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跟著Gloria到處飛,朝聖世界香氛地圖】新加坡私房好去處!Oola Lab香氛實驗室,讓你化身調香師,親手調配專屬香氛

偶然發現Oola Lab,是在兩年前的一次出差行程中,在一間傢飾店裡的角落中看見的。身為化學主修的我,一看到桌上的實驗室器材和各種燒杯瓶罐,還有充滿符號密碼感的週期表,立刻就被吸引住。剛開始以為是某種室內設計的擺飾,靠近詢問後才知道,這是一個創作香氣的地方!

Text、Photo/Gloria Yuan Edit/林黛西

【跟著Gloria到處飛,朝聖世界香氛地圖】新加坡私房好去處!Oola Lab香氛實驗室,讓你化身調香師,親手調配專屬香氛

Oola Lab是由空間香氛設計師Terry Jacobson在新加坡所成立的第一間個人創作香氛實驗室。Terry是隱身在新加坡許多知名場域空間例如烏節路ION百貨公司、香格里拉飯店、麗茲卡爾頓飯店、樟宜國際機場專屬香氛背後的設計者。

出生於南非約翰尼斯堡的Terry,十多年前移居澳洲雪梨、香港,目前定居於新加坡。一路上,一向以創意為樂趣的Terry總是不停地尋找著真實的靈感來源。而Oola Lab就是一次夜晚時分在新加坡植物園附近跑步的時候形成的新想法。

猶如化學實驗室的擺設,以鮮明的視覺印象為出發,OoLa將自己定位為一個讓人們能透過自己的方式,結合感官體驗與基本調香技巧,創造出獨特風格香氛的場域。由於強調量身定做的個人風格,Oola Lab的調香概念也受到許多時尚品牌及藝術界的青睞,包括新加坡時尚週、Laneway音樂季等,都邀請過Oola Lab成為這些大型活動內容的元素。

這次來到新加坡,特別約好時間走訪一趟Oola Lab的基地。Oola Lab設立在俐落的線條與簡潔的開放式空間,桌上擺設好每人一套調香工具及香氣記錄卡,黑白灰階的色調搭配上化學週期表的視覺組合,讓人一進到這裡心裡就充滿了實驗感。

講師Jane先說明整個調香程序以及工具的運用,然後一個一個步驟地帶著學員們,從聞香、試香,到調香的正確程序。

每一組調香原料共有27種氣味。一開始必須將所有的氣味都聞過一遍,將香氛油滴在試香紙上,並將感受及喜好記錄下來。

接著挑選出自己最鍾意的前調、中調及基調香氣,先在一個試作用的小玻璃管裡,將所選的香氣一滴一滴地,按照自己心裡想像的畫面堆疊起來。在此同時,一定要記得將每一種香氣所使用的滴數記錄在表格裡.等到調出心目中最喜愛的那個味道時,香水的雛形就浮現了。

 

接著要做點算數,將剛才試做的每款香氣滴數,按照總量20mL的比例放大加乘。計算好之後,就可以用量筒直接量好每一種材料的用量,加入準備好的20mL香水瓶裡。

最後交由工作人員幫忙鎖上噴頭,連同配方記錄表一起裝進專屬的包裝袋裡,一瓶屬於自己的個人香水就誕生了!

興奮地把香水帶回家,等不及馬上噴灑在身上!但是其實剛調製好的香水,最好能讓它在桌上安靜地坐個幾天,等所有的分子都就好定位後再打開它,此時聞到的才是真正這款香氣的味道!所以我等了一個星期,才恭敬地打開它。噴上自己親手調製的香氣,一種獨特的幸福感打從心裡湧上來,讓一整天的心情都特別愉快。

Oola Lab還提供個人香水的複製服務。當你親手所調配出來的香水用完了之後,只要將當初的配方表交給他們,工作人員就會幫你重新調製一瓶,讓你一直能保有這款屬於自己的獨特香氣。

對於充滿時尚感與獨特風格的你,來到新加坡的時候一定要去Oola Lab體驗一次嗅覺的感官之旅。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