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dato】金曲30/《1019》到《Ugly Beauty》,蔡依林蛻變進化天后之路

蔡依林出道20周年,以《Ugly Beauty》入圍金曲獎7項大獎,穩坐天后寶座!

Photo/蔡依林 Jolin Tsai Facebook、蔡依林國際歌友會

【dato】金曲30/《1019》到《Ugly Beauty》,蔡依林蛻變進化天后之路

流行天后蔡依林今年適逢出道二十週年,最新專輯《Ugly Beauty》不僅在市場上大獲全勝,同時入圍金曲獎七項大獎,銷售與口碑兼具。回顧蔡依林歌唱生涯並非一帆風順,這有起有落的經歷加上自身不服輸的努力性格,造就生涯代表作持續累積,成為人氣不墜且引領樂壇話題與潮流的旗手。

出道就爆紅,經歷事業起伏依舊站穩腳步

蔡依林的歌唱事業從九八年參加「MTV新聲卡位戰」奪冠開始,隔年的出道專輯《1019》讓年僅十九歲的她聲名大噪,一曲〈我知道你很難過〉成為代表作,被唱片公司和媒體冠上「少男殺手」形象的她人氣扶搖直上,自此以樂壇小天后之姿走闖歌壇,只是原本看似順遂的歌唱事業因合約糾紛而中斷,但這巨大的低潮並未讓蔡依林停滯不前,沉寂一段時間後推出的《看我72變》開啟蔡依林全新章節,新的曲風加上精進的舞蹈能力,同時還有更有自信的形象塑造,不僅專輯暢銷傳唱,更一舉入圍金曲獎最佳流行音樂專輯、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等三項獎。

再出發的蔡依林吸引更多目光的關注,每每出擊都是焦點,《看我72變》、《城堡》與《J-GAME》奠定第二階段的蔡依林人氣基礎,不管是〈看我72變〉、〈愛情三十六計〉、〈野蠻遊戲〉等歌,洗腦的歌詞和易琅琅上口的旋律,讓蔡依林流行偶像的形象更加穩固,進而有了《舞孃》這張創新的指標性之作。

《舞孃》震撼眾人,「地才」努力備受肯定

二〇〇六年發行的《舞孃》宣示蔡依林的進化,從音樂到MV的表現,蔡依林能歌善舞的形象越趨穩固,遠赴美國研修舞藝的她結合舞蹈與體操,為樂迷帶來驚為天人的演出,聲勢高漲的她藉由本作拿下人生首座最佳國語女歌手獎,被評審力讚「擺脫束縛成為真正的歌手」對比當年被音樂人譏為「爛歌手」的她,這回用實力證明自己能量的強大。其後,鞍馬、吊環、鋼管等高難度演出在她演唱會中沒少過,並非舞蹈底子出身的她自稱不是天才,因此決心當個後天努力的「地才」,在音樂的精采之外,加入各種突破性的表演來震撼大眾,穩坐華語樂壇天后寶座。

近年作品展現自信,感染眾人成為力量

回顧近幾年蔡依林的作品主軸,其主打歌多半都聚焦「自信」、「愛自己」、「勇敢追愛」、「不畏他人目光」等元素,她如傳道般將自身的信心擴展為鼓勵他人勇於展現自我的勇氣,從〈花蝴蝶〉、〈美人計〉、〈大藝術家〉,一路到廣為傳唱的〈呸〉都是依循此脈絡進行,整張《呸》專輯以大量歐美作曲提供的原創舞曲作為骨幹,再配上概念明確且符合潮流的歌詞,整體做工之精細為蔡依林拿下一座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獎,這也是自《舞孃》之後蔡依林另一次作品的轉型,在國際化、指標性、話題性之外,跳脫國語專輯框架有高度卻又親民地可以透過傳唱而源遠流傳,也因為《呸》的大獲成功讓人更期待新作《Ugly Beauty》的誕生。

《Ugly Beauty》跳脫框架加強論述話題不斷

《Ugly Beauty》從名稱開始開宗明義為專輯定調,破除世俗對於美的定義,專注自我特色的彰顯與覺醒,製作人剃刀蔣、陳君豪與陳星翰等多位頂尖製作人操刀下,音樂元素從舞曲、嘻哈、搖滾、電子等曲風多管齊下,歌詞展現內心深處的真實與強大,雖然偶有脆弱甚至軟爛的時刻,但保證堅強無畏。從〈怪美的〉裡昂首闊步的自信、〈你也有今天〉將失意化成得意的淺笑、〈紅衣女孩〉裡復仇的狠勁、到〈消極掰〉對於僵化生活的厭棄,每一種面向的蔡依林都引人入勝,當然一向支持LBGT族群的她這回也沒忘記用音樂包覆議題,〈玫瑰少年〉將葉永鋕事件入歌,除了紀念更是安慰與鼓舞,在同婚合法的此刻聽來更具意義。

在音樂已經夠震撼樂迷耳朵的情況下,蔡依林沒忘在MV上多所著墨,與各大導演陸續拋出視覺話題,拉長了數位時代下的宣傳戰線,並讓人愈加好奇還有什麼新哏還沒端出來,現階段已有〈腦公〉與吳君如重現舊日美好的喜劇路線,〈紅衣女孩〉協同小S與王柏傑大玩血漿四溢的驚悚復仇,特別是主打歌〈怪美的〉疾呼要重新定義大眾對美的標準,蔡依林在MV中正面迎戰過往媒體與酸民的批評,鬆弛肉肚、花枝禮服、炸蝦哏圖等一一入鏡,她以身作則在自嘲與回擊中擁抱不完美的自己,堅定美麗操之在己的信念,親自為世人做了完美示範。

善盡頂尖歌手責任,未來作品眾人拭目以待

從《1019》、《看我72變》、《舞孃》到《呸》,蔡依林作品階段性地升級眾人皆有感,而《Ugly Beauty》堪稱是《呸》的進階版,也是此時此刻蔡依林之於華語樂壇的最新定位,與其說重大突破,不如說她在一樣的中心主旨下加強論述,用字遣詞力道加重也愈加直接。蔡依林以高人氣與豐富的資源持續大步向前,作為一個流行歌手,她能自在地把議題與理念用音樂大聲宣揚,將歌詞概念以視覺華麗具象,雖說使用「責任」二字可能太沈重,但蔡依林的確善盡了頂尖歌手的責任與義務,制霸華人地區各大排行榜的優異成績與在本屆金曲獎中入圍包括最佳國語專輯、最佳國語女演唱人等七項大獎就是樂迷與評審對她最直接的肯定。出道二十年,能歌善舞的蔡依林下一次還能給我們什麼呢?我想一點都不需要擔心,畢竟她是蔡依林,我們只需要放開心胸等待她帶著滿滿的新鮮感與感官刺激大駕光臨。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