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保養知識王】最新「早P晚R」是什麼?日防禦、夜修護,比早C晚A更溫和,適合保養入門者

繼「早C晚A」之後,最近美妝社群小紅書上又掀起「早P晚R保養法」的討論熱潮!

Photo/Gettyimages

【保養知識王】最新「早P晚R」是什麼?日防禦、夜修護,比早C晚A更溫和,適合保養入門者

「早P晚R」保養法是什麼?

「早P晚R」其實和「早C晚A」一樣,都是方便記憶的護膚公式,簡單來說核心觀念就是順應肌膚節律,做好「日防禦、夜修護」。

早P:Protect

白天做好防禦,保護肌膚免於紫外線、空汙等外在環境的傷害,以免過量的自由基引起鬆弛、紋路等肌膚老化狀況。

晚R:Recover或Repair

晚上加強修護,並代謝日間累積的廢物,讓肌膚維持在健康狀態。

其實早P晚R和早C晚A的保養邏輯可以說是相通的,只是早P晚R可用的成份更廣,不只限於維他命C和A醇這兩種而已。

延伸閱讀


「早P晚R」的優點

門檻低,而且更溫和,不太挑膚質,也更適合敏感肌。

什麼人適合「早P晚R」?

基本上所有膚質都可以,特別是不敢嘗試「早C晚A」的敏弱性膚質。不過當然還是要依自己的膚質觀察並挑選適用產品。

「早P」Protect成份推薦

白天建議選擇具有抗氧化效果的保養成份。

1.維他命C:在「早C晚A」時大為火紅的成份,關鍵就在維他命C保養主要的功能是美白、抗氧化,也可以促進膠原蛋白合成、淡化斑點。

2.多酚:可以抵抗紫外線、抑制自由基。

3.菸鹼醯胺:也就是維他命B3:具有抗發炎的特性,也能抗糖化和抗氧化,並增強皮膚屏障功能。

4.白藜蘆醇:抗氧化、抗發炎、抗黑色素生成。

5.艾地苯:減緩自由基產生、預防和延緩紫外線導致的光老化跡象。

延伸閱讀


「晚R」Recover成份推薦

1.A醇:同樣是因「早C晚A」成為近年來最熱門保養成份,可以幫助加速角質細胞的更新、促進肌膚細胞的再生和修復、美白等等。

2.普拉斯鏈(Pro-Xylane,又名玻色因):目前屬於萊雅集團專利抗老成份。主打能修復肌膚屏障、增加肌膚彈性和緊緻等等。

3.胜肽:小分子的蛋白質,是由胺基酸所組成,可以增加肌膚的結構完整性,提供深層滋養與修護。

4.神經醯胺:人體原本就有、構成角質細胞的主要成份。神經醯胺成份保養品能修護皮脂膜,減少水分流失等等。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