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鄧惠文】快樂是可以培養的能力

本以為她會是本篇報導最正經的受訪者,結果訪問進行到一半一直要自曝怪癖,照片怎麼拍怎麼性感,叫人擔心醫師公會的觀感,她卻說沒有設限一切都OK。也許因為幸福快樂主題很叫人開心的原因,心理醫師鄧惠文顯現輕鬆又俏皮的一面!

採訪撰文/姜富琴 攝影/詹朝智 妝髮/Hacker

【鄧惠文】快樂是可以培養的能力

從1996年執業開始到現在,鄧醫師已經在這個行業有17年的時間,且還將繼續下去,她說要做一輩子的心理醫師。或許是因為這工作可以幫助人,也或許因為她對人的好奇使然。從小她就對於別人在想什麼談什麼有興趣,連進入餐廳吃飯,都會跑去偷聽別桌講話。在聽過各種故事,陪著別人走過許多生命幽谷,對於人不快樂的原因,自然有所分析了解,對於她來說,大部份人不快樂的原因有三種類型:第一類的人無法區分什麼是自己要的或別人要的,他們會說因為希望他人好,所以希望他們照自己的想法做,因為別人不按他所想的進行而痛苦;覺得好意被別人忽略。

但其實那些是他們自己想要的,不是別人需要做的。第二大類的人碰到的是取捨問題,人生要做很多取捨的動作,很多人很難決心為了快樂付出一些代價,例如職場上常有的困擾是覺得並未受到重視,然而卻又不願付出更多或在某些行為上改變。第三種是不自覺地重覆過去的苦難。陷入迴圈裡出不來。例如覺得從小到大沒被人關心,但又不自覺地會去做被人忽略的行為。沒辦法跳出人格形成過程中的慣性。一般或多或少,都會有以上的問題,若能理解到這些並能有所調整改變,那麼是可以為自己累積出快樂的能力。

生命該是場盛宴

如果在你印象中,心理醫師需要大量傾聽別人的聲音,那麼你只對了一半,因為對鄧惠文醫師來說,除了會傾聽,也要能提問與傳遞,工作時較不會表達自己的情緒及立場,那麼下班後的轉換與舒壓就很重要,她的解壓秘技有很多,逛超市參加展覽或跳舞,都是轉換的好方法,不過最有效的是吃東西,你能想像她不管工作到多語無論次,一吃東西就笑顏逐開的樣子嗎?醫生也是很有人性的啊。

那麼她對於幸福的定義是什麼?「喜歡現在活著週遭的一切,活得很有自己的感覺,內在與外在的狀態都對,要感覺很有活力、有美感、有創造力。」光聽完這些是不是都覺得生命該是場美麗的盛宴?很重要的是相信自己有主動的權力,那麼對於自己主動選擇的事情會歡喜甘願地去做。當然要注意旁邊有沒有重要他人可以協助,像親密關係與伴侶關係,而對於在婚姻關係裡的人來說,既然兩人決定結盟一起打這場人生的仗,就該學習如何去調整以便互相支持啦!訪完美麗知性的女醫師後,很想大喊絕對要相信快樂是一種可以培養的能力!而且惠文醫師有交待,平常就要多累積和充實,才會對快樂有敏銳的感受力。(劃重點!)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