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香奈兒女士的一句話,使N°5香水穿越百年,至今仍難以超越

1921年,Chanel N°5香水正式與世人見面,引爆香氛革命,突破性的原料配方與核心設計,到了2021年,依舊深具原創性,如今美麗佳人專訪香奈兒調香師 Oliver Polge,他說,N°5的靈魂來自香奈兒女士當時告訴調香師的一句話。

text/D槽香

 香奈兒女士的一句話,使N°5香水穿越百年,至今仍難以超越

《美麗佳人》取得獨家機會,線上專訪香奈兒調香師 Oliver Polge關於香奈兒5號香水的核心概念、創作挑戰到環保議題。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N°5配方珍貴之處與製作上最大挑戰是什麼?

Oliver Polge(以下簡稱O.P.)O.P.:最珍貴且值得珍惜的就是原料本身,以及在天然原料與化學成份乙醛上的組合。回到1920年代,當時的香水致力表達花朵原始香氣,使新鮮花香得以完整重現,不過香奈兒女士帶來突破性的想法,身為一間高級時裝品牌製作出來的香氛,她說:「我不要女人聞起來像一朵花,而是一個女人,如洋裝般手工精製的人造香氣。」這句話成為N°5最重要的核心概念,是一切的根本。於是在我們花材配方玫瑰、茉莉、依蘭依蘭等組合後,調香師加入了在當時非常創新的嘗試:在前調使用了化學成份乙醛,這是一個技術上的挑戰,賦予了馥郁花香非常清新的前味,而且使整瓶香水幻化為一款抽象神祕的香氣,使N°5充滿女人味,優雅而性感,後味的柔和溫暖則來自於檀香、琥珀與香草。

M.C.:今年是N°5一百週年,你認為至今它仍如此受歡迎的原因?

O.P.:N°5本身即具多元特質,每一次聊到N°5,你總是能探索更多未曾發現的面向,驅動感官各種啟發與體驗,這正是它能歷久彌新、穿越世代的理由,也是為什麼每一次香奈兒針對N°5定期製作宣傳影片、拍攝與訪談時,就像是上市一款全新香水,帶來全新的視野與詮釋,至今仍奉為香水中的經典。

1921年推出的N°5已延伸出系列產品,點入看N°5完整系列

M.C.:香奈兒N°5對你個人而言,代表何種意義?還記得第一次聞到的記憶嗎?

O.P.:在法國,N°5已經是香水的代名詞,說明了N°5在法國神聖的地位,是香水中的香水,N°5也是香奈兒品牌中的核心,並從N°5延伸出很多相關系列的產品。由於父親Jacques Polge是前一任品牌調香師,幾乎在4歲時我便對N°5十分熟悉,只是當時聞到的第一印象已不復記憶,如今在我的辦公桌上,就放了當時調香師Ernest Beaux手寫的原作配方,上面還有他的親筆簽名,這個配方是香奈兒的最高機密,我也是加入後才能一窺端倪。

M.C.:看了這次全新的N°5廣告影片,請分享你和代言人Marion Cotillard見面後,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O.P.:今年確實是一個背景特殊的年份,我認為在疫情艱困的時刻,能以如此樂觀的訊息來迎接N°5百年,深具意義。和Marion見面的過程非常有趣,我第一次遇到一位代言明星能如此投入並堅持想了解N°5的製作過程,她不僅親自造訪實驗室,對調香的工序也非常感興趣,讓我難忘。

延伸閱讀


M.C.:你認為什麼樣的人會使用N°5?

O.P.:極為自信,且很有存在感。你可以透過香水塑造個人時尚態度,更舒服自在的表達自己,N°5打造出奢華豐富的香氣,使用的女性很有自我想法,展現自信、果斷俐落,為自己做選擇,這也是N°5從1921年就傳遞的本質:展現自我的光芒,傳遞樂觀訊息。


M.C.:使用N°5有最佳時機嗎?

O.P.:這是一個非常個人的選擇,但是如果你真的要問我,我認為1921年打造的原創N°5,高貴優雅,對打扮也非常講究,適合在特殊隆重場合;N°5低調奢華版香水給人溫暖形象,傳達出獨特的個人特質;重新演繹的N°5 Leau 清新晨露淡香水則呈現出不同面貌,清新空靈,隨性而流暢,適合各種場合。每個人因為體溫、季節與環境不同,而與香水產生不同的互動,這也是香氣變化的特別之處,香精適合在耳後,香水噴霧則可大方使用在後頸、雙肩與上半身。


M.C.:我們都知道N°5成份來自格拉斯和一些原產地的天然香精,氣候環境變化,如何掌握從農場到瓶子的品質控管?

O.P.:全球氣候變遷是我們一直很關心的議題,我本人也身任N°5從生產到製作的負責工作,從年初3月關注橙花、5月玫瑰,7、8月採收茉莉,都必須掌控最佳黃金時機萃取花材,香奈兒是一個從摘種源頭、採收、萃取到製作全程自製的香水品牌,近年來香奈兒也將主要原料集中在法國南方種植,做到產地集中、有機栽種、水資源運用,並追蹤碳足跡,香奈兒旗下的所有產品都重視環境永續,將這個目標視為品牌發展的優先策略。


M.C.:身為調香師,請分享你的工作,我們該如何感受氣味?

O.P.:人是感官動物,但其實似乎視覺更主宰了五感,闡述了絕大多數的世界觀,我的工作就是要喚醒世人的感官知覺,我期望提醒對生活週遭各種氣味的重視,使我們的嗅覺更敏銳,能感受到雨後土壤的香氣,翻書時新書或舊書的印刷油墨味,甚至情人皮膚散發出專屬於你的特殊氣味,我用香水打造出一種語彙一個訊息,企圖喚起人們天生對香氣嗅覺的直覺,而我也期待世人能以不同方式去體驗。

看更多:https://reurl.cc/zb4OxV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