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ERTAINMENT名人故事

謝欣穎,就是甘願繞遠路

今年,謝欣穎先在《1006的房客》裡和李國毅組CP;下半年則電影連發,在《藍色項圈》中飾演淪為高壓教育幫兇的老師。二年前那些雷電烏雲都飄遠了,哪怕人生兜了圈,沒走過那些路就到不了如今的心甘情願,簡單為美。
謝欣穎,就是甘願繞遠路

採訪撰文/林侑青  攝影/CHOU MO  造型/林智強  化妝/李筱雯  髮型/兩佰立 劇照/威視電影

愛迪生中學奉行升學主義,教官無時無刻監視校園內一舉一動,老師為績效獎金拚命填鴨,學生為成績鬥得你死我活。轉學生葉群發現宿舍裡有間神祕的寢室,被選中的人會得知一個秘密:只要有膽進去鬼影幢幢的420待過,出來成績就能突飛猛進。全校第一的林世文,平時再熱也穿著高領衛生衣,聽說,他曾經為了不想讓偷教他畫畫的導師周老師被校方刁難,自願走進了那間寢室。

還好我媽放棄我了

「我覺得問題還是出在家庭,沒有這樣的家長,就不會有人對這樣的學校買單,雖然升學率很高但很不人道。」飾演周老師的謝欣穎語帶不平,她的角色原先還懷抱教育愛,想為學生爭取成立美術社團,但在同事冷嘲熱諷和績效壓力下逐漸屈服,從此再也不敢直視學生眼睛,總在無人看見的地方焦躁地摳手指甲。


回憶國中時期,謝欣穎說自己在班上是「放空型」的學生,「老師罵我我也不管,就是擺爛」,直到這次演了老師,才明白以前班導的不苟言笑其來有自。小時候媽媽也曾帶她去學心算、補英文、上數學各種「栽培」,但她搞笑說幸好媽媽很早就放棄了,「我本來就不是讀書的料,到了差不多小五、小六開始好動,下課前五分鐘已經拿好籃球準備從後門衝去搶籃框那種。每一種個性的小朋友需要的都不一樣,你看以前我媽在我身上花那麼多錢,其實也沒有用啊。」

「分數不是一切,你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是重點,」是她從父母身上學到的觀念,「從小爸媽就跟我們說,如果不喜歡念書沒關係,把該讀的讀完之後看你想幹嘛,所以我跟我妹都去唸了技職。我覺得小孩子本來就要讓他們自由去想像,長大之後才知道對什麼有興趣。你一直要求他讀書,反而侷限了他的行動力,如果他不愛念書又不准他做其他的事,那以後到底有什麼出路?」

愛演戲的老闆娘

她很小就知道自己想當老闆娘,那時年輕人哈日,開一間像「猴子物語」那種從國外帶貨的潮流小店是她的夢想。後來她果真如願當上老闆娘,擁有自己的服飾事業。她從沒想過要演戲,哪知被師父帶進門,幸運獲了獎,也就順其自然繼續待在圈子裡。


在《藍色項圈》裡她和飾演校長的恬妞有一場對手戲,「她搭我的肩,一句一句慢慢從遠處靠近我耳邊,聲音越來越近的時候,我心跳好快,不管來幾次戲都一樣,真的有恐懼感。」從恬妞身上,她也看見了對自己女演員生涯的想像,「會想要眼光放長遠一點,好希望哪一天我也能像他們一樣活到老演到老。」

只要少少的在身邊

對於工作,她向來頗「無欲則剛」,但一說到感情,她承認金牛座的自己一直把它擺得很前面。「20幾歲的時候當然感情擺第一,工作第二,家人最後。那時候覺得反正家人一直都會在,眼前看到的才是重要的。現在的話,我上升是巨蟹,變得比較愛家,反而寧願工作先排一邊,先陪家人或待在家裡。我後來發現,人生就像一個衣櫃,當你選擇很多,看起來什麼風格都有,可是想挑一套最適合的出來,反而變得很困擾,東西太多,可是沒有一樣最喜歡。所以我最近在做的,就是把不要的拿出來,捐出去,把衣櫃整理得乾淨一點,簡單一點,我現在對生活的態度也是這樣子。」


她要的其實不多,怎麼開心怎麼過,所以她不逼自己講假話,也不願做出違心的舉動,「人生是你自己的啊,你只需要在意你愛的人就夠了。金牛蠻自私的啦,不是不樂於分享,是很愛自己,對自己很好,絕對不會虧待自己,也不會讓自己處於一個選擇完會讓自己很痛苦的狀態下。」

前一段感情帶來的傷口,在相識多年的「便利貼情侶」D先生溫暖陪伴下慢慢癒合。「因為簡單,所以很好。」現在的她很快樂,沒事逛逛黃昏市場,滷鍋肉,溜滑板,跟男友一起飛去日本 Summer Sonic 音樂節。好好生活,好好陪伴,就是現在最要緊的事。

木耳人的幸福

我們眼中的她,總散發一股率性隨和的態度,相處起來很舒服,但她自己知道,在淺淺的甜美梨渦下,她有默默堅持的小執著。好比接戲,「我不想去演一個拿手的,那樣沒有成就感啊」,所以盡可能不讓角色重複。

人生亦然,就算會兜圈,會撞牆,路就是得自己走一遍才甘願,「即便你跟我說什麼『不行啦,這樣很危險』,我就是要。你們說的都不準,那是你不行,不代表我不行。有時候我到後面確實把事情搞砸了,他們說,你看吧,為什麼要兜那麼一大圈呢?可是我也會覺得,如果照你講的去做,那我的人生不就變你的人生了嗎?我自己選擇,自己嘗試,不是你跟我說。」

「這個特質沒有不好(吧),只是耗了比較多時間啦。」她聳聳肩。我想,「耳朵很硬」的她即便慢慢繞路,也一定會一步一步走向一處水草繁茂的幸福之地吧。


《藍色項圈》9/14上映 9/14上映 9/14上映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