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妝快遞

香奈兒用「這個動作」改變了香水業傳統常規,成就了今日N°5香水,最自豪的「植物與環境工法」更是以此為起點

一直從大自然汲取靈感的 Chanel日前於巴黎的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舉辦「耕植美麗」展覽,首度揭露品牌打造出與大自然和諧共生的植物與環境工法。

Text/Rice Photo/Chanel

香奈兒用「這個動作」改變了香水業傳統常規,成就了今日N°5香水,最自豪的「植物與環境工法」更是以此為起點

從香水起源植物與環境工法

自1921年N°5香水問世以來,Chanel便開始留心於原料品質,例如,在1987年與佩戈馬斯當地最大花農簽約合作,這在當時是前所未見的舉動,Chanel 拒絕業界計畫性汰換五月玫瑰與格拉斯茉莉的手段,持續致力創作N°5香水,多年以來持續遵循傳統及工藝專業,全然掌握原料生產。

完整釋放五月梵尼蘭潛力

此後 Chanel 也沿用製作香水的嚴謹原則,將保養品製作工藝推向極致,而一切都是從五月梵尼蘭開始,一開始香奈兒實驗室選擇五月梵尼蘭做為香調基底,經保養品化學專家研究,發現五月梵尼蘭含有大量抗老活性分子,於是研究團隊接手,並於馬達加斯加島建造首座露天實驗室,架設了模擬五月梵尼蘭生長的森林環境,同時調節土壤中水分和氮的供應。

人工授粉模擬五月梵尼蘭生長

由於梵尼蘭香草花為雌雄同株,在原生地是透過昆蟲授粉,而在馬達加斯加的棚架中,則是由當地婦女以一根木製小探針,熟練的在花萼之間一朵一朵完成授粉,每年10月至11月,馬達加斯加島這些「媒人」要在花朵盛開的頭幾個小時即開始工作。

成熟的五月梵尼蘭莢中的再生因子提煉出活性成份後,研究團隊持續觀察與研究五月梵尼蘭,希望能充分利用全部的植萃精華。現在,團隊已能在不同成熟階段萃取葉片、花朵和果實的精華,也提煉出高活性的五月梵尼蘭PFA,種子則作為去角質劑。 

人道主義方式將傳統工法與現代技術結合

如今 Chanel 研究團已在世界各地陸續設立三間露天實驗室,透過集結植物學家、植物化學家、傳統農友與瞭解當地生態系與土地的夥伴,終於得以人道主義的方式將傳統工法與現代技術結合,這些準則包含有:植物、土壤微生物學、永續栽培、混農林業、授粉、生活機能學、在地發展、偏鄉工作條件、女權保護與提倡等。

 承諾創造永續未來

最大的挑戰在於各界專家自然科學與人類科學的觀點不見得一致,因此將這些田野專業知識結合,也成為品牌了解跨領域及全面性生態農業的關鍵。藉由這樣的良性循環,讓香奈兒「改變生產方式、創造永續未來」的承諾得以實現,也分享了大自然之美。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