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離開的都是「風景」,留下來的,才是「人生」

妳還在努力地往前走,妳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已經復原,可是妳知道最慘的時候已經過去了。妳不再總是想著他,不再無法呼吸,不再覺得世界是灰色的。
【角子專欄】離開的都是「風景」,留下來的,才是「人生」
 
Text / 角子
 
妳不知道像妳這樣在便利商店等一杯咖啡的人,在那樣短短的幾分鐘裡,心裡都在想什麼?想工作?想著下班後要不要去那個聚會?還是就像妳一樣,突然就沒由來地想起他,突然那麼超然,突然有了新的觀點,突然妳就承認了,原來他真的沒有那麼愛妳。
 
從前的那些快樂,如果不是因為妳那麼體諒又配合,也不會那麼快樂,對不對?從前的那些美好,如果不是因為妳總是鼓勵自己往好處想,是不是也不會那麼美好?然而,關於當時的那場愛,究竟是因為我們太高估了「幸福」,認為幸福本來就應該是要付出更多才能得到的?還是我們太低估了「幸福」,認為只要我們願意努力,就可以把一個很愛的人,變成幸福?!
 
而曾經那麼努力想要走出來的妳,又是走到哪一天、哪一步,才突然淚中帶笑地懂了:原來需要妳努力討好才能靠近的感情,都不是真的「愛」;需要妳費盡心力才能感受到的反饋,都不是真的「幸福」。
 
真的愛,是不必反覆地說服自己,就能感受到的;真的愛,是不會讓妳動輒得咎,而是自然又自在的。那些曾經讓我們困惑的愛情道理,其實只有一個真理,那就是「只想跟妳在一起」──一個真正愛妳的人,是不必妳替他找理由或藉口,他就是會努力一直在妳的生命裡。是妳在人生的路上,順利也好,挫折也罷,只要妳側身一看,就會看見他在妳身旁。沒有理由,就是喜歡,就是想,就像妳,也總是想在他身邊一樣。
 

 
妳已經明白,一份妳必須那麼努力才能成為的「類似愛」,孱弱地連一份愛最基本的標準都及格得那麼勉強,又怎麼可能禁得住人生接下來的風雨?又怎麼能奢望他會在風雨中,給妳一個不離不棄的肩膀?
 
妳還沒好,妳還在努力地走出來,妳也許會好,然後從此明白真正適合自己的幸福;妳也許永遠不會好,那也沒有關係,誰的人生沒有幾條自己才清楚的疤痕,用來提醒自己,錯誤的開始,就算再美,最後也都是傷人的悲劇。
 
妳會努力往前走,妳不會再為任何一個不珍惜妳的人停留。妳不會再回頭,妳再也不會愚蠢地奢望,一個從前不珍惜妳的人,後來會為妳等在那裡。
 
妳不知道這個城市像妳這樣拿著一杯咖啡,走過幾條街的女生,心裡都在想什麼……但也許妳其實知道,她們都在努力追尋著幸福。雖然她們走的路都不相同,可是她們都一樣在後來的路上學會了:那些我們曾經遺憾著太淺薄的緣分,其實是因為愛得不夠深;那份我們當時捨不得放下的快樂,其實並不會帶我們走去幸福。
 

 
離開的都是風景,留下來的,才是人生。讓那些不想留下來的人,自然而然地離開,那個願意陪妳一起走的人,才能跟妳共譜人生。
 
妳不是看懂而已,妳是真的走過了……妳站在大街上喝了一口咖啡,樸實、回甘,那是妳在嚐過許多花俏的口味後,後來最愛的生活的滋味……然後妳快步走過那個綠燈,妳會一直前進,妳會繼續堅持,讓那些離開的人,成為妳記憶裡的過程,只留一個位置,給最後那個值得的人。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