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香水會過期嗎?超過保存期限還可以噴嗎?

台灣香水市場發展越來越蓬勃,很多人慢慢培養出持續用香水的習慣,不過看著上頭的標籤註明著保存期限,不禁讓人疑惑「香水會過期嗎?」,就讓美麗佳人Podcast《萬事問瑪麗》的美容瑪麗來解答。
香水會過期嗎?超過保存期限還可以噴嗎?

直接聽podcast解答



香水超過保存期限怎麼辦?

Photo by RF._.studio on Pexels.
Photo by RF._.studio on Pexels.

香水到底會不會過期?美容瑪麗特地採訪10/10 Apothecary教育訓練老師Josh,老師極為詩意地表示:「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愛情也是,所以香水當然也會變質」,是的,香水的確有可能會變質,但是這不代表超過標籤上面的保存期限,香水就會變質。

基本上大家在台灣買香水,上面標示的保存期限就是五年,這是保存期限能寫出的最長效期,這個五年代表的意思比較近似「在五年之內,香水的品質穩定,不會有明顯變質或差異」,所以在保存期限的香水可以安全地使用。

但事實上,香水從一開始製造時就慢慢在「老化」,但因為香水成份中有很高比例是酒精,相對的之下比較穩定。所以即使過了標籤上的保存期限,只要大家有好好保存這罐香水,味道沒有劇烈的改變,即使看起來好像顏色有些變深也沒關係,只要香味沒變,都可以安心地噴。也就是說,顏色改變其實不會影響氣味表現。


好好存放很重要

Photo by cottonbro on Pexels-2-2
Photo by cottonbro on Pexels-2-2

不過,提醒大家,超過保存期限繼續噴的前提是「香水有好好保存」,基本上香水需要放在陰涼的地方、濕度跟溫度不會極端變化、沒有陽光直射,就可以讓品質維持穩定。

最後,如果覺得香水真的已經過期了三年、五年,雖然聞起來一樣,但不放心噴在身上的話,為了不浪費,建議大家還是可以拿來當成室內的香氛噴霧使用,這樣就可以安心的把它用到最後一滴。

延伸閱讀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美麗佳人推出全新podcast,在這裡,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

由《美麗佳人》雜誌編輯群打造《萬事問瑪麗》,以好奇的視野、時髦的品味與思辨的勇氣,關注生活週遭各種議題。五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從時尚、美容、生活、娛樂到情慾,那些讓你疑惑、苦惱、關心、臉紅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三更新,做你的人生明燈!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再邀業界大神聊聊時尚穿搭趨勢、美容健康養護、質感生活提案、多元包容關係與名人明星動向,從在地到國際,不譁眾取寵,一起說真話、找真實,戳破夢幻泡泡!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