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皮膚真的需要益生菌嗎?保養品中加的是活菌?」專家解答當紅益生菌保養迷思!

保養界正吹起一股「益生菌保養」,從腸胃道的保健進化到膚表上來!究竟時下流行的益菌美容指的是什麼?把好菌塗在臉上行的通嗎?保養品中添加的又是哪一種益菌(技術上已經可以這麼做了嗎?)讓我們有請專家來解答迷思!

EDIT/Rice 採訪 採訪撰文/Rice、法版撰文Céline Mollet Photo/unsplash.com、各品牌

「皮膚真的需要益生菌嗎?保養品中加的是活菌?」專家解答當紅益生菌保養迷思!

 專業諮詢/保養專家牛爾


Q:肌膚為什麼需要好菌?

皮膚表面上有許多肉眼看不見的菌類,簡言之這些微生物菌落分為好菌(比菲德氏菌、乳酸菌、AB菌等)與壞菌(皮屑牙孢菌、黃色葡萄球菌、痤瘡桿菌、黴菌等),當膚表壞菌大於好菌,皮膚就可能產生脂漏性皮膚炎、容易脫皮、敏感、出現頭皮屑、異常出油、青春痘等肌膚問題。

也因此膚表上的菌種平衡了,才能發揮抗敏屏障功能,免於外界感染,維持皮膚機能運作。

Q益生菌(Probiotics)、益菌生(Prebiotics)與後生元(Postbiotics),是相同的東西?

錯!細菌、酵母及真菌本來就存在人類的肌膚表面,這個生態系稱為微生物叢。益生菌是一種對人體有益的微生物,被認為是好菌。至於益菌生,是餵養好菌的營養成份,也就是益生菌的健康食物。後生元則為益生菌在肌膚上所分泌產出的微小分子,能強化肌膚防禦網。

Q:微生物叢失衡會衍生一連串的肌膚問題

沒錯!菌種多樣性形成平衡的肌膚狀態。當皮膚上的壞菌數量過多時,將引發一連串的肌膚問題:痤瘡、發紅、搔癢…因此改善菌叢生態平衡,有助於維持肌膚健康。不僅於此,擴大菌叢功能幫助解決肌膚問題。以前為了治療痤瘡,會在同時間將所有好菌、壞菌一起消滅。現在,則會直接針對造成痤瘡的痤瘡桿菌;同樣的,引起濕疹的金黃葡萄球菌,也可以透過益生菌與益菌生來平衡菌叢生態。

Q:僅益生菌對菌叢健康有益?

錯!也可以運用後生元來改善原本已經存在在肌膚上益生菌的生長環境。影響肌膚菌叢失衡的外在因素有許多:壓力、抽煙、污染、暖氣、空調、熱水、飲食、某些防曬產品、服用抗生素藥物等,甚至身上穿的衣物,都會影響存在皮膚上的細菌。

Q:許多品牌都在推崇益生菌保養是什麼?

因為近年來研究報告已證實膚表上的好菌可以讓肌膚更健康,因此在國外開始有品牌採集這些益生菌,並培養至足夠數量後,將其添加至乳液中,同時施用在皮膚炎患者身上,不過儘管發現令人振奮,但保養品的製備成份採天然方式培養,成本甚高,也有許多安全上的考量,目前在市場上並不普及。

因此現階段並沒有品牌能宣稱在產品中添加有「益生菌」,大部份的品牌是將對益生菌有營養價值的益菌生(Prebiotics(也就是益生菌的食物,像是膳食纖維、果寡糖等)或是「好菌淬取液」添加入產品中,可以幫助肌膚維持保濕、油水分泌平衡、讓角質健康。


Q:市售保養品中真可以添加含有帶活性的菌種(即使是好菌)?

不可能!不同於食品法規,相關化妝品法規規定,帶活性的菌種不能存在於保養品中。保養品只能使用失去活性的益生菌,也就是得在製造過程將益生菌殺死,僅採取益生菌部分片段,以保持產品使用的安全性。最常見的配方,是加入益菌生與後生元成份。益菌生多半為膳食纖維、醣類成份,後生元則多為酵素、胺基酸及胜肽成份。不過在歐洲的確有少數專業益生菌保養品牌已經做到能將益生菌加入產品中,但有保存溫度及種種限制。

Q益菌生保養與有機保養是否無法並存?

錯!相反的,益菌生成份(醣類、膳食纖維)提供肌膚無法生成的分子,幫助肌膚找回原本自然的平衡。益菌生取材自天然成份,通常從發酵過程取得。

Q益生菌保養是現在才流行的觀念?

錯!2001年,美國生物學家 Joshua Lederberg 已經提出微生物叢的觀念。從腸道生態系統的研究,延伸至對皮膚的影響。一開始是一些藥妝品牌發現肌膚的微生物,尤其是益菌生能改善皮膚困擾。自此之後,益生菌、益菌生與後生元開始廣泛運用於保養品中。

Q:含有益生菌或益菌生成份的保養品,都會清楚標示?

錯。Dr. Pierre Ricaud 科學實驗室主任Bethsabée Coutaz表示,國際化妝品成份命名法(INCI)中的α-葡聚醣寡糖,為益菌生成份的一種,但沒有特別提到益菌生的作用。另外有一些大家熟知的成份,例如:果聚糖及甘油也都是很好的益菌生,但大家並不知道這些屬於益菌生成份。另外,燕麥及角鯊烷有益於好菌生成。如果品牌沒有特別提到,其實消費者很難察覺。

Q:任何產品都能加入益生菌成份?

也對,也錯。技術上來說,益生菌、益菌生及後生元可以加入任何的產品中,但這時候,會使產品成份結構失去一致性,舉例來說如果以皂性為基礎或用了太多酒精,反而造成肌膚的過度刺激。

如果肌膚表層過度清洗,益生菌及益菌生及無法發揮保護作用

對。每當洗完臉後,此時菌叢失去平衡。如果使用過多的水醇凝膠,會破壞肌膚的平衡狀態。好菌被破壞,讓壞菌有機可趁。因此洗臉洗澡時,要使用溫和的產品。避免使用pH值高於七的產品,同時一定要將洗潔劑沖洗乾淨,避免殘留在肌膚上。可選用以益菌生為基礎的清潔卸妝產品,保持肌膚菌叢生態的平衡。

Q:目前市場上比較普及的是?

其實像是「SK-II青春露」其明星成份PITERA即是源自於酵母發酵過程中精萃的「菌類發酵淬取液」,含小分子化的胺基酸、有機酸等;蘭蔻「超進化肌因賦活露」最核心的活性酵母配方即為「釀酒酵母」、「雷特氏B菌」等2種益生菌精粹。
高絲雪肌精御雅活米微酵系列,則是以米經過菌與酵母的酒精發酵作用後的淬取液,其富含醣與氨基酸初期營養素,對於美肌保養帶來效果。這些都是可以稱的上是益菌保養。
另外,理膚寶水的「多容安舒緩濕潤乳液」,則是添加了肌膚皮表好菌的營養素─「益菌生」,也就是透過使肌膚好菌生長的「益菌生」,達到菌種平衡,讓肌膚更健康。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