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香氛甲彩

甜菜根、小黃瓜、番茄葉…田園系香水正熱,綠調甜感香讓你愈菜愈時髦

如果說果香的清新甜美被視為青春的代表,那鮮蔬的青翠熟澀就是大人專屬的美食香調。這些年來蔬果系的香水受到不少討論,「菜味」也成了時髦的代名詞!

TEXT/紅海珥 PHOTO/DR

甜菜根、小黃瓜、番茄葉…田園系香水正熱,綠調甜感香讓你愈菜愈時髦


阿蒂仙之香田園香水系列上市

法國香氛品牌L’Artisan Parfumeur於2021年推出了Le Potager系列香水,浪漫起來可說是取自城堡周邊用來供應貴族生活的鮮蔬田園為靈感,扯掉濾鏡指的就是菜圃的四季印象。五款香氣的系列,以歐洲常見的白花椰菜、甜菜根、韭蔥、甜豌豆與番茄葉來組成,聽起來非常的週日露天農夫市集。

LOEWE推出植物精華居家香氛

再往回一年,Loewe的創意總監Jonathan Anderson也於2020年上市了居家香氛系列,以童年回憶中的植物園與藥局為靈感。其中11款從忍冬、香菜、甘草,一路到大麻(童年?),今年又新增了小黃瓜。

延伸閱讀

蔬果系香水成為精品香新歡

在美妝保養的領域中,雖然超級食物的使用早就司空見慣。但再早個幾年,哪有精緻的沙龍香水品牌會驕傲地主打自家香水系列,是使用了不具一絲浪漫的尋常蔬菜。即便大家使用的目的就是希望自身變得更加魅力可口,但也從不會想要聞起來與菜盤有密切關聯。(而且在菜盤上還可能被挑掉,不至於這樣雙重傷害吧!)沒有什麼清晨採收,也沒有上千朵才得一滴的夢幻包裝。

加上大眾對於可食用香味的熟悉,有直接真實的比對,讓此類創作的難度進一步提升。但這一切卻在後COVID時期有了很大的轉變,開始接受並習慣看到在餐盤上的素材,進入到了我們的香水瓶中。直觀來說,清新的綠質調性給人重生般的快意。COVID復原期的消費市場,讓這股追求獨創、回歸真實及提升永續的風潮吹得更甚。這樣的傾象反而給了蔬菜一個間接的機會,正式進入香水圈。

延伸閱讀

香水萃取技術躍進 重現廚房香甜味

Nez雜誌的編輯Olivier David這樣說:「我們所有人都可以與蔬菜連結,它們的香氣可以喚起了我們美好的舊時日子和孩童時期捧在手心的那碗暖甜濃湯。」但我不打算討論食譜,還是來講講這些新的素材怎麼進入到調香步驟。

這一切當然不僅止為了滿足消費者需求,也歸功於萃取技術的近一步成熟。德國香精香料公司 Symrise的專利技術,the SymTrap™捕捉了足以喚起你童年記憶,那份來自廚房的甜味。想像一下,它就是萃取並重現了當烹調蔬菜的時候,剛下鍋的那幾秒,水蒸氣所昇華出來的田園香氣。不論是蘆筍、朝鮮薊、白花椰、洋蔥、大蒜,都近乎可以呈現出它自然原始的樣貌。這些萃取技術的使用,無疑為調香師的色盤點亮了許多缺口,也讓菜味變得時髦。

Diptyque玫瑰之水淡香精加入朝鮮薊綠調甜感 

在世界排名第二的香精香料公司 Firmenich所任職的調香師Fabrice Pellegrin,負責了該公司天然產品的創新開發。除了在介紹該公司 Smell the Tatse系列中,形容了菠菜的萃取物帶有水潤的青翠感,還略夾帶了小黃瓜及紫羅蘭葉的氣息。他也率先將朝鮮薊的氣味,運用在為Diptyque所創作的玫瑰之水淡香精中。朝鮮薊特殊的綠調甜感,氣味如奶霜絲滑,讓淡香精富有更加鮮活自然的豐富質地。

延伸閱讀

COMME des GARÇONS推出甜菜根氣味香水

而植物氣味的蔓延不僅僅如此,COMME des GARÇONS連續兩年推出了甜菜根氣味的香水,2019的Radish Vetiver與2020年的 Rouge。雖然包裹在華麗的紫紅色中,是質樸的香氣。但帶著土氣的特殊甜味,在與焚香或樹脂的結合下,便能成為小眾香水的亮點。這樣的配方搭配,其受歡迎程度完全反映在Diptyque於2021限量的壯遊系列中,京都淡香精被搶購的現象上。

延伸閱讀

土味MIX菜味 新鮮時髦

除此之外,番茄葉為香水提供了綠色、草本和新鮮的特色;白花椰菜具有麝香氣味,芥末籽的刺激感及如動物般的野性辨識;蘆筍能夠帶來春天般的綠色花園,帶有大地氣息的青翠中,帶有接近廣藿香的粉質與堅果般的木質風味。羽衣甘藍的氣味中,具有跟風信子類似的元素。而蘑菇的芳香物質中,也有跟薰衣草重疊之處。因此目前的蔬菜系創作風潮,絕對會繼續的存在。不論是當成主要原料,或成為增加質感與細緻度的元素。但可以慶幸的是現在的消費者越來越聰明,逐漸不會被行銷的手法牽著鼻子走。香水品牌現在才有這個機會,不扭捏地將蔬菜的氣味面向寫進香調表中。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