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美麗保養

保濕做對了嗎?專家教你 8招正確保養,迅速改善肌膚乾燥

季節變化下,肌膚正常修護機制容易怠工,臉部失去該有的柔滑與光澤。我們找來專家群,從保濕、滋潤、生活作息三方面,提出解決對策,助你在換季時節養護健康膚況。

編輯撰文/Nolwenn DU LAZ、 謝旻君 圖片提供/gettyimages

保濕做對了嗎?專家教你 8招正確保養,迅速改善肌膚乾燥

換季時,造成肌膚乾燥的因素相當多重。乍暖還涼下,血液循環遲滯,皮脂分泌減少、體內缺少水分、室內外溫差造成肌膚泛紅與敏感都更為嚴重。

重新審視清潔卸妝步驟

乾性肌膚的最佳清潔質地為潔面乳、油或霜,可以整年不分季節使用。相反的,若是中性肌或混合肌,則以慕斯取代潔面乳。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沖洗及用化妝棉擦拭。肌膚較敏感者,改以溫泉噴霧取代醒膚化妝水,或是補充玻尿酸,用以提升肌膚保水度。

選擇正確的潤膚產品

塗抹過多種類的保養品,並無法解決肌膚乾燥問題,相反的塗抹越多種類保養品,會大幅提高肌膚致敏的機會,因為這意味著在肌膚上堆疊過多的防腐劑及化學成份,更容易刺激皮膚,對保養沒有好處。想要加強保濕,乾性肌膚可以使用滋潤度較高的保養品,或滴入幾滴保養油;油性肌膚則選用水狀或凝膠保養品即可。

適時使用保濕面膜

當進行完戶外運動,或是從三溫暖烤箱出來、離開暖氣房去戶外散步、剛洗完澡的時刻。可以搭配使用保濕面膜,加強肌膚補水;過了一個冬天,肌膚新陳代謝趨緩,膚色變得暗沈,這時可溫和去角質,毛孔將更加細緻。

提升肌膚明亮感

除非肌膚非常乾燥或很敏感,每個月可以適度加入果酸療程,加速煥膚代謝。晚上使用酸類產品,或是早上選用含穩定的維他命C產品,單獨或在上日霜前使用,對於提亮膚色有著不錯的效果,尤其對於吸煙者更是必須的保養步驟。

醒膚按摩去除浮腫

起床時可透過臉部按摩強化肌膚循環,永遠記得使用指腹輕緩按摩,避免過度摩擦,每天只需按摩五分鐘即可。另外睡前稍微抬高枕頭高度,晚餐避免攝取過多鹽分,若是睡醒時眼部浮腫,以小指指腹沾取少量甜杏仁油,由內而外按摩下眼瞼約三分鐘,同時搭配腹部深呼吸,都是讓肌膚煥發活力的小祕訣。

體內保濕

每天補充1.5公升的溫水。晨起與睡前飲用一杯水,15到19點間每一小時亦飲用一大杯水,以避免身體感到疲倦或勞累時亂吃零食。也可以在手機上設定時間,提醒自己定時喝水。選擇富含 omega 成份的琉璃苣油或月見草油作為沙拉的調味,或是在優格中加入亞麻子,用攪拌機打散均勻,再放入密封罐中冷藏。除了具有保濕與抗發炎的效果之外,還能促進身體淨化,肌膚更添光采。

吃出亮麗

為了容顏更加煥發,可以多多攝取不同色彩的蔬菜,促進機能再生。羽衣甘藍、紅甘藍、筍瓜和紅栗南瓜都是很好的選擇。隨餐或是吞服膠囊補充薑黃,有助於身體淨化。為了保有粉嫩的氣色,補充含有維生素B群的螺旋藻或辣木,促進新陳代謝,可以到有機店購買生薑加入菜餚裡,或飲用薑茶。

延伸閱讀


一夜好眠

當睡眠不足,直接影響的就是肌膚健康,盡量早點就寢,每週三次以硫酸鎂來泡澡,以放鬆並恢復活力。戴上抗藍光的眼鏡避免手機螢幕的光害;睡前調節好呼吸,讓心情更加平靜。

延伸閱讀


免責聲明:肌膚保養品使用後狀況會依個人使用方法及肌膚狀況而有所不同,並請配合正確使用方法。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