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仲夏午後的香氣 The Smell of the Sun Song

藍天的顏色,一個游過泳的午後聞到的香氣,落日的顏色,甚或是太陽的味道。路易威登甫推出的香氛,便是傳達了那樣讓人安心的氣味。而藝術家 Alex Israel 更為瓶身,刻劃出相輔相成的色澤與設計。

翻譯、撰文/Einnob Bee 圖片提供/DR

仲夏午後的香氣 The Smell of the Sun Song

路易威登在推出新香氛 Sun Song、Cactus Garden、Afternoon Swim 三款香水之際,邀請了藝術家 Alex Israel 設計香氛包裝。身兼多媒體藝術家、影片製作者的 Alex Israel,年初才跟 Rimowa 合作,作品也能見於 Gagosian 等知名藝廊。設計靈感受到故鄉洛杉磯的影響,棕欖樹、藍天、大海總是躍上他的作品,在與 Rimowa、Louis Vuitton 合作過程中,能看見作品帶有奇幻而明亮的大自然色彩。然而,Alex 喜愛描繪的天空景色,更有獨特的美感,有時是清澈的藍色,有時是魔幻時刻的萬紫千紅。

在 Alex 的世界裡,將每款香氛想像為一種標竿,藉由搭配代表性的藝術設計捕捉各種香調的精神。譬如 Sun Song 的包裝主題為「夏日」,呈現反射豔陽的寬版太陽眼鏡鏡片。Cactus Garden 採用「漂泊」(Desperado)為主題的裝置藝術,向加州各地迷人景點致敬。AfternoonSwim 則藉由「新浪潮」(New Waves)的畫作主題,呈現一大片海浪湧向無垠太平洋的景色。來聽聽 Alex 怎麼看待這次的跨界合作,以及他如何介紹自己的藝術作品吧!

Q在這個合作之前,你跟LV的合作關係如何?什麼是你對LV的第一印象?

Alex Israel(以下簡稱A.I.):我對路易威登與藝術家的合作感到驚艷,其中有一些是我最愛的藝術家,像是村上隆、Richard Prince、草間彌生、Jeff Koons。當我來到巴黎的路易威登基金會時,我想我總算了解這間公司對藝術家的承諾,而且完全被屋頂上的花園給嚇到,很難想像這間公司允許建築師 Frank Gehry 冒風險創造這樣的空間。

Q一瓶香水要如何啟發創作?

A.I.:每一個香味都可以挑起一個人過去的經驗、特定的地點跟時刻。這個由香水挑起奇妙的似曾相識,絕對會打開某個人的思緒,並重新聚焦一人的創作能量。

Q在設計香水包裝時,最驚艷的工作環節是?

A.I.:我很訝異我學到了很多關於香水的事,以及該如何讓每個香味都獨一無二。作為品牌第一個香水跨界,我是有點壓力,要讓設計跟配件可以讓香氛相得益彰。

Q你可以形容一下哪些藝術作品可以跟香水聯想嗎?

A.I.:我選擇我的「鏡頭」雕塑為 Sun Song 的外包裝設計。那是一個8呎高的太陽眼鏡鏡片,由抗UV的塑膠鏡片而成,跟我自己太陽眼鏡上的一樣。我的作品「Desperado」也跟仙人掌花園搭配,那是一個小的電影道具的鑄青銅複製品,一個被丟棄、可兌換的道具,正好停在沙漠仙人掌一旁,似乎挑起了各種好萊塢對美國西部的想像跟迷思。我選擇了一幅「Wave」畫作,當作陪伴 Afternoon Swim 香水的夥伴。我為我的動畫夢想系列電影《SPF-18》畫了波浪圖形。太平洋正好是洛杉磯生活的中心,它從未停止的波浪就像我們城市的小調。

Q你怎麼會得到這個靈感,可以用自己的自畫像系列作為 Logo?你喜歡架構自己的形象嗎?

A.I.:我的自畫像圖片,是為了我的 Project 而生的 Logo,若它所放置的,它是被「希區考克鉅獻」的開頭工作人員清單給激發靈感,然後我把它拿來做為FB頭像,因爲我真的很喜歡它。後來我就決定把它推向整個世界,就像畫作一樣。雖然說我此時無法發聲,我覺得,直覺上這不只代表了我的形象,它更是我的世代溝通、表達自我的新方法。Instagram 跟社群媒體使我們變得更容易被看見,更自我品牌導向。我是在回應這樣的現象,以及四處可見的自拍。

Q在2012年,你成立了一個網站系列〈As It Lays〉,一個與洛杉磯名人們進行的脫口秀性質採訪。你怎麼開始這樣的案子,你會想再發布最新一集嗎?

A.I.:對我來說,〈As It Lays〉是一個表現人們性格的方式,這些受訪者幫助形塑了我居住的城市—洛杉磯—的文化。我現在正在製作最新一集,即將發佈!

Q:你在2017年9月推出自己首個劇情電影《SPF-18》,你可以聊聊這個計畫,以及怎麼有這樣的靈感嗎?

A.I.:《SPF-18》是一個為青少年而生的藝術作品,我希望可以觸及新的群眾,並鼓勵年輕人能為自己的創意感到痛快。我在美國各處高中放映此片,然後在 Netflix 跟 ITunes 上面推出,讓年輕人都能看到。

Q你在洛杉磯出生,你曾經被電影產業啟發嗎?有什麼電影啟發你去創造《SPF-18》

A.I.:是的,我一直都很愛電影,而且覺得與它們有連結,也藉由電影牽起跟世界的連結。當我製作《SPF-18》時,我被許多電影與電視節目啟發,像是《Endless Summer》《獨領風騷》《海灘遊俠》《Saved By the Bell》。

Q製作電影與創造藝術作品,有什麼異與同?

A.I.:畫一幅畫,或是做一個雕塑,必然為這個世界帶來一個物件。但是製作電影,必然會創造一個全然的世界,而你可以帶著物件走入這個世界。

Q:你會如何形容自己的藝術風格?

A.I.:自動的,超音速的,催眠的,放克式新鮮。

Q可以跟我們聊聊未來計畫嗎?

A.I.:〈As it Lays 2〉是我現階段的焦點。我正在製作新的自畫像、雕塑、印刷。我的服飾系列《Infrathin》將在今年春天上市,我也在探索一些動畫電視影集的可能,以及用AR製作的特別企劃。

 

Q你是一個多修的藝術家,你會怎麼在不同媒體上表現自己?

A.I.:熱情地,但願如此。

Q洛杉磯特別在你的工作上影響你。為什麼?

A.I.:那是我的家。是我最清楚的事,是一個擁有無限多創意產出的地方,帶出了許多向外延伸的作品,讓世界上其他處的人看到、被娛樂到。

Q你可以說說最喜歡洛杉磯哪裡嗎?

A.I.:日落大道上的每一棟建築。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