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皮膚不好原來是它們害的!想養出讓人羨慕的水煮蛋肌,先小心這10點

保養不外乎是希望能擁有好膚質,每個人的保養心得也許不盡相同,不過《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就揭曉了在皮膚科醫師心中,妨礙大家擁有健康肌膚的大敵其實是這10個!

Text/高瀬聰子、細川桃《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 出版社/晨星出版

皮膚不好原來是它們害的!想養出讓人羨慕的水煮蛋肌,先小心這10點

健康肌膚的大敵

提到敵人,很容易讓人想到是體外的問題,但事實上,體內也會有潛在的敵人。而且這些敵人會在體內不知不覺中累積,最後對我們造成莫大的傷害。

讓我們重新檢視平常不曾在意的生活吧!

Photo by Fleur Kaan on Unsplash.
Photo by Fleur Kaan on Unsplash.

內在因素TOP 5

第一名:活性氧

肌膚氧化=讓肌膚生鏽的活性氧是最大敵人!如果肌膚無法發揮原本的作用,老化也會加速。

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就是氧氣。但氧氣會因為紫外線、香菸、壓力等因素轉換成超氧負離子或羥基自由基等活性氧。這些活性氧是相當麻煩的物質。它們會對所有細胞展開攻擊,甚至讓團聚在一起的細胞氧化、腐鏽。當肌膚受到活性氧破壞,就會無法發揮原本正常的功能而加速老化。接著肌膚就會出現斑點、皺紋和暗沉等各種老化跡象。這些也可能成為癌症的導火線,為了要擁有健康的肌膚和身體,一定要保護細胞遠離活性氧。

第二名:營養不良

肌膚生成的來源,就是食物。錯誤的飲食生活無法打造美肌!

我們的身體是由許多細胞構成,要讓這細胞健康成長,最需要的就是營養,而營養是從飲食攝取而來。不僅肌膚、肌肉和內臟等,所有器官的生成原料是蛋白質,能將蛋白質轉換成健康細胞的幫手,即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抗氧化物質。而細胞生成所必需的能量來源,碳水化合物等醣質也必須適當攝取。讓肌膚擁有自然潤澤的來源,即優良的脂肪,也是身體所必需的。為了擁有健康的肌膚,一定要以5大營養素為主,均衡攝取。若缺乏任何一種物質,造成營養不平衡,就無法打造健康的肌膚。

Photo by Jimmy Dean on Unsplash.
Photo by Jimmy Dean on Unsplash.

第三名:壓力

壓力會消耗身體的氧氣,
肌膚就會陷入危機漩渦。

身體所必需的氧氣會轉變成對體內有害的活性氧,最大的原因就是壓力。如果身體能戰勝壓力,就代表消耗相當多的腎上腺皮質醇。腎上腺皮質醇原本是身體分泌用來鎮定體內所產生的發炎症狀,當大部分的皮質醇被用來對抗壓力,身體就容易發炎。此外,壓力也會影響女性賀爾蒙,讓身體的水分及油分不平衡,肌膚也就容易乾燥或產生面皰。

第四名:血液循環不良

如果養分無法送達細胞,
肌膚就會感覺不飽滿。

每個細胞都能接收到養分,才能培養健全的細胞。運送這些養分的血液必須能順暢地在全身各處流動。如果血液流動有所遲緩,細胞就會營養不足,無法孕育健康的肌膚。此外,血液循環如果不好,皮膚看起來會沒有血色而慘白,也無法維持正常肌膚重整週期,讓老舊角質堆積於肌膚表面,看起來就會暗沉。女性血液循環不良的原因,除了寒冷外,還有運動不足導致肌肉量少,血液循環能力也會較差。

Photo by Kate Stone Matheson on Unsplash.
Photo by Kate Stone Matheson on Unsplash.

第五名:睡眠不足

睡眠不佳身體修復功能衰退,
肌膚就不會健康。

細胞要修復當天所受的損害,就得仰賴睡眠中的身體機能。當睡眠時間不足,修復功能就無法充分發揮,會為細胞留下傷害。而能活化細胞讓肌膚有生氣蓬勃的賀爾蒙也會受生理時鐘影響,如果睡眠時間不規律,就無法好好分泌賀爾蒙。所以每天6∼7小時的規律睡眠很重要。此外,睡前環境也相當重要,如果睡前還在使用智慧型手機或電腦,腦部會因受到刺激,而影響睡眠品質。


外在因素TOP5

對於活在現代的我們而言是無法避開強烈的紫外線與PM2.5等空氣汙染。但只要了解這些敵人的真面目,就能建立適當的對策。這裡將列出肌膚受外在因素影響所受到的傷害,以及促進老化的主要原因!

第一名:紫外線

給DNA帶來傷害,妨礙生成健康肌膚的萬惡之源!

頭號外在因素就是紫外線。前面曾提過,事實上老化的原因有80%是在紫外線造成。當皮膚暴露紫外線下,細胞的DNA就會受到傷害,但人體構造是相當健全的系統,DNA不會只是一直受傷,它擁有在睡眠中修復的能力。只不過,當年紀增長,修復的能力就會下降,但過度暴露於紫外線下,修復功能就遠不及傷害帶來的影響,而造成各種問題。此外,當皮膚乾燥的狀況加劇,屏障的功能就會減弱,使DNA遠離紫外線傷害的黑色素生產量就會增加,是形成斑點和肌膚黯沉的原因。當紫外線到達真皮層時,就會破壞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造成皮膚皺紋和鬆弛。

Photo by Jens Kreuter on Unsplash.
Photo by Jens Kreuter on Unsplash.

第二名:香菸

百害而無一利。就算是被動吸菸,影響還是很大。
既會產生活性氧,血液流動也會變差!

提到抽菸的危害,很容易只想到抽菸者本身的問題,事實上周圍的人更加危險!因為,香菸的煙屬於側流煙。這比起抽菸者直接吸入的煙,含更大量的有害物質。側流煙會產生肌膚大敵「活性氧」。要去除這些物質,就算用維生素C等肌膚所必需的抗氧化成分,生成健康肌膚的養分還是會漸漸不足。而且側流煙的尼古丁會使血管收縮,讓血液的氧氣運輸能力下降。結果肌膚細胞就會陷入養分難以送達的狀態。就連製造新細胞、或修復損害的功能等都無法運作,而加速老化。

第三名:乾燥

使防護功能降低,
漸漸走向容易乾燥的肌膚。

前面提到,肌膚表面有角質細胞及細胞間脂質填滿空隙,但如果肌膚乾燥,這些物質間就會產生空隙,使外界的刺激容易入侵。肌膚防護的功能下降。如此一來,肌膚不僅更容易受到紫外線影響,細菌或病毒也很容易入侵肌膚,讓肌膚處於發炎狀態。再者,細胞間脂質的量也會減少,造成保水力減弱,肌膚變得更容易乾燥,柔軟度也會下降。這些都與肌膚皺紋、暗沉等有關。

Photo by Justin Bautista on Unsplash.
Photo by Justin Bautista on Unsplash.

第四名 :空氣汙染

日益嚴重的空氣汙染。
會讓皮膚「莫名的不舒服」。

廢氣、花粉、黃沙以及PM2.5。這些物質只要跟皮膚接觸,可引起發炎,讓防護功能下降。也可能會產生泛紅及灼熱。而身體為了要壓抑這些發炎症狀,便會使出免疫功能,使免疫功能無法用在保護肌膚的功用上。也就是說,空氣汙染物質也會進入體內造成發炎,身體為了要對抗這些發炎,就必須以免疫力及營養加以支援,這樣就會讓肌膚無法獲得保護,總是處於「不舒服」的狀態。

第五名 :錯誤的保養

保養不足或錯誤的保養,
也是肌膚受傷的原因 。

就算是為了肌膚保養,稍有不慎弄錯,就會造成反效果。光是洗臉這項,若沒好好清除臉上的彩妝或髒汙,毛孔就會堵塞產生面皰。如果用熱水洗臉,皮脂會流失過多,造成肌膚容易乾燥,如果用毛巾摩擦,就會造成色素沉澱。而如果只讓肌膚補充水分,也會因為油分不足,造成肌膚乾燥,不防曬當然也是NG。若過度使用按摩商品,也可能會破壞真皮組織,造成將來肌膚鬆弛⋯⋯等這些都不容忽視。


關於《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

《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晨星出版。
《皮膚照護教科書:皮膚保養你做對了嗎?》晨星出版。

面對琳瑯滿目的保養品,該如何選擇?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膚質,以及正確的保養方法嗎?由皮膚專家打造「基礎、「實踐」、「應用」三大課程,學會基礎保養、用對適合產品,終結肌膚所有困擾!

詳細分析五大膚質的特徵,說明正確保養方式與適合產品,收錄各式問題肌膚解決指南、市售產品成分剖析、選購要點、飲食、按摩…教你正確保養肌膚 & 正確吃的方法,獻給所有希望擁有「優質美肌」的人。

作者:高瀬聰子Akiko Takase

皮膚科醫師,日本WOVE診所中目黑院區總院長。自東京慈惠會醫學大學畢業後,即在該大學內任職皮膚科醫師。2003年參與護膚化妝品牌AMPLEUR的研發,2007年開立WOVE診所。對皮膚大小問題及醫學美容領域皆擅長,尤其針對醫美問題及髮量稀疏治療的專業諮詢輔導服務大受患者好評!常活躍於雜誌及電視節目中。

作者:細川桃Momo Hosokawa

預防醫學諮詢家,暢銷書《TANITA打造的美人習慣》的共同作者。在美國習得頂尖營養學方法,並取得國際營養補給品顧問資格後,2009年起創立預防醫學計畫社團法人「Luvtelli東京&NewYork」。2011年至2014年於Miss Universe Japan Beauty Camp擔任講師。2010年至今經營人氣部落格「美人的餐桌」,開發許多「不發胖‧不變老」的美麗食譜。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