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黃子佼專欄】有回憶的人

時代走向快速化、個人化、風格化、類型化、碎片化、社群化、分眾化,每個人停留在某一個對象或事物的時間都被稀釋。
【黃子佼專欄】有回憶的人

在人間衛視晚間九點《創藝多腦河》節目裡,訪問到一位藝術家老師王仁傑, 他的經歷豐富,有些作品更是充滿情懷,例如把女兒六歲的手稿,變成布料印花,提供給他的時裝設計師太太當服飾用布,也拿回來加工,疊上自己的年輕繪作,成為一幅作品。另一系列,是去法國留學後的鄉愁,主角是陀螺。人很矛盾,在台灣時想往外跑,到了法國又想台灣,於是他回想起兒時童玩記憶,用手雕出多個木陀螺,大大小小組成陀螺一家,也用繪畫畫陀螺。當天他似乎以為我很年輕,略疑我是否知道陀螺?我知道。那是我們的集體回憶,雖然我年紀比老師小,但確實接觸過陀螺,包括在電視節目上也玩過遊戲,打過超大陀螺。年輕人呢?大家的童玩集體回憶可能是電玩?那麼,老師40多年後的此時,可以手刻陀螺變作品,繼續打陀螺,但現在的年輕人,40多年後,手上的遊戲機會變啥?一台一台無法充電與啟用的死機?


最近感觸與案例太多了,主要就是,過去的集體記憶,2019仍精彩,而年輕人,未來的集體記憶,會是什麼?某日電台DJ袁永興老師在臉書分享了一部MV,提及滾石唱片買了光美唱片的老版權,將當時旗下紅牌麥偉林的歌曲‘歉意’上傳到當代的影音霸主YouTube官方頻道。30多年前的偶像實力派,氣質優雅王子型。這歌當年爆紅,可惜光美唱片關的早,慢慢失傳。但又好險有滾石,買下且復刻上傳,才讓留言串裡的業界驚覺:原來當年有拍MV!?


還有一天,徐乃麟帶林佳儀來到我與卜學亮在華視的節目超級同學會,我們以懷舊為主軸,而剛好林全力復出,上節目需要一臂之力,因此一直在線上的乃哥情義相挺前來跨刀助陣,但我身邊,20幾歲的人,即使很愛音樂,也對她很陌生,事實上當初她還去日本比賽,成為亞洲冠軍,被日系唱片公司波麗佳音力捧,翻唱旗下大將中島美雪的歌變成中文版‘明天的我依然會微笑’,一炮而紅,氣場驚人,是我們那一代的小天后啊!這集節目也在 YouTube 有官方影片,知道我在說誰的讀者,快看看你回憶裡的她,依然光鮮如昔!


某個策展會議,我們五、六位六、七年級的團隊,在討論參與的邀約歌手名單,當時一致同意了某位歌手是首選,結果後方一位實習的女大生一臉茫然,我們忍不住問她:你知道我們在說誰嗎?女大生毫不客氣的說:不認識。什麼?比起麥偉林、林佳儀,這位一直在線上活躍,雖然也偏低調神隱,但代表作比以上兩位更多,每次去KTV都有人點來唱!許多大活動,也看得到她,且狀態一直保持非常好,可是,女大生真的不痛不癢…回家後,我心裡想,開了半天會,她應該也不知道我是誰吧?若真如此,也不意外。

沒法回頭了,時代走向快速化、個人化、風格化、類型化、碎片化、社群化、分眾化,每個人停留在某一個對象或事物的時間都被稀釋,可是,妙的是,一旦真的很喜歡,也願意每天停下來看一個人喃喃自語的直播好幾小時,還願意斗內付錢金援(過去,你再愛看《包青天》《鑽石舞台》…也不用付錢給演員或主持人),他們哪管是不是大製作大舞台,只要看對眼,直播主的臥房就是令人流連忘返的攝影棚…。

於是,集體回憶也被剪碎了吧?很多影音部落客很紅,很多IG網紅很紅,很多直播主很紅,或各類主題的部落客很紅…,但你總有幾個(或全部)不認識吧?動輒十萬按讚百萬追蹤千萬收入億萬點擊,但你還是不知道他在幹嘛?沒差!反之,他們在意過你對他們認識與否嗎?只要群眾基礎夠深,各類收入也相對穩定,有廣泛知名度卻不帶財的名人,比比皆是,所以,各忙各的,活在當下,都挺好。只是,未來呢?30年後,女大生老了,跟朋友或網友聊天時,將會發現:我認識的你不見得懂,你懷念的我不一定明白,他在意的你我根本沒聽過...天啊~好孤獨的未來預言...此時,那些所謂收視率高的電視劇、綜藝實境、歌唱比賽…彼此也可能都沒聽過沒看過吧?你忙你的電競、我忙我的YT,他追他的IG…到時候,只剩過曝的政治人物比較容易引起集體共鳴?

我是六年級世代,而六年級前後的讀友,記得嗎?周一進教室、辦公室,不管認識彼此與否,一起討論昨晚超級任務內容的畫面...未來不會再有了吧?頂多在同溫層一起聊?越想我越慶幸,生在那一個時代,有集體的各類回憶,從童玩歌曲偶像到戲劇綜藝...甚至偉人,先不管偉人是否真的很偉大,但那個時代資訊少,又封閉,偉人易被塑造,不會被媒體拆穿,最後,也是種年代回憶啊!你沒發現嗎?世界上,很久沒有偉人了呢!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