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彩妝

「你用對了嗎?」奇蹟美容油大翻身,8個不可不知用油保養迷思大破解!

過去談到美容油,總是讓人又愛又恨,愛的是它蜜露般滋潤的特性,卻也因其「質地厚重、不好吸收、容易致痘」的原因而怯步。近年來美容油大改革,不僅突破了質地上的限制,用法上更是百搭到令人驚喜,我們為大家蒐羅來針對美容油的疑難雜症,有請專家來解答,助你一舉攻破用油保養的迷思!

執行撰文/謝旻君 Photo/詹朝智、Melvita、pixabay.com、各品牌

「你用對了嗎?」奇蹟美容油大翻身,8個不可不知用油保養迷思大破解!

專業諮詢/保養專家丹楓、Melvita 行銷傳媒經理 Grace

皮膚保養用油大致可分為哪些?

A保養專家丹楓說明,皮膚保養用油大致可分為植物油、動物油及合成酯等,植物油因為近年來環保和保育意識抬頭,成為保養用油的主流,動物油則包括有綿羊油、馬油等,一般來說質地偏厚,多半使用在身體保養上。

成酯則是人造化學油脂的通稱,一般來說具有滲透性的合成酯質地觸感偏向「清爽」、「不油膩」、「好吸收」,也是最多保養油的主成份,而部份不具滲透的合成酯如凡士林、礦物油,主要作用則是停留在膚表滋潤。

精油和植物油的差別是什麼?

AMelvita 行銷傳媒經理 Grace 表示這是他們在專櫃上最常被消費者問到的問題,實際上精油與植物油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有可能是同一株植物但不同部位取得)。她解釋植物油多半都是果實種子直接壓榨出來得到的油質(有些則是浸泡油),是一種固定油、不揮發油,可直接使用在肌膚上,優質的植物油多是採取冷壓萃取或浸泡法所取得。

精油則是屬於揮發油(滴在桌面上會揮發但植物油不會),可溶於酒精,大部分皆以蒸餾法從花朵、葉子樹皮等萃取。精油無法直接使用,刺激性大,必須使用基底油調和。丹楓補充,最容易判斷的方式即是價格,純植物精油通常價格較昂貴,包裝容量數也偏小大概在10ml內。

如今的美容油在質地上明顯上更輕盈,是如何辦到的?

A丹楓解釋新型態美容油在質地上更輕盈好吸收,可以簡單從幾個方面來談,一是選擇分子較小的油做為主成份,如白芒花籽油、葵花籽油等,較小的植物種子萃取油,或是選用第二道萃取油(分子會較小,但有可能營養效果亦會打折)。目前比較多的作法是在植物油中加入合成醇(具有溶劑效果同時可以助滲透)變成揮發油(即合成酯),就能達到「清爽」、「不油膩」、「好吸收」的效果,不過也有品牌願意將成本拉高,以天然精油來取代合成醇,一樣可以有助滲透、吸收的特性。

美容油可以做為百搭的插隊生,在不同的順序使用,有什麼效果? 

A植物油是最百搭跟親和的角色,它可以任意地放在不同的步驟中,都能發揮效果,通常放在化妝水或精華液前可以當作是疏通柔軟角質間脂質,可以讓後續的產品更好吸收,不過要確保是小分子型態的美容油。放在乳霜後是增加乳霜的滋潤效果同時加強膚表的油封作用。

消費者如何判斷美容油的好壞?

A從顏色、外觀、味道、觸感、品牌甚至價格都可以判斷美容油好壞。丹楓建議,在透光的光線下觀察油質必需是清澈沒有濁感,香氣聞起來持久性超過五分鐘,可能是添加香精的比例過高,另外,使用後肌膚反而更乾,那就是有太多揮發油在內,也不是理想的滋潤配方。Grace 則強調,建議選擇擁有公信力的國際認證,如歐盟 Ecocert Bio 的有機認證,能避免買到劣質油;純正的植物油富含豐富的 Omega,所以塗在肌膚上一定會有油感,100%的植物油質地細緻,只需要一點時間就可以完全被肌膚吸收。

油類產品的最佳使用期限為何? 

A若是完全無添加防腐劑的純植物油,建議一旦開封後就盡快在六個月使用完畢,因為純天然植物油,無添加任何人工化學的添加物,保存期限自然就會比較短。一旦油質混濁或是油耗味變重時,建議就不要再使用。

任何膚質都可以使用美容油嗎? 

A健康的膚質一定都可以使用,丹楓認為敏感肌膚者應該儘量挑選配方單純以保濕為主要訴求的美容油,油性肌膚則是局部或是適量使用即可。Grace 補充,每種肌膚都有適合的植物油,油肌痘痘的膚質她會推薦墨子草油,墨子草在古埃及時代就被視為珍貴的藥草又稱為黑種草,含微量的精油,有著優越的淨化、幫助控油的效果,可以平衡油脂分泌改善痘痘問題。若是油水不平衡,導致雙頰較乾但T字較容易出油的話,會建議使用摩洛哥堅果油加強保濕,減少代償性出油。

使用完按摩油要洗掉嗎?

A如果按摩油是如以天然植物油為配方,基本上是不需要洗掉的,可以將過多的按摩油擦拭掉或輕拍致吸收即可。但如果是以礦物油、合成酯為主的油質成份建議可以擦拭掉。也可看使用者習慣以及膚質來取決是否要洗掉,如肌膚偏油的建議就可以以溫熱毛巾擦拭掉即可,肌膚偏乾的按摩油可以在肌膚上稍微加強讓它自然吸收。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