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在室內也需要擦防曬嗎?皮膚科醫師解答,加碼防曬乳挑選撇步

隨著這幾年大家對「防曬」概念的重視,很多人已經明白一年四季、不分冬夏都應該防曬的正確觀念,不過,究竟在室內需不需要防曬?讓美麗佳人Podcast《萬事問瑪麗》的美容瑪麗來解答。

Text/jcha Photo/Pxexl.com Edit/Chiao Hung

在室內也需要擦防曬嗎?皮膚科醫師解答,加碼防曬乳挑選撇步

直接聽podcast解答



防曬其實要防紫外線

Photo by Mikhail Nilov on Pexels.
Photo by Mikhail Nilov on Pexels.

還是有些人覺得防曬是防太陽光,所以照不到太陽就不需要防曬,連帶在室內也就忽略了防曬。但其實防曬是「防紫外線(UV)」,而紫外線是看不見的,待在室內雖能夠遮蔽太陽光,卻不見得能擋住傷害肌膚的紫外線。

紫外線(UV)其實只是總稱,依波長可以細分為UVC、UVB、UVA。UVC滲透力最差、不易穿透臭氧層,對人體影響不大。UVB就很可能會讓肌膚表層曬傷或曬紅。而UVA可以分成短波UVA及長波UVA,短波UVA會讓肌膚曬黑,長波UVA則因為波長最長,會直接影響到肌膚的真皮層,不僅會傷害肌膚,使肌膚曬老,更嚴重的甚至會引起皮膚癌。所以防曬的目的其實是為了避免肌膚受傷,而不單純只是怕變黑。

所以防曬這件事真的非常重要,不管有沒有出太陽或陰天、下雨,甚至是不管夏天、冬天,天天都要注意防曬。


室內也需要防曬

Photo by Евгений Качин on Pexels.
Photo by Евгений Качин on Pexels.

不過,常常也會有人疑惑「如果在室內要不要擦防曬?」為此我們請教了皮膚科醫師黃幼鳴。根據醫師說明,如果今天所在的室內是四周都被水泥牆包圍、沒有對外空隙,也許可以不擦防曬。但只要是有窗戶,也就是光線可以照射進來的地方,就建議要擦防曬。因為窗戶通常能擋掉的就是UVC跟UVB,但UVA可以穿透窗戶,所以擦防曬還是很重要,而且選擇的防曬產品也得要可以阻擋長波UVA才行。

防長波UVA的防曬怎麼挑?

挑選時,可以看看包裝上是否有「寫著UVA三個字,然後外面用一個圈圈圈起來」這個UVA圈圈,就是歐洲委員會建議的防曬比率(SPF/PPD≤3)代表防曬品抗UVB和UVA的能力平均,是好的防曬產品指標之一。

另外一個則是看產品的臨界波長,臨界波長指的就是「防曬的廣度」,如果產品臨界波長到380以上,就是很好的防曬產品,對於長波UVA就有一定的防護力。

延伸閱讀


你也可以選擇下列方式收聽:

Apple Podcast / Spotify / SoundOn

關於《萬事問瑪麗》

美麗佳人推出全新podcast,在這裡,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

由《美麗佳人》雜誌編輯群打造《萬事問瑪麗》,以好奇的視野、時髦的品味與思辨的勇氣,關注生活週遭各種議題。五位個性迥異的瑪麗組成,從時尚、美容、生活、娛樂到情慾,那些讓你疑惑、苦惱、關心、臉紅的疑問,凡你所問,皆能回答。

每週三更新,做你的人生明燈!擺脫邊緣人生,萬事問瑪麗!

我們要把生活中常見的錯誤邏輯、觀念和疑問通通說清楚、講明白!再邀業界大神聊聊時尚穿搭趨勢、美容健康養護、質感生活提案、多元包容關係與名人明星動向,從在地到國際,不譁眾取寵,一起說真話、找真實,戳破夢幻泡泡!

想問瑪麗更多生活大小事

請來信:service_mctw@mctw.com.tw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