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天然香水等於環保、安全?挑香水前先停看聽,調香師沒有告訴你的天然VS.化合成份的配方祕密~

疫情影響下,加深了人們對天然產品的追求,香氛市場也不例外,不少消費者會在購買前開口詢問,成份來源是否天然?然而天然香水真的比較環保、安全,對地球更加友善?我們請來香氛專家從各種面向分析,告訴你香水公司沒有說的祕密。

撰文/洪海珥 編輯/謝旻君 攝影/詹朝智、unsplash.com

天然香水等於環保、安全?挑香水前先停看聽,調香師沒有告訴你的天然VS.化合成份的配方祕密~

「請問你們的香水是純天然的嗎?我想要找白麝香。」這些年來常有不少消費者在購買時提出類似需求,對於一個具有專業背景的香氛銷售員來說,卻是一個得大費周張、重新教育消費者的棘手問題;我們不禁想反問客人,基於什麼理由想要尋求天然來源的香水?又為什麼抗拒化合原料?

「天然香水」成為市場大勢

誠如大家所知,市面上所有的香水、擴香、香氛噴霧等,這些香氛混合物都是由超過上百種的化學物質所組成。根據國際香精協會所登記管控的上千種材料裡,部分合成原料的揮發性有機物質具有與生物體蛋白質結合的風險,進而造成免疫系統的反應。基於這些理由,近年來開始出現許多的網路文章,讚頌天然香水的優勢,讓天然或是有機香水開始受到更多關注。

這類主打著100%天然植物萃取調製的香氛品牌,謹慎地選擇香材產地,不使用任何的塑化劑及人工合成原料,獻上更加健康的綠色香氣;特別是在後疫情時代裡,也有香水品牌刻意的將香氣連結芳療功效,強調氣味所能夠帶來的幸福感,將這股「天然香水潮」推往高峰。

天然VS.化合成份的差異

當然也有很多人認為,香水中的天然成份更珍貴,是因為化合原料的成本低廉,且容易取得,這也是為什麼有那麼多精品香水,不斷地在強調天然原料的稀少性。不過撇除這些行銷包裝,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實有許多化合原料因為製造繁複,反而價格遠高於天然素材,此外,調香師若是挑選了稀有原料,背後要背負的則會是更龐大的銷售風險:當原料越難取得,更有無法穩定供應的可能。

天然栽種的植材,跟釀酒用的葡萄一樣,會隨著年份有所差異,當萃取時的氣味不符期待,其成品隨時都會消失於市場。也因此,目前的調香工業尚未準備好前往「全天然」生產鏈的階段。反之大家該思考的是,原料對於人類及生態的安全性、生產的穩定性以及價格的浮動,更重要的是,應該拒絕使用動物來源的天然素材,像是大家熟悉的麝香、龍涎香、靈貓香等,所以在調香用料的選擇上,價格的高低絕對不是首要的考量。

延伸閱讀

調香師更改配方的祕密

相對於追求全成份的天然,如何拿捏天然素材及人工原料的使用比例,才是調香師所專精!特別是當法規更新,配方中的原料有不同以往的限制,調香師為了讓這罐香水繼續活躍於市場,就需要改變配方,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消費者會覺得同一瓶香水怎麼聞起來跟十年前不太一樣。舉個例子,業界就有一支知名香水,曾因為法規要求,而做了版本更新,其移除的並不是經典的人工成份,反而是來自天然苔蘚的木質調性,原因就是這個天然成份具有大量過敏原,開始被歐盟禁止使用。

資源永續性比天然與否更值得思考

另外一個天然取材的問題來自:其實我們並沒有足夠的可耕土地,來種植大量所需素材。在特定地區培育的原料跟環境有非常密切的連動影響,拿「廣藿香」這個常見的香料來說,自17世紀起就成為了印尼與歐洲之間重要的貿易貨物,其成份中的驅蟲特性,讓它廣泛地被使用於衣物保存,直到現在每年印尼可以生產高達1,500噸的廣藿香,毫無疑問地也帶來了龐大的經濟效益。

不過大家所不知的是,廣藿香的種植雖為農家帶來快錢,實質上快速的生長對於土壤是極大的消耗;生產方需要考慮的不該僅是如何提高廣藿香的供應量,同時也應斟酌土地資源的極限。

尊重環境、來源安全才是用香首選

悠遠且纖細縝密的工藝訓練下,才能培育出一位調香師,一般消費者其實是很難像專家般透過嗅聞去辨別香水的組成,更遑論了解香水裡面所含原料來源,究竟是否對於環境友善,並且具備永續性生產的背景?許多的香水使用者隨著當代的潮流,在挑選香氛品牌時會刻意避開可能使用化合或人工原料的香水,但在這樣的原則下,也可能錯過尋覓到命定香氣的機會。

消費者真正需要學習的是在挑選適合的香水之餘,關心來源的永續性更甚於天然的程度,因為天然無法代表全然的安全,不少過敏原反而來大自然,在2018年的一份研究中就指出,市場上常見的天然精油中有24款具有害的風險。過敏反應的症狀,是每個人體質差異所造成,無關於它是否被貼上「天然、有機或是純淨」的標籤。所以這幾年不少香水品牌,寧願花更多時間去溝通產品的用料來源及安全性,建立更多的信賴感,來取代開發更天然、更有機的香水。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