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一開始就把妳當成公主的人,不會是妳真正的王子

「角子,我男朋友對我很好,每天都會用line噓寒問暖,只是最近他突然變冷淡了,後來我發訊息求他,請他不要不理我。結果他終於回我說,他不喜歡我在愛情裡太卑微,這樣他會有壓力,然後他覺得自己應該還是比較適合一個人,請問我該怎麼辦?」我打開這封讀者發到臉書的私訊。

Photo / 劇照

【角子專欄】一開始就把妳當成公主的人,不會是妳真正的王子

「你們交往多久了?」我問。

「三個星期。」馬上回覆我。

我點了她的臉書檔案進去看,果真是一個很年輕的女孩,這封信其實很多人都可以回覆,因為幾乎每個人,都曾經在年輕的時候,遇見過這樣一個給過你夢想的人。

他剛開始會對妳很好,超出妳所有經驗的好。他的秒回,就像他一直都在妳身邊。真的在一起的時候,那種老夫老妻的樣子,就好像你們是宿世夫妻的終於重逢。妳防備過,擔心過他有不好的動機,然後妳融化武裝,開始接受:原來,幸福真的說來就來。原來,妳真的可以那麼幸運。

他給妳的,並不是幻想,更不是花言巧語。相反地,他是那麼赤裸地對妳袒露了他的心,他的軟弱,還有他想照顧妳的勇敢。他說的,都是質樸的家常,都是對妳的關心。要吃飯,要睡覺,要乖乖的,要想我。妳想起他說那些話時認真的樣子,都會忍不住笑出來,妳突然懂了,原來幸福不是浪漫,而是一種溫暖的感覺。

如果不是他曾經給過妳永晝般的溫暖,妳後來也不會有那場永夜般的孤寒。他突然變得疏遠,甚至淡出妳的生活。妳問過他為什麼?他給了妳一些理由──對比起他曾經給妳的呵護,妳犯的那些小錯應該不算什麼。但即便如此,他還是沒有想要原諒妳。重點是,他沒有怪妳,他說是自己還沒有準備好,覺得自己還是比較適合一個人。

而妳又是在那場苦等裡迷惘了多久,才終於看清楚了:原來妳在那場感情裡所犯真正的錯,並不是他提出的那些小錯,而是妳竟然真的相信了他所說的「幸福」。然後我們也才真的懂了,原來感情裡最可怕的,並不是分道揚鑣後的誓不兩立,而是被用最溫柔的手勢,推入地獄。

其實,這樣很好。妳至多也只是錯過了一場虛假的幸福,妳沒有被這場遭遇混亂了妳珍貴的價值觀。愛最珍貴的,並不是言語,而是那些真實的過程,是兩個人由淺而深,相知相惜的點滴積累。所以三年的感情跟三星期的感情是不一樣的!所以一個省略掉過程就帶妳空降幸福的人,當然也可以不必有任何理由就突然走開。

「幸福」從來都不是童話故事,不是所謂的王子遇見公主,幸福不是只有運氣,更重要的是努力。幸福是兩個平凡人的「一起走過」,是生活裡那股踏實的感受。他說過什麼,不重要,能把妳說過的話放在心上,才是真的用心;他跟妳說過的將來有多美好,更不是重點,能夠一直陪在妳身旁的,才能真的牽著妳走去幸福。

這是一封很多人都可以回答的信,也許當時還沒有那個網路名詞,那個名詞叫做「甘蔗男」,他們的共通點就是一開始嘗起來很甜,可是最後只剩下渣。是的,妳遇過那樣的人,妳也曾經身在那樣虛幻的故事裡,那是我們最後紛紛的醒來跟學會:

太早發生的幸福,大多是花言巧語。一開始就把妳當成公主的人,不會是妳真正的王子。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