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礦物油很危險的觀念過時了!加碼皮膚科專家用法:用凡士林靠這兩招就不怕油膩

「礦物油由石油提煉而來,因此少用比較好」這樣的觀念,至今仍根深蒂固。甚至在不少保養品上,也經常會看見特別標示「無礦物油」。但是,我們真的應該避免使用礦物油嗎?其實這樣的觀念已經落伍了!看看日本肌膚再生專家落合博子在2020年出版的新書《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是怎麼說的。

文/落合博子《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書封與書摘來源/《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方舟文化出版 配圖/unsplash.com

礦物油很危險的觀念過時了!加碼皮膚科專家用法:用凡士林靠這兩招就不怕油膩

什麼是礦物油

其實我們日常生活中,就有不少具有代表性的礦物油,像是凡士林油膏、礦物油、石蠟油(液體石蠟)等等,相信這些大家都不陌生。這類礦物油的原料就是「石油」,會被稱作為「礦物油」,其實是因為石油在分類學上,被歸類為礦物的關係。

礦物油是將石油精製後,去除不純物質,屬於無味、無臭的高純度油。而且精製後的油不會氧化,因此沒有變質的風險,特色是穩定性非常高。


其實礦物油很安全

通常一說到由石油合成而來,總會沒來由地給人一種不好的印象,不過事實上,醫院也會開立凡士林及石蠟油等處方箋,提供患者用於保濕皮膚,這正是因為礦物油對生物的影響極小的關係。

礦物油和我們的皮脂,屬於完全不同的化學構造,因此也不會破壞皮膚的防禦機能,滲透到身體裡。礦物油會在皮膚表面形成一層膜,保護皮膚免於受到外來的刺激,所以就這方面來說,算是安全性非常高的油。


「礦物油=危險」的觀念過時了

礦物油很危險的觀念,可能是因為精製技術尚未純熟的時代所遺留下來的影響。過去曾經因為護膚乳液加入了純度低的礦物油, 導致皮膚問題層出不窮。但是這種高危險性的礦物油,現今已經不允許作為保養品成分了,因此大家不用過度擔心。


這兩招用凡士林不油膩

如果要說這類油脂的缺點,就是比較黏膩與不容易去除這兩點。使用凡士林等礦物油保濕皮膚時,假使不喜歡黏膩的感覺,有幾點使用技巧可以參考:

1.在微濕的皮膚上使用、使用時用薄擦或按壓的方式即可、使用後可用面紙輕柔按壓減少油分殘留。

2.清洗的話,適可而止即可,過度清洗可能會連同皮膚原本的皮脂一併除去,這樣就沒有意義了。


醫師聊保養

石蠟相關成分介紹:石蠟(Paraffin)依照組成與分子量大小不同有很多不同的類別,分子量低一點的是液態的,像是礦物油(Mineral oil)、液體石蠟(Paraffinum liquidum)與異烷烴(Isoparaffin)就是屬於這類別。

分子量高一點的就是呈現半固態,最常見的就是凡士林油膏(Vaseline、Petroleum jelly)或稱為礦脂(Petrolatum)。

分子量再高一點的就是固態的,像是微晶蠟(Cer a microcristallina)與純地蠟(Ceresin)就是代表。

在美國CIR(Cosmetic Ingredient Review,化妝品原料評估委員會)的報告已經說明經過精煉的這類成分使用在化妝品是無害的。更謹慎一點的話可以選擇通過美國藥典(United States Pharmacopeia)及歐洲藥典(European Pharmacopoeia)標準的石蠟成分,這類物質甚至可以當作醫藥品基劑使用,當作化妝品成份使用更是沒有問題。


關於《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

有感於願意告訴消費者真相的專家太少,其實「簡單保養、喚醒皮膚機能」,學習認識與尊重皮膚才是美肌之本!具有30多年再生醫療經驗、協助多數患者解決肌膚煩惱的日本肌膚再生專家落合博子決定撰寫《保養常識9成都是騙人的:終極×最強肌膚保養法》。在台灣並經過台灣皮膚科權威邱品齊醫師審定,揭開現代流傳的各種錯誤保養常識,介紹擁有科學實證的「終極x最強肌膚保養法」。

關於落合博子

國立醫院組織東京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任醫師。再生醫療研究室室長。日本抗老化醫學會專科醫師。1991年畢業於東北大學醫學部。取得醫師執照後,任職整形外科及外科專科醫師,2003年起擔任國立醫院組織東京醫學中心整形外科主任醫師。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