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LATIONSHIP聊心事

對方心中揮之不去的前任陰影,其實未必是你非得戰勝不可的存在

「前任」永遠是個再敏感不過的話題。然而,就算你知道沒事別去觸碰這個話題,卻也未必就能確保自己可以不用受到對方的眷戀所苦。只是,對方內心揮之不去的前任陰影,真的是你該面對的課題嗎?

Photo / IMDb

對方心中揮之不去的前任陰影,其實未必是你非得戰勝不可的存在

如果要說兩個人在一起,有什麼最好還是少聊為妙的事,那麼我想對於許多人來說,「前任」這個話題,勢必會在裡頭名列前茅。

說真的,前任並不是個真的連都不能提的話題。只是,如果想確保彼此能聊得開心點,最好在聊的過程裡,也得讓你的現任可以確實感受得出,此時此刻的你愛的人就只有他一個。

因為,唯有在充份的安全感之下去談前任,才能真正有助你們的感情,否則說來說去,都只是在說前任哪裡好哪裡棒,那麼任憑你的交往對象有多麼大氣,內心也肯定會覺得不太愉快。

只是,就算我們知道這個道理,甚至也好好地身體力行,卻不代表對方就肯定會和我們一樣。

有時,我們可能會遇到超級白目的交往對象,沒事就要拿你與他的前任比較一番。不管身材、個性,或是遇到事情的反應,都可以借題發揮,就這麼講上一大輪,最後還留下一個「你應該要學她」的結論,讓人整個快氣到爆炸。

更有甚者的是,有些人還有可能會在跟你交往的同時,始終與前任保持著密切關係,不斷以「好朋友」的名義,就這麼持續向對方付出過度關心。

不管是從不忘記按對方社群貼文每一則的讚,或是沒事就用通訊軟體聊天,乃至於對方一有什麼疑似心情不好的情況,就會第一時間跑去慰問什麼的,都是一種足以令人心灰意冷的行為。

有時,你可能會因為對方一再否認,進而開始懷疑自己,覺得自己是不是自己太愛吃醋,自信心不足什麼的,才會對這種事情過度在意。但事實上,像是這樣的心態,其實很有可能在潛意識裡,就這麼默默變成一種類似於「好勝心」的存在,導致你不斷在內心逼迫自己要做得比那個前任更好,因而在不知不覺間,竟然就這樣慢慢失去了自我。

然而,這根本就不值得。因為說穿了,問題的根源從頭到尾都不在你身上。人性就是這樣,有時,得不到或失去的,永遠都會是最好的。所以,無論你有多好,自然也難以扭轉被這種執念給沖昏頭的人的想法。

愛情並沒有絕對的誰比較好誰比較差,所以當你被那樣的好勝心給逼到絕境時,其實一切也早已與「愛」無關,而只是一種由於你不願意遭到否定,因此不斷鑽牛角尖的無謂執著而已。

這麼做真的值得嗎?你的價值,真的只取決於能不能在對方心中勝過前任而已嗎?當然不是。說穿了,從頭到尾,那都是對方自己所該處理的課題,而不是你該面對,甚至是你真的有辦法可以解決的事情。

簡單地說,要是你也一直處於這樣的困境,那麼請告訴自己,別把別人的功課搶來做,也不要一直勉強自己,去當一個雖然已經換上去,卻又隨時有可能被換下來的備胎般存在。

別人心中揮之不去的前任陰影,從來都不是你非得戰勝不可的存在。你該為其奮戰的,是一份值得的愛,而不是為一份不值得的,甚至是二手的愛。

對自己好一點吧。然後懂得在必要的時候,好好地放自己一馬。說穿了,讓自己過得開心,才是真正的勝利,不是嗎?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