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下半場》:不只熱血,更喚醒了我們都有過的回憶曾經

從一部以HBL作為故事背景的運動電影來看,《下半場》確實足夠熱血,但要提到這部電影最成功的地方,還是在於角色關係的塑造,確確實實地勾起了我們相當程度的共鳴。

Photo / 華納兄弟

【出前一廷專欄】《下半場》:不只熱血,更喚醒了我們都有過的回憶曾經

雖然,我們未必像劇中的兩名主角,由於家境不佳,因而在高一這個年紀,便得為自己的生計與出路多方考量,甚至還因為各自加入不同球隊的關係,使得兄弟倆一度決裂,彷彿走上了從此背離彼此的道路。與其相比,大多數人的成長歷程應該都沒有那麼戲劇化。那麼,為什麼《下半場》還是能引發我們的共鳴呢?

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們都曾走過那樣的階段,那個由於年輕,因而把一切都看得如此重要,將濃烈情緒毫無保留地投入在每一件事裡頭的年少時分。

或許正因為這樣吧,雖然在《下半場》中,兩名主角的關係有時確實讓人覺得有些太戲劇化了點,但正因我們也曾一度因為單純,而活得如此濃烈,所以反倒會在一面覺得事情其實並未那麼嚴重的同時,卻又可以理解他們的反應與情緒,甚至還被喚起了情感上的回憶,使共鳴也因此而生。

有趣的是,相較於兩名主角複雜的兄弟情感,范少勳主演的哥哥與其他角色間的關係,則反倒顯得更加自然生動。他與隊友們嘻笑怒罵的交情,以及為了共同目標一齊奮鬥的熱血,其實都會讓我們在觀看這部電影時,回想起以前念書時期,那些曾經最要好的同學與朋友們。

回想彼時,我們可能一同在學校附近的早餐店,一面看著牆上的菜單思考今天要吃些什麼,一面在閒聊著昨天在家裡發生了哪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有時,在下課或出公差的時候,還會結伴刻意繞去別間教室或某個校園場所,只為了能與心儀的對象打聲招呼,甚至看個一眼也好。

《下半場》的導演張榮吉,正是利用了這些生活感十足的背景與細節,激發出我們回憶中那股屬於年輕的氣味,而在劇情的最後高潮時,教練要主角把他跟隊友之間的合作,想成是他過往與弟弟一起打球時的情節,則也巧妙地強化了主角情感寄託的變化。

畢竟,許多時候,所謂的羈絆未必只能與血緣關係緊密相連。有時,可能是更多的相處時間、更為一致的共同目標,以及更加坦率的情感交流,便能建立起比血緣關係更為牢靠的羈絆。而這點不僅是在朋友關係間如此,就連感情部分也同樣如是。於是,當不管哪一邊讓你失望時,你則總會慶幸,至少還有另外一邊得以作為這個階段的心靈寄託,使你因此在難過中,也能感到一絲慰藉。

當然啦,《下半場》並無意否定主角間的兄弟情感,正如我們與重視的人起了爭執,最終也總是可以找到和解的小契機那樣,就這點來說,《下半場》藉由主角之間的兄弟競爭所展現出的,其實是一種因為相互重視,才更不願退讓,希望對方能毫無保留地與自己站在同一陣線的感覺。而在電影後面的安排裡,導演更藉由劇情發展告訴了觀眾,追求夢想或相處方式,絕非只有單獨一種,不管是哪種關係的相處,同樣都可以在雙方保留自我特質的情況下,以更具彈性的方式,讓彼此一齊朝著目標繼續前進,展現出另一種與上半場截然不同的可能性。

這就是《下半場》。不只是籃球場上的熱血沸騰,也不只是在困境中奮力扭轉的過程而已。這部電影真正最打動人的,其實是那個我們回憶中的青春時光,以及指出我們應當如何相處的可能性。

無論什麼時候、什麼問題,當轉念的那個瞬間,或許才是下半場的哨音真正響起之際吧。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