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專訪 睽違兩年Frederic Malle Synthetic Jungle綠野之境 打造一座真實森林

Frederic Malle 全新香水Synthetic Jungle綠野之境正式來台:「我渴望推出一瓶綠色香調香水,如今正是時機!」《美麗佳人》獨家專訪Anne Flipo 和 Frederic Malle 。
專訪 睽違兩年Frederic Malle Synthetic Jungle綠野之境 打造一座真實森林

氣味的喜好很主觀,不過市場仍舊操控了大眾香水偏好,當某一款香水大賣時,你會發現同款香水不斷出現,這原本就是市場運作機制下的結果,你的喜好依舊被綁架,索幸獨立香水品牌的堅持,相信的不是銷售數字,而是以美感前行,他們關心的是你的感官體驗或是一場與眾不同的嗅覺啟發與撞擊。

2000年,才華洋溢的調香師Frederic Malle 上市自己的香水品牌 Editions de Parfums Frédéric Malle,延攬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調香師共同發表香水,正式邀請香水背後的神祕推手登上舞台,少見而慎重的將調香師的名字置於香水標籤第一排,震撼當時香水界,可說是聯名香水先驅,當時他合作的唯一要求:相信直覺、自由創作、保持永恆不跟隨當代流行,將香水視為藝術創作,是內心無止盡的對話與靈魂的流動。

法國頂級香水品牌 Frderic Malle 2021重量級新品

20年來傳奇的 Frédéric Malle 持續創作,每一個推出的新品總是在香水圈掀起話題,今年他邀請了第一次合作的 Anne Flipo 共同創作。


如果沒有成為調香師,Anne將會成為一位景觀設計師,她對植物與花卉的熱愛,以及在香水上的經驗與見識深深吸引 Frédéric Malle,兩個人在創作初始的討論中很快就有了這瓶全新香水 Synthetic Jungle 的共識:一款透過想像力創造出來的植物叢林,有幾個重要關鍵字隱身在這個概念中:綠色、現代、溫暖、茂密植物,以及----這個氣味必須與肌膚融合,自然而然成為人體的一部分,彷彿這個氣味天生屬於這個人!

Frederic Malle x  Anne Flipo 打造現代風格虛擬叢林

Synthetic Jungle中文翻譯為綠野之境,從大自然中汲取靈感,重新塑造出一個全新的虛擬叢林,以獨到的化學合成素材,打造出半真實半想像,充滿鮮活綠色層次的溫柔森林.。

一開始聞到的是明亮且穿透力強的羅勒輕快的引導出陽光、微風與水氣淋漓的場景,風信子、茉莉、依蘭與鈴蘭烘托出細緻如薄霧的低聲耳語,不特別搶走植物的風采,低調的伴隨點綴其中,神祕又挑起誘惑。

黑醋栗與樹膠類的蘇合香強化了香氣的強度,尾韻的青苔與廣藿香突顯泥土香氣,讓植物與人類結合起來,使整體氣味如一首和諧又豐富的綠色旋律,既淺又深,空靈又深沈。

Frederic Malle (左),Anne Flipo(右)
Frederic Malle (左),Anne Flipo(右)

Marie Claire(以下簡稱M.C.):請為我們介紹當初Synthetic Jungle綠野之境的想法。

Anne Flipo(以下簡稱A.F.):一開始我和Frédéric合作時討論,就是想重新詮釋綠意,因此我們想以七0年代西普Chypre香氛結構為起點!

綠色一直是我生命世界的一部份,從小我在法國北部長大,對於植物一點一滴的變化再熟悉不過,我喜歡看著他們長大,喜歡在花園裡感受他們濕潤、華麗、豐盈的特質,我擁有無盡的耐心去體會這些植物隨著季節與成熟度週期性的多樣性變化,他們的世界既溫馴又狂野,我以完整的感官、聲音與色彩去體驗與創作,這次的香氛創作沒有限制,沒有壓抑,是一個很極致奔放的創作過程。


M.C.:是什麼契邀請 Anne Flipo 合作?過程意見相左怎麼辦?

Frédéric Malle(以下簡稱F.M.):我渴望推出一瓶綠色香調香水已經很久了,而Anne Flipo 是一個大自然記憶具象化的最佳翻譯者,她的多款作品像是早期的La Chasse aux Papillons 都很優秀,她也一直在我的期望合作名單內,如今終於出現合作契機。我們彼此激盪各種想法,對於什麼是好的,什麼是不好的意見很一致,這個過程,最重要的就是坦誠相待。

M.C.:為什麼想要突顯 Synthetic(合成的)這個字?

A.F.:在法文,這個字其實是精髓,或是是說非常精確的意思,我想要在Synthetic Jungle表達的,是叢林的精髓,遠遠超過非真實(Unreal)這個字眼。

F.M.:我們想要表達這瓶香水的特質,他是一款重組再現的想像叢林,在噴灑肌膚之後,能夠與體溫融合,意謂著夢想與現實之間的界限終將變得模糊。天然與合成的組合很微妙,一開始我們以 Chypre 香氛結構為起點,但是呈現的是一幅現代感的自然景觀。如果只單純使用天然材料會產生一種老派舊式香水的氣味,要打造我們所想要呈現的現代叢林感,勢必要加入合成素材,當化學成份加入,一切就變得更多元更有趣且充滿想像,他會是翠綠溫暖,有個性超現實又夢幻的氣息。


M.C.:這次和Frederic合作前後,對這個品牌有沒有想法上的差異?

A.F.:Frederic研發的香水非常傑出,辨識度極強,有很鮮明的特質,在技術上可說是「高級訂製香水」。香水的喜好者肯定這種獨特性,也很欣賞。

Frederic知道自己要走的方向,你可以在他所有的香水裡聞到這一個特質!Frederic本人具有獨特的性格,結合熱情、文化、極致的優雅。能夠與他合作讓我極度的滿足,因為他完全知道自己要什麼,他是一個真正的藝術引導者,用他特別的魅力引導這款香水。他的直覺也幾乎都是對的!我喜歡追隨他的方向。他賦予一個原創的架構,我找到一個角度,然後他就在每一個步驟指引我的創作。


M.C.:Editions de Parfums Frédéric Malle剛剛推出時,成為市場的姣姣者,真實、純粹而獨特,如今有越來越多追隨者,你怎麼看?以及數位化時代,你有什麼新的idea?

F.M.:我覺得競爭是一件好事,因為讓我們繼續忠於自己的理念。坊間的競爭對手越多,我們就能繼續鞭策自己要更有創意,用更獨特的材質。我覺得競爭是健康的,讓我們比以前更好。

我的目標很簡單,讓最完美的香水在世界裡綻放自我。當時2000年成立時我感到很驚訝,就是這件事(大師聯名合作)以前沒人做過,至今也不算是有。所以,這些偉大的藝術家給予了最好的,成就了美好的香水。

至於未來的靈感,很悲傷的說,我在這世界上的壽命,無法滿足我對新創作的胃口。還有數千個點子,仍然等著要發展出來。接下來在網路上,我們也會推出全新尋找自己香水的數位方式。各位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裡,將會看到我們的網站的更新,讓我們在獨立門市所帶來的體驗能夠呈現於網路上。


Frederic Malle 綠野之境 10ml,NT2,280/50ml,NT7,980/100ml,NT11,800。

門市:ART HAUS  Perfumery Chamber香氛密室(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A4館)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