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我是敏感肌還是過敏?換季皮膚總是癢? 皮膚科醫師表示4件事不要做!

換季時節,不少人總會有皮膚癢、皮膚敏感和皮膚過敏的問題,這之間有什麼不同?該如何解決?《美麗佳人》邀來皮膚科醫師陳建名,告訴大家敏感肌的Do&Don’t!

TEXT/陳建名Edit/Rice PHOTO/unsplash.com

我是敏感肌還是過敏?換季皮膚總是癢? 皮膚科醫師表示4件事不要做!

Q:肌膚敏感和過敏有什麼不同? 

陳建名:過敏的症狀很明確,可能有紅、癢如皮膚粗糙易脫屑的皮膚炎(也有人俗稱溼疹)或如蕁麻疹紅、癢、腫的病灶出現。然而,肌膚敏感,除了可能有以上提到的過敏症狀外,甚至會以單純臉部潮紅,小顆的紅丘疹、膿皰疹就像「酒糟」一樣的表現。

另外也有一群人,並沒有出現泛紅脫屑的反應,但卻很明確的在用到某一種產品後會有十分不舒服的刺痛、灼燒的主觀感覺,這樣的成因,其實有可能是外用的妝品或乳液等,內含有刺激皮膚末梢神經的物質所導致的純粹刺激不適感。

由於每個人對不同物質的敏感度不同,也許同一種成份,在低濃度下使用沒事,然而高濃度就會不適;甚至,對單一成份不會刺激,但多種成份形成的複合物反倒會有感覺,因此,目前並沒有一個針對敏感肌的固定檢測方式。

延伸閱讀

Q:敏感肌要避免的成份和保養動作? 

陳建名:由於敏感肌是一種皮膚容易發炎與受到刺激的狀態,因此,有幾點必須注意:

1.避免熱水或冰水等極端溫度,最好是適宜的溫水。
2.不要去角質如低pH值酸類物質,舉凡如較粗燥毛巾、洗臉機等等,也不建議使用。
3.減少泡沫性或皂鹹性清潔劑,因為這些物質,可能會破壞皮膚的保護屏障,讓外界刺激物質更容易進入皮膚而造成嚴重的刺激。
4.此外,盡量減少使用有些已經確定容易造成皮膚敏感成份,如香精、防腐劑、殺菌劑、界面活性劑等。

Q:該如何挑適合敏感肌的保養品?

陳建名:除了避免可能如上述會惡化皮膚的因素之外,另外可以選擇乳液,特別是內含有能夠舒緩鎮靜與抗發炎的成份,比如洋甘菊(chamomile)、摩洛哥阿甘油(Argan oil)、燕麥萃取物(oatmeal)、甘草萃取物(licorice extract)、綠茶萃取物等等,都能有效減少皮膚不適。

Q:敏感肌常犯的迷思有哪些?

陳建名:常見到敏感肌迷信「植萃」就是天然,就絕對不會過敏!其實,蠻常遇到愈用這些產品愈糟糕,卻依舊沉迷不自知,到最後皮膚變成接觸性皮膚炎,來門診就只能先用藥物治療,吃類固醇與抗組織胺,才能改善發炎。

此外,也有不少人覺得,皮膚過敏就是因為保濕不佳,的確,單純的保濕能夠保護皮膚角質屏障,減少外界刺激物進入皮膚的機會,然而,不少人選擇用「面膜」來當作主力保濕,殊不知「面膜」的成份比你想像的更複雜,包含香精、防腐劑等物質,都是刺激皮膚的原兇。

延伸閱讀

最後,也要提醒,不少敏感肌患者,當皮膚泛紅刺癢時,總覺得上愈多的保養品與乳液就是最棒的選擇,但就像前面提到的,單純用單一產品沒問題,用多種產品就容易造成交叉影響,如果真的要多種產品合併使用,一定要謹記成份盡可能單純,且每添加一種產品,至少要間隔一週,如此才能將過敏的情況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