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如何避免海洋友善防曬淪假議題?防曬品可以隔離污染藍光?皮膚科醫師解答品牌沒有說祕密

近年來海洋友善防曬品成了當紅趨勢,但事實上真的必要,還是只是行銷手法?另外「抗藍光」議題受矚目,現在連防曬品也來湊熱鬧宣稱可以抗藍光,但這到底是否有意義還是只是跟流行?皮膚科醫師邱品齊來解答

Edit/Rice 文字/邱品齊 圖片提供/unsplash.com

如何避免海洋友善防曬淪假議題?防曬品可以隔離污染藍光?皮膚科醫師解答品牌沒有說祕密

Q:防曬品可以隔離污染或藍光嗎?

邱品齊:這幾年「抗藍光」議題相當受到矚目,現在連防曬品也來湊熱鬧宣稱可以抗藍光,但這到底是否有意義還是只是跟流行?從手機、筆電、平板等電子產品螢幕所放射出的藍光,因為強度不高對於肌膚的影響其實很微弱。比較需要注意的反而是陽光中的藍光,尤其是高能可見光(High-energy visible light, HEV)這波段,防曬品宣稱中提到的「抗藍光」也就是指這個。

目前發現像是肝斑,在長時間、高強度的可見光曝曬下有可能造成惡化,所以如果是肝斑患者,我會建議挑選有添加潤色粉體(非奈米型氧化鋅、非奈米型二氧化鈦與氧化鐵)或黃褐色物質(類胡蘿蔔素或紅藻與褐藻萃取物)的防曬品或是彩妝品,因為潤色粉體可以反射太陽中的藍光,而黃褐色物質則可以吸收藍光。所以現在的技術,要調配出具有抗高能可見光的防曬品的確是可行的,但目前最欠缺的則是標準化的測試方式與相關參考指標,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共識性的標準。

至於「抗污染」或「抗空污」,大家得從環境保護做起會比較有效,光靠防曬品實在很難達到有意義的效果。此外,衛生單位相關化妝品廣告例示中也有提到防曬品不能宣稱抗污染或抗空污,這點也是需要注意。

Q:海洋友善防曬乳是否淪為假議題?

邱品齊:近年來已有不少品牌強調不再使用含有害海洋生態的化學防曬成份,海洋友善防曬因而蔚為風潮,不過目前世界上並沒有專門的單位針對「海洋友善防曬品」去做核實發證;僅有部份國家,為了減少珊瑚被破壞,而訂定不建議使用的防曬成份。因此「海洋友善防曬」可能出現的盲點,即是對於海洋生物有害成份的研究並不完整,所列出的可能只是其中幾項,尤其是這幾年奈米型的物理性防曬是否會造成生態變化,也是眾說紛紜。其實世界上沒有一個絕對對海洋生物完全不造成影響的防曬品,與其盲從大家不妨多思考想對海洋生態友善,還可以怎麼做?才不會淪為口號。

延伸閱讀

Q:日常防曬和戶外防曬如何挑?一定要常常補擦防曬嗎? 

邱品齊:長時間待在室內的話,可以選擇質地清爽、防曬係數大約SPF30、PA+++、臨界波長370奈米以上且使用後不需要特別卸妝的防曬品即可。當長時間待在戶外,陽光強烈且曝曬時間長的時候,防曬係數就建議要 SPF50+、PA++++、UVA圈號以及臨界波長380奈米以上為佳,同時還須具有抗水效果。

當防曬品的用量足夠,而且是待在室內不會被陽光直射的話,一整天下來其實並不需要補擦防曬。但如果是在戶外活動,紫外線很強的話,補擦的判斷就是「防曬品的流失速度」。當有大量流汗、衣物摩擦或玩水游泳時都會帶走防曬,這時候補擦就很重要,當防曬流失越快越多就要越常補擦才能保持防曬效果。


Q:上妝後如何補防曬? 

邱品齊:上了彩妝後要補防曬,大致上有兩種方法比較不會破壞原本妝容,第一種是使用高壓氣霧型防曬品,使用上比較快速便利,但缺點是這類防曬品常含有香料,對於香料敏感/過敏的人可能會造成呼吸道刺激或發炎。此外大部分高壓氣霧型防曬品,是以化學性防曬成份為主體,這些物質被吸入肺中會造成什麼影響,目前實在還很難確認。第二種就是補擦含有防曬成分且具有防曬係數的粉餅或蜜粉,但因為通常只是酌量使用,能夠加強的防曬效果就很有限。

由於這兩種方法能夠補充的防曬劑量都很難確定,所以只能當作防曬輔助用,重點還是在上妝打底前的防曬品用量要足夠,這樣就可以減少在上妝後還需要補防曬的狀況。 

延伸閱讀

Q:戴口罩、痘痘肌者,該怎麼挑防曬?

邱品齊:如果是日常生活使用,可以找觸感清爽透氣的防曬品即可,許多日系開架防曬的質地就很水感,使用上也很方便。但戶外活動用的防曬品,我就會比較建議選擇藥妝通路歐美或澳洲品牌防曬,清爽質地且具抗水效果的話會更適合。此外在戶外時間比較長的話,建議搭配外在遮蔽型防曬用品會更好,像是戴太陽眼鏡、戴寬邊帽、穿長袖、穿袖套、拿陽傘…等,都是不錯的方法。

最近常見的肌膚問題是整臉擦防曬與彩妝後又因為長時間戴口罩,悶熱摩擦造成「口罩痘」。使用防曬品跟是否長痘痘或粉刺通常與防曬成份無關,主要是跟防曬品中的油性溶劑或乳化劑會比較有關。擔心的話只能靠消費者在耳前或臉頰先局部使用測試一至兩週,確定不會長粉刺痘痘時再全臉擦,「自己實際試試看」是排除產品會不會致粉刺或痘痘最明確的方法。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