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巴黎直擊!揭開香奈兒超神秘百年「龐坦實驗室」面紗,從質地研究、腦波偵測、筋膜按摩法…一次揭曉

CHANEL香奈兒化妝品從彩妝到香水都具有舉足輕重地位,關鍵之一就是背後的研發力量,特別是成立近百年、位於法國巴黎「龐坦創新研究中心」,先前從未正式對外開放,2023年首度規劃媒體參訪,讓我們進入裡頭一窺香奈兒實驗室到底都在做什麼!
巴黎直擊!揭開香奈兒超神秘百年「龐坦實驗室」面紗,從質地研究、腦波偵測、筋膜按摩法…一次揭曉

香奈兒:美是身心全方位整合

有別於香奈兒精品的外顯奢華,香奈兒美妝的精神更像是精雕細琢的內斂感。近年來更強調「融匯美學」,也就是在產品質地、成份、研發之外,更將感官、情緒、身心放鬆等層面通通考量進去,全方位追求保養美學,而這也是龐坦創新研究中心努力在做的事。

位於法國巴黎近郊龐坦的香奈兒「龐坦創新研究中心」。
位於法國巴黎近郊龐坦的香奈兒「龐坦創新研究中心」。

回顧品牌美妝史,嘉柏麗香奈兒在1921年推出品牌經典的N°5香水、1924年發表首款彩妝系列,也在同年正式成立香奈兒香水化妝品公司(Société des Parfums CHANEL)以生產美妝產品,位於法國巴黎近郊龐坦的實驗室暨工廠就是在此時落成,而後在1927年推出第一款保養品。

法國巴黎香奈兒「龐坦創新研究中心」大廳接待處。
法國巴黎香奈兒「龐坦創新研究中心」大廳接待處。

龐坦實驗室透過科學技術與專業工匠和製造團隊將香奈兒女士的創意實體化。1972年,龐坦實驗室更成為品牌保養與彩妝研發基地至今,不斷持續創新推出新作。

除了龐坦,香奈兒陸續在美國、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設立四座國際創新與研發中心。
除了龐坦,香奈兒陸續在美國、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設立四座國際創新與研發中心。

現在龐坦實驗室地位更提升到創新研究中心,和品牌位於美國、日本、韓國、中國的四座中心齊心協力合作,比如他們從1991年起就開始研究臉部肌膚,目前資料庫已經涵蓋全球各種,擁有超過 6萬張女性臉孔資料,這些都是在開發新品時不可或缺的珍貴數據,特別是針對抗衰老領域。

延伸閱讀


將近百年歷史、超神秘的龐坦創新研究中心首度開放

相當連結香奈兒美妝過去、現在與未來的龐坦創新研究中心,到底擁有哪些設施,並且做了哪些事呢?

在感官評估實驗室,化身小小質地評測員

打開一罐保養品時,還沒實際塗抹前,光是色澤、香氣就已經先喚醒感官。當然對於「質地」更為講究。

龐坦創新研究中心的感官評估實驗室,必須測試多種產品質地。
龐坦創新研究中心的感官評估實驗室,必須測試多種產品質地。

在龐坦創新研究中心中就有專責研究質地的實驗室,一年內光是為了乳霜就測試過超過500多種質地配方,為的就是要打造出最親膚舒適的產品觸感。而且針對不同產品訴求還要搭配不同質地,非常精細。

負責人員說明每項新品都會配合產品系列風格,制定預期的感官體驗,確保展現 Chanel 獨有的品牌質感。每一項計畫的篩選方式均不盡相同,涉及多達 20 種不同的感官標準,由受試小組將結果整合供實驗室參考。受試小組由一群接受感官描述專業培訓的人員組成。要成為「專家」,需要接受逾130小時的專業培訓和定期評估,以在國際ISO標準的三大績效指標上維持出色表現。產品感官評估通常會邀請約20位受試小組人員參與。 

化身小小質地評測員,「盲測」三種不同質地的香奈兒乳霜。
化身小小質地評測員,「盲測」三種不同質地的香奈兒乳霜。

這次我也化身小小質地評測員,「盲測」三種不同質地的乳霜,從擦在肌膚上的流動度、指頭碰觸的感覺、在肌膚上的延展度等面向辦別出它們分別是奢華金燦賦活乳霜的哪一款。

過程中一度覺得手忙腳亂,甚至有點卡關,畢竟質地細微的不同之處真的需要得靜下心細細體會,而完成後更能感受到研究人員對質地舒適的追求真的是一分一毫都不馬虎。

神經科學部門,以腦波探測情緒超先進

這次參訪實驗室之旅,最讓人驚奇的莫過於「神經科學部門」。

這次我就看到了一台香奈兒和法國頂尖大學-法蘭琪-康堤大學University of Franche-Comté合作的頭戴式機器,可以透過偵測腦波顯示出情緒變化,包括緊張、沮喪、難過、疲累、興奮、快樂、平靜等面向。參與研究的人戴上後,現在的情緒狀況就會顯示出來,而在擦了保養品或使用彩妝後,情緒也會跟著改變、產生波動,讓研究人員得以實際量化使用感。

頭戴式機器偵測情緒改變的使用示範。
頭戴式機器偵測情緒改變的使用示範。

透過這樣的科學化測量,香奈兒就能藉此確認保養品、彩妝品能激發出的感官愉悅感,以及使用過程的滿足感,藉此研發出高效且奢寵感官的配方。

神經科學部門的Marie-Héloïse Bardel向我進一步解釋「並非所有產品都會利用神經科學方法進行測試。另一方面,方法和受試者人數根據目標和產品類型而異。針對特定複雜的生理訊號量測,可能需要約20位受試者,若結合數種方法,也可能介於60100人。」 

除此之外,Chanel 也已設立數個研究計畫,包含研究使用技術和壓力與睡眠等生活因素品質,分析其對於身心療癒的影響程度。Marie-Héloïse Bardel:「長遠來看,我們將進一步整合愈來愈難以察覺的尖端技術,提高無所不在的資料收集效率,進而增進 Chanel 藉由美妝產品及保養程序加強身心療癒機制的理解。」 

現存最古老的N°5香水

這次參訪中特地開闢了一區展示香奈兒早期的產品。

其中還有一罐在1924年推出、已經99歲的香奈兒No.5香水。雖然未開封,裡頭香水還是慢慢蒸發,非常珍貴。

早期的香奈兒產品說明書。

從一開始香奈兒保養品設計就以黑白為主,簡約而雋永,現在看起來仍舊十分時髦、完全不過時。

從當中更可以看到香奈兒女士推出了保濕乳、卸妝乳、身體保養油、防曬乳、助曬品,甚至還有旅行組。內部人員笑著解釋,當時香奈兒女士覺得需要什麼,就會請實驗室開發,旅行組就是方便讓她旅行時帶出門,因此產品特別實用。

跨越城市的全球化永續原料研究

除了法國巴黎龐坦,香奈兒陸續在美國、日本、韓國和中國大陸設立四座國際創新與研發中心。這些地方同時也有專屬戶外實驗室,栽種用來萃取活性成份的植物原材料。

香奈兒在法國、美國、日本、韓國和中國擁有戶外實驗室。
香奈兒在法國、美國、日本、韓國和中國擁有戶外實驗室。

將原材料轉化為活性成分是一門精妙藝術,從風土到產品每個階段都必須精準掌握,並且順應自然生態。香奈兒妥善保護的專有植物供應網路遍及全球,種植面積超過 1,000 公頃,採行高度整合且負責任的栽種方法。像是種植於庇里牛斯山麓地區戈雅克的白色千層山茶花,來自法國南阿爾卑斯山的黃金麒麟草,馬達加斯加島的五月梵尼蘭,不丹喜馬拉雅山區的朱玉雪當藥,以及哥斯大黎加尼科亞半島的綠咖啡等等,都是品牌經典的植萃成份。

五月梵尼蘭含有多種有效成份,從中可提煉出具有卓效活性的精萃。
五月梵尼蘭含有多種有效成份,從中可提煉出具有卓效活性的精萃。

其中像是大家耳熟的「五月梵尼蘭」,每100公斤只能萃取出一公斤的精萃,一年也只能生產約200公斤左右,可以說是滴滴珍貴。

而最新的獨家活性成份就來自不丹的朱玉雪當藥。Chanel 201312月起就與不丹國家生物多樣性中心締結合作關係,與當地農業社區交涉種植當藥花,實施新的耕作方式保護環境,又能為當地農民創造穩定收入來源。 

朱玉雪當藥每三年才能手工採摘一次,而Chanel研究團隊就從乾燥的當藥中辨識出「呫噸酮(Xanthones)」分子,蘊含卓越修護能量獨家複合物可減少發炎介質生成,有助限制老化蔓延,還能加速淘汰老化的纖維母細胞。 

10多年前就就投入抗衰老研究

香奈兒早在2012年開始就與細胞研究專家合作,投入極具前瞻性的衰老(Senescence)領域,開啟國際抗老研究的新視野。

香奈兒龐坦創新研究中心實驗室。
香奈兒龐坦創新研究中心實驗室。

像是以影像記錄系統拍攝並記錄臉部肌膚老化的臨床徵兆,還有包含社會、情感與文化層面的分析,目前品牌資料庫已經涵蓋全球 60,000 張女性臉孔的資料庫且持續擴增。另外實驗室也開發了最新的肌膚模型,甚至是運用AI等等。

從筋膜放鬆中找靈感,香奈兒最新的深層釋壓疏活手法

不只保養品講究,連擦保養品的手法也很重要。香奈兒當然也顧及了這點。

在活動現場實際跟著講師體驗基礎的筋膜放鬆技巧。
在活動現場實際跟著講師體驗基礎的筋膜放鬆技巧。

目前最新開發的「香奈兒深層釋壓疏活手法」,是以筋膜調理為靈感設計,透過緩慢、深層的拉伸筋膜,可以幫助肌膚更有活力、煥發光澤,過程中搭配的呼吸也可帶動身心放鬆,讓擦保養品的例行步驟昇華為煥活五感的奢華體驗,全面照顧身心靈,也再度呼應香奈兒的發展目標。

馬上看香奈兒實驗室探訪影片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