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別以為聞不到……他們只是不好意思說!10招一定讓你擺脫尷尬腳臭

氣味真是種奇妙的東西,因久居鲍市而不聞其臭,事實卻是困擾了周遭人許久,千萬不要因為異味而無形中壞了自己的人緣啊!
別以為聞不到……他們只是不好意思說!10招一定讓你擺脫尷尬腳臭
Text/ Wen Photo/ 達志影像
 
氣味真是種奇妙的東西,因久居鲍市而不聞其臭,事實卻是困擾了周遭人許久,千萬不要因為異味而無形中壞了自己的人緣啊!
 
形成腳臭的原因百百種,其中大致又可分為先天和後天的因素。先天而言,有些人由於本身汗腺發達,而引發了多汗症;另外還有許多人不知道的是,腳臭可能和年齡有關,青春期或是更年期所造成生理上的赫爾蒙變化,也會使得體味加劇等。
 
在後天的因素上,如果平時有些藥物、酒精的使用,也可能使你的腳臭味越發濃厚;當然還有一些原因是由於腳部的疾病,例如:香港腳、灰指甲和角質溶解症等;最重要的是,個人的衛生習慣通常是造成腳臭的最大主因,在潮濕和過厚的角質層,都容易讓腳部產生異味。
 
而除了自己要勤勞清潔足部以外(大家善待自己的臉部時,也記得要用同樣的心力保養腳~!),鞋襪的選擇也有一門小學問,就讓《美麗佳人》帶你從今天起杜絕腳臭,或是趕緊分享給身邊「疑似」有腳臭的朋友或同事…….
 
 
【解決方式1】徹底清潔足部
引發腳臭的原因之一可能是足部堆積了過厚的角質,以及在充滿汗水和細菌的環境之下,使臭味一發不可收拾。因此要徹底解決腳臭,就如同肌膚保養一般,要從徹底的清潔開始。
 
Tip1: 為足部去角質
只有在洗澡的時候沖洗腳丫子是不夠的,應該先泡溫水讓角質軟化(泡水的同時可以加入抗菌的肥皂水殺菌,茶水也有殺菌效果喔),接著用磨砂膏、刷子、浮石等去角質工具深層清潔,腳趾縫間建議用比較柔軟的牙刷清潔(←其實這裡是最容易藏污納垢的啊)
 
Tip2:擦乾腳
擦乾也是門學問喔~還記得潮濕的環境下容易孳生細菌,間接引發腳臭嗎?所以你應該要老老實實地將足部擦乾,一樣腳趾間要用毛巾仔細擦乾淨喔!怕擦不乾的人,還可以用吹風機幫忙啦!
 
Tip3:消毒
沒錯!還可以用一些酒精、除臭粉做清潔,不過大概一~二週進行一兩次即可(是腳臭程度調整)。
 
Tip4:止汗劑
止汗劑不只用在腋下,足部也可以!事實上,足部的汗腺相當發達,所以如果你是相當容易流腳汗的人,應該要盡量讓腳部隨時維持在乾爽的狀態,洗完澡後擦乾,再噴上一些止汗劑,白天則照常穿上襪子和鞋子就可以囉~
【注意】讓足部保持乾爽是相當重要的! 
 
Tip5:用1:1的醋和異丙醇清潔腳趾縫
利用滴管調配出1:1的醋和異丙醇(肌膚敏感者請先諮詢醫師),每日簡單擦拭在容易藏污納垢的指縫間以及容易出汗的部位,醋和異丙醇有消毒殺菌、抑菌的功效。同時還能再加入幾滴天然草本油和小蘇打粉,可以消除尷尬的惱人異味。
 
Tip6:保持乾爽和消除異味
以下三種粉末都是你遠離腳臭的好夥伴喔!!
【滑石粉】能讓你的足部保持乾燥。
【小蘇打粉】偏鹼的環境不利於細菌生長。
【玉米粉】有效吸附異味。
 
 
【解決方式2】鞋子與襪子的選擇
 
Tip1:穿著涼鞋或是可以讓腳趾透氣的鞋子
讓足部可以在空氣中流通,不要悶在濕熱的環境當中。
 
Tip2:每天都要更換乾淨的襪子
襪子可以吸收你的腳汗,且這個襪子務必每天更換,另外也可以保護你的足部不易乾燥龜裂。洗襪子時,應該將裡面翻出來,這樣才能徹底洗淨,襪子的材質也最好是全棉的,不要選擇不吸汗的尼龍質料。若是因為生理因素而產稱腳臭的人,更建議穿五指襪,以避免腳趾間的互相感染。
 
Tip3:除去鞋臭
.可以灑一些小蘇打粉在鞋子裡,它們可以幫你吸附鞋子裡的奇怪異味喔~
 
Tip4:有時也要讓鞋子曬曬太陽
洗鞋子時,建議至少要曬一天以上,也可以適時地放到太陽下殺殺菌,記得曬的時候,可以將裡頭的鞋墊取出,徹底讓它們沐浴在陽光下吧!
 
Tip5:怎麼買鞋子?
皮鞋的部份,盡量選擇真皮製成的鞋子,因為人工皮鞋較不透氣,容易把腳悶出汗;而運動鞋則建議選擇有網布的鞋子,會更加透氣喔~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