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從前,妳沒有對不起他;此後,妳要練習對得起自己

也許在某個安靜的夜晚,也許在某個喧譁的角落,沒有預期,沒有徵兆,妳突然想起他。

Text / 角子 Photo / 劇照

【角子專欄】從前,妳沒有對不起他;此後,妳要練習對得起自己

妳很安靜,甚至從容,妳已經習慣與那場想念為伍。你們的分開,並不是一個新的故事,妳應該要好了,但是妳還沒有,妳還在努力。那個故事明明已經結束,可是妳心底的故事卻還停不下來……

在感情的路上,妳會遇見一些人,有些人很快就會從妳的生命走過,輕微到幾乎不會留下痕跡。有些人,他們會讓妳快樂,也會迫使妳長大。還有最特別的「那個人」,他不只讓妳長大,還會讓妳的心衰老,讓妳懷疑自己是不是再也無法承受愛情?!

他就是那個「特別」的人,曾經給妳特別的快樂,最後也留給妳特別的痛苦。

妳知道,他就是妳的「關」。

每個人都有她的關,妳相信每個正在「卡關」的人,都應該跟妳一樣問「問心無愧」。這份感情,從開始到結束,每個分秒,妳都沒有放棄期盼它成為幸福。在這段辛苦的路程裡,妳是最努力的學員,也是最嚴厲的教練,在每個就要放棄的當口,妳總是可以找到新的理由,要自己再堅持下去。

這更不是愚昧的愛,妳是「有所依據」的,雖然這一路他曾經給過妳的,跟妳所付出的並不成比例,但妳確定那應該是「愛」,他應該還是愛過妳的。只是後來妳也漸漸明白了,有些愛是「發自內心」,有些愛只是「興之所至」,所以有的愛會綿延不絕,而有的愛就只會是點放的煙花,那是每一個在夜空下,曾經幸福,後來卻又心碎的人,都懂的體會。

 妳真的沒有對不起他,那一直是一份以「他」為主的感情。妳那麼在意他,他的喜怒哀樂是「你們」共同的,可是妳的寂寞卻一直是妳「自己」的;妳如此珍惜他,妳所有想像未來的畫面裡都有他,可是他的人生卻一直都還是只有他自己而已。

要離開一個人很辛苦,要離開一場想念,更是如此困難的事。妳從剛開始渴望可以找到最快的方式跳過這一切,到開始責怪自己不能灑脫放下……妳後來不是真的做到遺忘,而是終於看清楚了:一個只要快樂,不想承擔的人,本來就可以走得比妳瀟灑。而用情至深的人,本來就不會絕情轉身,走得越深,就越需要時間一步一步退出來。

妳還在努力往前走,妳偶爾還是會回頭,回頭一次,看清一次。看得更清楚, 那究竟是一份真感情,還是一份掩飾的自私?!從此更確定,一個總是以自己的感受為主的人,是不可能努力讓妳幸福的。

這不是一場公平的愛,這不是一個容易的「關」,這本來就是一個妳回想起來會比他常太多的故事。但妳知道妳總會走出那個關口的,然後從此答應自己:從前,妳沒有對不起他;此後,妳要練習對得起自己。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