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風靡歐美的「純素保養」紅什麼?盤點6個台灣也買得到熱門純素保養品牌

純素美容(Vegan Beauty)在台灣雖是小眾,但已風靡歐美多年,不少彩妝保養品牌都逐漸朝向純素研發產品,這已不僅限於宗教信仰,而是一份對健康、環境和動物權的重視,而台灣有哪些保養品牌標榜純素呢?一起來認識!

TEXT/林黛西、Rice Photo/gettyimages、DR

風靡歐美的「純素保養」紅什麼?盤點6個台灣也買得到熱門純素保養品牌

《經濟學人》曾發表一份報告,全球有將近有四分之一的千禧世代認定為純素者和素食主義者,許多名人也都開始素食,帶領不少粉絲民眾關注,同樣地在美容圈也不例外,根據 Grand View Research 報導,全球純素化妝品市場銷售預計在2025年將高達208億美元,此發展反映了人們對動物殘忍、碳排放以及地球資源枯竭的關注,純素保養正如火如荼發展,其實只要仔細留意,會發現許多產品都加入純素的行列,以下一起來看看!

什麼是純素保養?

1.無動物測試

無動物測試是指在研發產品的實驗過程中,不會使用動物進行任何實驗。動物測試通常用來測試產品的安全程度,例如測試產品會否對雙眼造成刺激,過程殘忍,因此全球有30多個國家,立法禁止化妝品進行動物測試。

2.不使用動物性成份

純素品除了不做動物實驗外,更不添加任何「動物性成份」及「動物衍生成份」,像是經常用於睫毛膏的蜂蠟、作為口紅著色劑的胭脂蟲、以及牛奶、羊毛脂、角鯊烷、蜂蜜等。

英國BUAV Leaping Bunny、美國 PETA Cruelty Free and Vegan 、澳洲CCF
英國BUAV Leaping Bunny、美國 PETA Cruelty Free and Vegan 、澳洲CCF

為了讓消費者購買時能有所依據,許多品牌會主動申請歐美檢驗認證的標章增加。其中不做動物實驗的相關認證單位包含:英國BUAV Leaping Bunny、美國 PETA Cruelty Free and Vegan 和澳洲CCF是廣為人知、且相對較具公信力的三大家;

英國國際純素協會 Vegan Society 標章
英國國際純素協會 Vegan Society 標章

最具影響力的純素標章則是由英國國際純素協會 Vegan Society 頒發認證。在產品辨別上,可以從相關標章做確認,或是在認證單位網站上查詢。

3.純素保養不等於全天然植物成份

純素保養品雖不使用動物來源成份,但仍可使用合成與石化來源原料,因此即便不含植物與天然來源成份,也能構成純素的條件!所以純素並不能與 全天然成份畫上等號。

純素保養(Vegan Beauty)和純淨保養(Clean Beauty)有什麼不同?

純素保養要求的是無動物測試驗,不使用動物性成份。

純淨保養則標榜四大基本訴求:1.不用非必要的化學原料、2.安全的產品配方、3.永續的製程及包裝,以及4.簡單透明的資訊。 其中「成份無毒」,以有利於皮膚健康的成份作為第一首選。

純素保養品牌推薦

全面升級純素配方 品木宣言Origins

品木宣言Origins已全面升級100%純素配方,成為純素保養品牌,包含將內含蜂蜜的「泥娃娃活性碳蜂蜜面膜」升級為純素配方的「泥娃娃奇亞籽面膜」。並標榜全產品94%的成份來自天然。

全球品牌總裁Ambar Garrison在採訪中表示,品木宣言Origins 30年前從植物成份發展品牌,隨著消費者有意識的挑選產品,不再只是要求保養品能護膚,還開始在意成份的安全性(配方不含1,500多種有害物質,不使用羥基苯甲酸酯、鄰苯二甲酸酯、丙二醇、甲醛、SLS、礦物油、礦脂、DEA、聚乙烯珠等),在乎成份來源是否友善地球、尊重生命…這讓品牌跟著與時俱進,開始了一連串的轉型計劃。

德卡dermalogica

德卡dermalogica創立至今30多年,堅守使用7大天然成份:植物油、氧化鐵、神經醯胺、金縷梅&茶樹、有機矽、精油&純露、維他命E為商品研發基底,拒用礦物油、人工色素、工業用酒精、十四酸異丙脂、人工香料與甲醛(防腐劑)等肌膚有害物質。並且經美國PETA認證為友善動物&素食主義的純淨保養,包裝設計也遵循環保永續概念的保養風潮,其純淨無添加、純素零殘忍的保養風潮橫掃歐美名人保養圈。

台灣純素保養品牌nomel 

於 2019 年創立的台灣保養品牌 nomel,其主理人王詠穎 Melinda Wang不但是位能幹的女老闆,同時也是男星楊祐寧的老婆。Melinda負責nomel產品研發,主打天然、全素、零殘忍,希望除了好好對待肌膚以外,要幫助環境做更好的選擇。強調全系列商品不含任何動物成份,且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礦物油、酒精,產品質地輕盈、好吸收,每天早晚皆能無負擔的使用。輕鬆為消費者解決各種肌膚問題,建立健康膚質。

純素髮品KERASILK

轉型為純素髮品品牌的KERASILK,過去為最早將絲蛋白應用在增強護髮配方中的業界先驅之一。如今品牌以科技和創新為本的研發方針,透過生物工程技術來重塑護髮產品,以研發出「絲仿氨基酸」,有別於傳統的蠶絲蛋白由動物萃取而來,絲仿氨基酸則是一種純素且永續的替代品。透過生物工程技術獲取,模仿原始蠶絲的成份和優點,是一種由多功能氨基酸組合而成的水解蛋白質,能為各種髮質髮性,打造強韌健康及美麗動人的髮絲。KERASILK 現有的產品為 100% 純素外,還通過氣候中和認證(即透過減少碳排放和作出補償來實現零排放的目標),並不含塑膠微粒和防曬劑成份。

法國Le Couvent des Minimes洛蔻芳

時髦香氛也有純素選擇,來自南法的Le Couvent des Minimes洛蔻芳,傳承悠久的法國皇室背景,以「Vegan is the new luxury」為理念出發,所有香材皆是使用天然純素植物,不含硫酸鹽、Parabens防腐劑,不做動物測試,甚至不使用動物勞力所收穫的材料,在每一個製成環節皆是嚴謹地把關,更通過英國國際素食協會認證。

運用純素植物,以蒸餾方式萃取植物香氣靈魂,讓豐富的法國文化底蘊深植在精神當中,在台灣上市的第一個秘境花園系列,就以簡約、純粹的美好植物香氣,重啟人們嗅覺敏銳度,讓大自然的清新姿態與芬芳神韻,為眾人訴說一個個美好花園故事篇章。

延伸閱讀

香緹卡

以頂級有感著稱的 Chantecaille 也是知名的純素品牌。台灣暨新加坡品牌總經理 Erato Shen 表示「為了讓產品兼具環保和功效,選擇不影響自然生態的採集方式,在研發上運用植物幹細胞萃取技術做到高濃度植萃,並不使用動物性成份,除了人道問題,在惡劣的養殖環境和痛苦屠殺的過程下,萃取出來的成份也是疑慮之處。」此外,Chantecaille自2006年起,每年推出慈善彩妝系列,推廣環境破壞及瀕臨絕種物種等議題,並將收益資助於相關基金會,投注相當多心力,為自然永續努力。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