己被制約:「上床就是要睡覺了」,進而獲得較充足的睡眠時間。

技巧3:清淡飲食

飲食上盡量清淡,少鹽少油,增甘少酸,可以健脾胃,防止肝氣過旺。

技巧4:穩定情緒

學會管理情緒,保持身心舒暢,切勿大喜大悲,因為情緒上的大波動會影響睡眠品質,保持平穩的心態對於睡眠會相當有幫助。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同場加映:斯坦福90分鐘黃金睡眠法則

西野精治是斯坦福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是專門研究睡眠醫學的佼佼者,他認為,要有優質的睡眠取決於睡眠初期的90分鐘,並且睡眠的時間和清醒的時間必須是一致的,於是推出了「斯坦福90分鐘黃金睡眠法則」,有以下兩大重點建議:

法則1:調節體溫

體溫包括體表溫度和體內溫度兩種,體內溫度下降更容易進入睡眠狀態,因此可透過提高體表溫度的方式來降低體內溫度。提高體表溫度有以下4個方法:

  方法1:於睡前90分鐘沐浴。

  方法2:入睡前用溫水泡泡腳,改善腳部血液循環。

  方法3:入睡前做一些舒緩的伸展運動。

  方法4:調節室內的溫度。

法則2:調節大腦

晚上睡覺前盡量避免看太刺激興奮的影像畫面,保持情緒平穩單調、甚至是放空的狀態,當睡意來臨時就立刻去睡。

透過體溫和大腦的調節就能夠為妳帶來美好的睡眠時光,一起練習吧。

Photo/Unsplash
Photo/Unsplash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