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卸妝油會不會致痘,哪些人適合用卸妝油?卸妝油怎麼選?醫師一次解答

美妝板上常有「蜜糖毒藥」理論,就是大家都說好用的產品,在自己臉上卻常產生悲劇。美妝品怎麼買才能不踩雷?從去粉刺、清潔、保濕…不同的外在環境跟不同膚況,都是挑選保養品的考量!到底不同成份的挑選秘訣是什麼?怎麼用才最適合自己 聽聽專家怎麼說!

TEXT/Rice Photo/unsplash.com

卸妝油會不會致痘,哪些人適合用卸妝油?卸妝油怎麼選?醫師一次解答

專業諮詢/賦真妍皮膚專科診所院長陳建名醫師

 卸妝油是蜜糖還是毒藥?

卸妝油的選擇在網路上常常引發討論,富含豐富油脂的卸妝油對於使用者來說可以是蜜糖也可以是毒藥,有人覺得過於滋潤讓痘痘大爆發、有人覺得保濕表現及卸妝力非常好,讓我們為大家解祕卸妝油的最佳使用方式。

 究竟哪些人適合使用卸妝油?

賦真妍皮膚專科診所院長陳建名醫師表示,習慣上濃妝者可以挑選卸妝油,淡妝者則不妨選擇卸妝水或卸妝乳。如果當天的妝容較完整,從妝前隔離、遮瑕、底妝一直到眼毛膏…上了許多道彩妝,同時具有防水性產品,此時就需要以用卸妝油以油溶油,清潔效果較佳;然而,如果只是一般清爽的蜜粉、腮紅等粉末產品,可用一般洗面乳或卸妝水即可清除乾淨。

 

卸妝油該怎麼選擇?

卸妝油主要是由油脂與少量乳化劑結合而成,至於植物油、礦物油或人工合成油脂有什麼不同,陳建名說明三者的差異如下:

植物油:成份天然,同時,內還含有許多油溶性的維生素與養份,因此較為大眾接受。然而,由於營養成份高,所以易酸敗不耐保存,因此通常還是會添加防腐劑等成份,仍會有刺激皮膚的疑慮。

礦物油:來自石化原料的礦物油,成份單純,但如果純化不完全而內含大量長短鏈的油脂分子,就會有刺激皮膚致粉刺的風險,不過其穩定度高不易腐敗,同時對皮膚較不刺激的特性,則是可考慮使用的優點。

合成脂:其好處是造價低廉不易腐壞,分子大小較前二者小的合成脂,使用起來質地較清爽且清潔力由於能滲入毛孔而更佳,然而,要注意的是合成脂內的十四酸異丙酯(Isopropylmyristate,IPM)和十六酸異丙酯(Isopropylpalmitate,IPP)由於如果後續的清潔不足會停留在毛孔進而刺激粉刺形成而爆痘,因此在選擇時最好還是要注意。

目前市售卸妝油,更常見的是混合以上三種不同比例的複方油成份,所以還是要實際使用過才能確切得知該款產品是否適用於自己。

 

卸妝油的正確使用方式? 

陳建名表示,卸妝油只是要將臉上的彩妝清除,所以建議可以用化妝棉取適量卸妝油將濃妝處沾抹均勻後,微微按摩並停留約30秒至1分鐘,再用少量清水搓揉產生混濁乳化效果,再用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洗面乳將被乳化的彩妝與卸妝油一併用大量清水洗淨即可,如果用乾淨的衛生紙或棉棒再在上妝處再擦拭一次後還有殘留,可再重複至乾淨為止。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