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疫情下的保養習慣該如何調整?皮膚科醫師提醒這6點要注意

這兩年因為「持續戴口罩」改變了很多事情,膚況就是其一,許多人都因爲口罩導致臉上出現許多肌膚困擾,10/10 APOTHECARY 特別找到台大皮膚專科醫生張佳穎分享這陣子臨床上遇見的症狀觀察與保養習慣的調整建議。

Photo/unsplash.com

疫情下的保養習慣該如何調整?皮膚科醫師提醒這6點要注意

戴口罩產生的肌膚困擾

張佳穎醫生表示,隨著疫情起伏讓大家壓力隨之升降,膚況的變化因人而異,像有人因為身心相互影響使原有的酒糟或發炎惡化、或是因爲口罩材質適應不佳(鬆緊帶勒緊造成紅疹或破皮、口罩折角邊緣因反覆摩擦過敏或產生刺激性皮膚炎、摩擦後造成局部乾癢或產生皮屑等等),但總體來說最普遍的是「粉刺或痘痘變多」,口罩內呼出的熱氣、水氣因悶住提高了周遭溫度,增加了油性肌的出油量與肌膚屏障的不穩破口。若以為這些只是輕微乾癢、小小粉刺而不在意,則可能日益變糟或日後反覆發生。

Photo by 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Photo by engin akyurt on Unsplash.

張佳穎醫生進一步地解釋,一張臉分隔成兩個區域,口罩下的臉龐雖因少了濃妝與曝曬的機會,斑點與曬傷可能相應減少,但兩年來不乏有民眾以為戴了口罩就輕忽防曬,因而膚色不均。或是認為口罩遮住就無視肌膚細微變化的徵兆,甚至自覺因為不化妝(或只化上半部眼眉)就輕忽晚間卸妝、保養步驟,這些都是肌膚變差的開始。

台大皮膚專科醫生張佳穎(Photo/10/10 APOTHECARY )。
台大皮膚專科醫生張佳穎(Photo/10/10 APOTHECARY )。


皮膚科醫師建議6個保養撇步

張醫生:「內在因子是我們比較難去改變的。我們能做的是減少外來因子的傷害,像是紫外線、空污、抽菸、不健康飲食、習慣等所造成的加速老化。」因此她對於持續的口罩生活提出了幾個注意要點:

  1. 01. 維持社交距離的狀態下,每四小時盡可能讓臉部透氣15分鐘。
  2. 02. 口罩裡/外兩個世界保養有所區別 :
    -如果必須化妝,口罩內能省則省,將重點放在口罩外的眉眼。
    -口罩外基本的防曬絕不可少,此外帽子、洋傘物理性遮蔽也相當重要,避免產生整臉膚色不勻稱。
    -口罩內以清爽保濕不過度滋潤為原則:中性或油肌以輕質地的乳液、凝膠、保濕精華為主;乾肌薄擦乳液。重點的滋潤修護程序都留在睡前保養。
  3. 03. 標的性的精華液產品,日間以清爽保濕和防護為主、夜間選用則看個人的膚質和訴求:
    -痘痘肌:選用幫助角質代謝正常化的成分,考慮溫和的酸類
    -膚色暗沈、痘印、臉色不均:美白成份如維他命C、傳明酸...。
    -保濕:含玻尿酸的精華液或神經醯胺的保濕乳液...。
  4. 04. 減少使用過多保養程序而產生成份混雜或封閉環境內的不適應、阻塞毛孔滋生粉刺。
  5. 05. 若有感受到不穩定或不舒服,暫停嘗試新的保養品。
  6. 06. 上述若覺得太複雜,則把握「白日清透防曬不厚重、將重點滋潤修護留在睡前保養」的大原則。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