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保養知識王】粉刺是什麼?長了該怎麼辦?處理方法與5個保養重點公開

許多人總是為臉上粉刺苦惱,一不小心還會發炎變成痘痘!究竟為什麼會長粉刺,該如何處理?怎麼預防?

Photo/Gettyimages

【保養知識王】粉刺是什麼?長了該怎麼辦?處理方法與5個保養重點公開

粉刺是什麼?為什麼會長粉刺?

肌膚真皮層内有皮脂腺,在正常的情況下,皮脂腺分泌的油脂會適度滋潤肌膚,但如果毛孔被廢棄的角質或不適當的保養品、化妝品堵塞,油脂無法正常分泌,就會在皮脂管内凝結成塊,也就形成粉刺了。

當粉刺遇到肌膚表面以皮脂為食物的「痤瘡桿菌」時,就會造成痤瘡桿菌大量增生,過度增生的痤瘡桿菌就會引免疫系統的發炎,這時就會產生痘痘,所以大家才會覺得粉刺多就容易長痘痘。

延伸閱讀


粉刺原來還分成兩種

粉刺還可以分成「開放性粉刺」、「閉鎖性粉刺」兩種。

開放性粉刺

粉刺的開口有部分暴露在空氣中,沒有全部被表皮層的角質覆蓋時,就稱為開放性粉刺,還可再進一步細分為「黑頭粉刺」、「白頭粉刺」。

1.白頭粉刺:尚未氧化前的黑頭粉刺。

2.黑頭粉刺:白頭粉刺接觸到髒空氣,產生氧化反應,就會變成黑頭粉刺。

閉鎖性粉刺

又稱為「封閉性粉刺」,同樣是因為真皮層內的皮脂腺過度分泌,加上表皮細胞過度角化,堵塞了毛孔。雖然不像黑頭粉刺般明顯,但閉鎖性粉刺容易因為發炎感染而形成痘痘,更應該注意。

延伸閱讀


不要過度追求「零粉刺」

不過其實毛孔裡面的粉刺,原本就是肌膚正常生理的一部分,本來就會存在,所以千萬要注意「不要去追求完全沒有粉刺的皮膚」,重點是要維持肌膚的健康,以減少粉刺生成。

有可能不是粉刺,而是皮脂管絲

前面提到,粉刺是皮脂腺分泌過多加上角質異常代謝造成的。

而很多人就覺得鼻子看起來一點一點黑黑的,以為粉刺很多,其實很多時候,那只是「皮脂管絲(Sebaceous Filaments)」而已,是皮膚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產物,通常在油性肌膚上看起來比較明顯。因為屬於皮膚自然的生理狀態,並不需要特別處理,只要日常有好好做到最基本的洗臉、不過分堆積就可以。不需要刻意以妙鼻貼或撕除式面膜處理,否則反而容易傷害肌膚表皮。

如果有代謝角質,才會讓皮脂管絲開始轉變成所謂的微細粉刺,進而發展成粉刺。

長粉刺該怎麼辦?

粉刺一旦形成,就很難透過口服藥、外用藥、保養品讓它們完全消失,不過粉刺是代謝產物,身體在正常狀況下會自然清除。如果真的想處理,也可以透過這些方式:

1.清粉刺

已經形成的粉刺可以藉由清粉刺來清除,但頻率不宜過高、也不建議自己動手清理,建議可以到提供服務的美容院或是到醫美診所處理。

不過若是到一般的美容院清粉刺,一定要注意消毒與清潔是否確實,否則很容易因為交叉感染讓粉刺痘痘更嚴重。

至於在醫美診所,很常以酸類換膚來處理粉刺,可能透過果酸,或是複合式的AB酸(AHA果酸搭配BHA水楊酸)等等。

2.尋求皮膚科醫師治療

如果是嚴重粉刺,建議尋求皮膚專科醫師治療,平時經常用於治療粉刺的藥膏包括外用A酸、水楊酸、杜鵑花酸等等。

避免長粉刺的日常保養5個重點

與其長粉刺之後再來擔心,不如提前一步從日常生活中的保養加強,避免粉刺生成。

1.溫和清潔肌膚

日常使用含溫和界面活性劑的洗面乳溫和清潔肌膚,洗掉多餘的油脂和臟污。

2.避免過度觸摸皮膚

雙手觸摸可能導致細菌的傳播,增加粉刺的形成機會,所以日常生活中要盡量用手摸臉的習慣。

3.適度使用酸類產品代謝角質。

酸類成份可以幫助角質正常代謝,也就能避免角質堆積與皮脂混合形成粉刺。居家酸類保養品常見的包括杏仁酸、低濃度水楊酸、低濃度果酸等等。

4.勤更換枕頭套、毛巾

容易接觸臉部的物品,像是枕頭套、洗臉毛巾都應定期清洗與更換,以維持乾淨。

5.適當飲食

少吃高糖和高油的食物。同時喝足夠的水分,都能幫助肌膚狀態穩定。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