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彩妝

【新手爸媽育兒經】照顧寶寶尿布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這些誤區請小心

寶寶肌膚也有自己的成長曲線,使寶寶肌膚在照顧上更需費心,常見的寶寶尿布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該怎麼照顧?

photo/賽拉、hedvigso@instagram

【新手爸媽育兒經】照顧寶寶尿布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這些誤區請小心

理膚寶水推出嬰幼兒系列已有4年,特別邀請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林怡廷就台灣寶寶常見肌膚問題(排名前三名,依序就是尿布疹、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提出解決方案。

林怡廷醫師指出,寶寶的成長曲線不只是身高與體重,肌膚也有6個評估項目:

1、肌膚的酸鹼值 2、角質層保水度 3、肌膚水份流失速度 4、肌膚乾燥度 5、肌膚厚度 6、天然保濕因子含量

依照不同的部位與功能,平均必須數周到數個月才具備成熟的保護、排汗、溫度調節等功能,因此在功能完整建構之前,就需要爸爸、媽媽費心照料。

尿布疹

保持乾爽最重要,一般常見的治療方式是隔離,因此醫生提供的多半是「氧化鋅類」的成份,日常養護可加上舒緩修復成份的修復霜,給予修護,加速傷口癒合。

錯誤1:使用嬰兒濕紙巾。

因為濕紙巾成份複雜,可能含有防腐劑與酒精,容易造成刺激,可使用單純清水或溫泉噴霧舒緩不適,每次清潔完一定要用乾布壓乾肌膚上多餘的水份,保持肌膚乾爽。其它常見的錯誤還包括:沒有大便就久未更換,以及使用過鬆或過緊的尿布。

濕疹

經常出現在6個月以下的寶寶,發生在臉部、軀幹、四肢或小腿,肌膚會有逐漸增多的小紅疹、搔癢且易復發,急性期還會有水泡滲出組織液,長期友覆發作並後乾燥脫皮。治療方式需穩定膚況,止癢是第一步驟,如果不了解病情症狀,請先就醫,防止捉癢使發癢加劇,維持肌膚好壞菌平衡,做好全身保濕,並避免捉癢形成傷口。

錯誤2:保持肌膚乾燥。

濕疹肌膚更需注意每天都要使用保濕產品,塗抹保濕品時可搭配親子互動的按摩,幫助保濕產品吸收。第一次使用全新未嘗試的保濕產品,請先在手腕內側小範圍塗抹,確定不會引起過敏反應才能全身使用。

錯誤3:過度清潔或泡在浴盆玩水。

有些寶寶吐奶便再洗一次澡,或洗澡時間太久、水溫太高都要避免,濕疹發做時,以清水沐浴即可,並穿舒適純棉衣物。

異位性皮膚炎

多出現在嬰幼兒時期的慢性反覆發作濕疹性皮膚炎,不同年齡有不同好發位置,發作時奇癢影響生活與睡眠,因長期發炎而變得乾燥、泛紅發癢,使肌膚屏障不完整,爸爸媽媽照顧上心力交瘁。

錯誤4:成份過度滋養

每天為寶寶全身塗抹乳液已證實可降低異位性皮膚炎機率,產品上的選擇需要成份單純。最好不含香料、植萃或精油成份,且能保護肌膚水份平衡,舒緩修復與抗發炎。

錯誤5:一天只擦一次乳液

寶寶的肌膚應該水嫩Q彈,細緻無比,因此當寶寶肌膚出現乾燥粗糙情形,就是一個警訊,爸爸媽媽就要有警覺心,越早治療病情越不會擴散。一天只擦一次乳液是不夠的,最好能夠勤補擦,一個月用完一條200ml的乳液是正常,目的也是形成保濕防護膜,不讓外界環境輕易刺激肌膚。

記者會當天,幸福的丸子(蕭幼貞)媽媽和爸爸也帶著的暟洵和暟邑來到現場。

媽媽說小邑現在一歲3個月,但是在6個月的時候才爆發異位性皮膚炎困擾,有些媽媽會以為只是皮膚乾燥而忽略沒有看醫生,她建議要諮詢醫生了解狀況,並提醒洗澡避免用太熱的水,每次洗完澡都不要忘記補充異位性皮膚炎適合的保濕產品,最好還可以攜帶在身邊,隨時補擦。

Q力伊萊媽媽也分享,伊萊妹妹伊菲剛滿月,肌膚出現臉部敏感問題,醫生建議先觀察或開藥,媽媽擔心剛出生的妹妺能避免用藥就避免,因此使用使用全面修復霜B5,不適應症改善的很快。

伊萊則遺傳爸爸過敏體質,吃完飯沒有擦嘴巴,嘴邊就會起紅疹,伊萊媽也是使用全面修復霜B5,10分鐘便能退紅,被她視為神奇膏。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