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愛德華FUN電影】關於《阿拉丁》的這5件事你一定要知道!

《阿拉丁》真人版電影是風格奇幻的愛情歌舞片,保留了1992年《阿拉丁》動畫電影,重要的音樂元素,但故事的敘述觀點及部分劇情轉折與動畫版有不少出入,尤其在「神燈」的設定上,整體而言,已非傳統民間故事的《阿拉丁》,就讓愛德華帶你了解,這五件關於阿拉丁的事~

撰文/愛德華 圖片/電影劇照

【愛德華FUN電影】關於《阿拉丁》的這5件事你一定要知道!

由於故事背景是屬於中東題材、元素的電影,在上映前,不免被放大檢視迪土尼的做法,而電影從演員選角是否有中東血統,到精靈角色造型與原著對比等,都成了討論的話題。不過《阿拉丁》是以好萊塢的視角,加上全球化商業考量,劇組加以「多元化」的模式處理。

《阿拉丁》動畫電影,曾在1992年創出好口碑及高票房的成績

1992年迪士尼推出第31部動畫電影《阿拉丁》,這部改編阿拉伯的民間故事:《一千零一夜》的「阿拉丁與神燈」,在當年獲得不錯的評價,也是當年全球票房最高的電影(5.04億美元),拿到安妮獎最佳動畫獎、主題曲〈A Whole New World〉,更獲得奧斯卡最佳原創音樂獎的肯定。《阿拉丁》動畫電影,後來也有續集電影《賈方復仇記》和《阿拉丁和大盜之王》,不過均以錄影帶的方式發行。原因多少與已故的喜劇大師羅賓威廉斯有關。

「精靈」威爾史密斯致敬喜劇大師羅賓威廉斯

1992年《阿拉丁》在評價及票房大賣有一個重要原因,那就是為「神燈精靈」配音的羅賓威廉斯太突出了,「神燈精靈」一角展現了極大的魅力,也開啟後來好萊塢動畫電影在配音演員的選擇,會考慮與一線明星合作。

不過當年羅賓威廉斯與迪士尼在合作上,電影上映後,因迪士尼違背了不得以他的聲音作為商業用途行銷的約定,以及「神燈精靈」角色露出不得超過海報四分之一等要求,埋下兩方的心結,後來迪士尼再換了高層,1994年公開聲明致歉,雙方的關係才冰釋。

由於羅賓威廉斯聲演的「精靈」,讓觀眾印象深刻,超越了故事主角,甚至多年後,仍是觀眾喜愛的角色,所以《阿拉丁》真人版電影,當導演蓋瑞奇找上威爾史密斯演出「神燈精靈」時,他是不太願意接演,因為喜劇大師羅賓威廉斯的版本太過經典,後來幾經說服,才答應演出,並希望以此角色致敬羅賓威廉斯。

《阿拉丁》故事題材,適合蓋瑞奇的風格?

英國導演蓋瑞奇是相當獨特的導演,尤其快速剪輯,還有非線性的敘事方式,只是近幾年他的電影,比起早期電影,更引起正反兩面極大的評價落差,《紳士密令》如此,《亞瑟:王者之劍》更是如此,而且還變成了票房炸彈(讓片商大賠)。

這次《阿拉丁》,蓋瑞奇的風格自然再次受到關注,不過喜歡拍「街頭小混混」題材的他,認為《阿拉丁》的故事相當適合他來執導,確實阿拉丁是出自底層的小人物,街頭的小偷,蓋瑞奇刻畫這類型的角色,過去有獨到之處。

《阿拉丁》真人版電影的演員角色

從2017年3月《阿拉丁》劇組,以多元化的角度尋找演員,最後選由埃及裔加拿大男星梅納馬蘇德飾演阿拉丁、英國印度混血女星娜歐蜜史考特飾演茉莉公主,因非中東演員,仍不免受到類「洗白論」的微言。不過看完電影,你應該會覺得劇組的考量是有原因的,因為梅納馬蘇德的歌喉不差,娜歐蜜史考特也有歌舞的表演能力。

至於劇中名氣最大咖的演員,就是「精靈」威爾史密斯,他是電影重要串場的靈魂人物;另外賈方由身材健美的馬文坎薩林飾演。在動畫電影中出現的猴子阿布、鸚鵡艾格和老虎樂雅等原作角色,亦會在真人版電影現身,並且也非常搶眼。

亞倫孟肯再次為《阿拉丁》配樂

年近70的亞倫孟肯,是知名的電影配樂作曲家,他已得到8座奧斯卡金像獎,是現今在世獲獎累績最多的人。1992年的《阿拉丁》動畫電影,即為他拿下一座。此次他更與《樂來越愛你》、《大娛樂家》金獎團隊合作,加入了一些流行元素,除此,威爾史密斯也會在《阿拉丁》中,展現嘻哈饒舌,成了跨界音樂的結合。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