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青春痘、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搶救門面!好發在頭、臉部的皮膚問題

頭皮屑如雪般飄落,一梳頭髮絲掉滿地,青春痘春風吹又生,斑斑點點爬上臉⋯⋯好發於頭部、臉部的皮膚問題可真不少,搶救門面先揪出罪魁禍首來!

text/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photo/pinterest

青春痘、頭皮屑、脂漏性皮膚炎......搶救門面!好發在頭、臉部的皮膚問題

面子與頂上問題困擾著許多人,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美容醫學中心主任張宜菁為讀者分析常見的頭部及臉部肌膚問題,先了解膚況,才知如何搶救門面。

臉部常見的皮膚問題

● 乾燥脫屑:不少人常敷面膜想要保濕,張宜菁說,敷臉過程會有很多水分浸潤在臉上,若面膜含刺激成分,可能使得皮脂膜受損,反而不易保水,陷入乾癢脫屑的危機。保濕不只要補充水分,還要做到鎖住水分,通常乳液或乳霜效果較佳。

● 青春痘:當毛囊阻塞加上發炎,就容易冒出青春痘,意即「痤瘡」。好發在青春期,但成年後仍有痘痘煩惱的大有人在。長痘痘時千萬不能擠,易增加感染與留疤機會,形成坑坑巴巴的「月球表面」;有些人喜歡用厚厚的粉底去掩蓋痘痘,可能導致惡性循環。治療之道應循醫療管道,視病情嚴重度,療程從2周至數月不等,須耐心配合,勿迷信偏方,小心愈治愈糟得不償失。

● 斑點:臉上的斑點大致分為淺層的曬斑、雀斑、老人斑,以及深層的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等,還有不同型態的肝斑。扣除遺傳、體質、內分泌、年紀等因素,黑斑的形成與紫外線有密切關係,日曬會刺激更多黑色素生成。預防之道是要做好防曬,不少人愛用兼具粉底與防曬係數的BB霜或CC霜,張宜菁提醒目前防曬有效成分最多維持2小時,若未定時補搽,不重視防曬,會增加黑斑、老化與皮膚癌的機率,建議日照強烈時避免長時間戶外活動,白天出門應搭配帽子、陽傘和長袖衣物等,防曬措施較為足夠。

● 脂漏性皮膚炎:嬰兒期發作的脂漏性皮膚炎,一般到1歲後會好很多;成年後發作的脂漏性皮膚炎,常見於臉部T字部位、頭皮、耳朵、胸前與上背部等皮脂腺分泌旺盛處,患部會癢、發紅、伴隨厚黃黏膩的結痂、脫皮等。臨床對脂漏性皮膚炎的成因尚未明確,可能是皮屑芽孢菌、皮脂過度分泌等因素,所引起的異常免疫發炎反應。它是反覆復發的皮膚疾病,通常以藥膏治療、控制病情,但並無特效藥,用藥只限塗患部,不能塗到周圍皮膚。

酒糟肌:很多酒糟肌患者並不自知,誤以為是一般的敏感肌或濕疹,讓治療倍感艱辛。酒糟肌典型症狀包括臉頰泛紅、血絲擴張、刺癢、水腫、冒紅疹或膿皰、鼻子皮膚增厚變形、毛孔粗大等。醫學界發現酒糟肌的毛囊蠕形蟲量較高,但這種與皮膚共生的微生物,只是引發酒糟皮膚發炎的其中一種。引起酒糟的原因複雜,目前了解可能是免疫、神經功能失調,以及皮膚屏障受損、紫外線等原因,但尚未有定論,所以治療通常無法只仰賴單一解方。日曬、酒精、過熱或辛辣飲食、壓力等,都容易刺激酒糟症狀再度復發。

頭部常見的皮膚問題

頭皮屑:頭皮太乾或太油,都可能使頭皮屑增多。如為毛囊炎引起,不要累積太多汗臭而不清洗,也別常熬夜、吃太油膩,使用去油的洗髮精,症狀會相對減輕。頭皮屑合併有紅斑、紅腫發炎,須就醫治療,勿抓破,可使用抗屑洗髮精來改善,特別是含抗黴菌成分的,建議每隔2天使用一次。此外,頭皮屑多的人,若須使用潤絲精,盡量只用在髮尾,以減少頭皮脂漏性皮膚炎症狀惡化。

● 落髮:一天掉超過100根頭髮要注意!落髮原因複雜,除「雄性禿」外,俗稱「鬼剃頭」的圓禿,也是常見的落髮疾病,症狀是突然間一塊或幾塊皮膚的頭髮脫落,其原因不明,有些患者可能是情緒壓力引起。另外,營養不足、感染黴菌、自體免疫疾病、藥物、女性產後等,也可能造成大量掉髮。(落髮問題應該盡早就醫,除了抽血與臨床檢查,部分患者的病況也可能得做病理切片,探究可能導致的原因,再加以治療。)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自己的肌膚自己救 》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