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角子專欄】妳沒有輸給誰,不適合,才是妳唯一的對手

你們「剛」分開,感情裡的時間經常是相對而非絕對──他早已經展開新的生活;而妳卻才「剛」要從那場感情裡走出來而已。

Photo / IMDb

【角子專欄】妳沒有輸給誰,不適合,才是妳唯一的對手

妳知道自己已經與他無關,妳以為最傷心的那部分已經走過,妳從沒想到連那份「無關」都還可以給妳加長版的試煉,那是當妳知道他很快就有了新的感情,他不只沒有猶豫就愛上了新的人,而且還沒有猶豫地就在自己的社群平台上展現了新的幸福。那個女孩的笑容那麼燦爛,應該所有看見的人都會感受到甜蜜,而妳是全世界唯一心酸的人。

他不會顧慮妳,妳懂,可是為什麼妳還是阻止不了自己的傷心?「那個女孩真的比我好嗎?」妳問自己,然後努力塞給自己各種健康正向的答案,可是不知道為什麼那些答案最後都還是指向妳,是的,妳不是只有傷心而已,妳還開始懷疑自己。

妳默默地從各個角度跟她比較,從年紀、外表到能力……妳在那些輸掉的項目裡,感嘆不已;就算結果是妳都贏,妳還是心酸地輸掉那份感情。妳在那場比較的競賽裡,來來回回著……卻忘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原來在這場競賽裡,根本沒有妳真正值得去爭取的獎盃。

他不是妳的幸福,在還沒有任何競爭者的時候,妳給過他機會,給過那份感情許多可能,可是後來的那些爭執、兩個人彼此的互相傷害,妳感受到的結果是寂寞跟傷心,而不是幸福;他更不會是全世界對妳最好的人,因為感情裡真正的「好」,應該是從頭到尾的好,一開始短暫的好,只是感情裡的基本禮貌。

妳在感情的路上一直努力著的,並不是想要擊敗誰,而是得到一份真正的幸福。妳對「幸福」的定義,並不是短暫的勝利,而是找到一個願意跟妳長久一起努力前進的人。妳相信人的善良,相信大多數談感情的人都不是騙子,如果無法兌現「承諾」也是一種詐騙,那大多數的罪犯應該都不是故意犯。所有對愛的承諾都是一張對未來預支的支票,而我們後來之所以無法在那本共同的愛情存摺裡存入足夠的額度,並不是因為我們不夠努力,而是因為我們「不適合」。因為不適合,所以才會在那麼用力後發現還是徒勞無功。因為不適合,才會在最後發現原來我們一直在消耗的只是剛開始的「喜歡」,而沒有後來再繼續進展的愛。

愛跟「好」或「不好」無關,妳在這個人眼中的不好,也許會成為下一個人眼中的特別。愛跟「適不適合」有關,所以我們才需要跟那個人相處,讓時間驗證,這個人對妳除了喜歡,是不是也還有足夠的肩膀,去承擔幸福的重量。

這個世界的幸福,大多不是初戀;這個時間正在進行著的對「愛」的測試,最後大多數也會以分開收場。那就是「幸福」真正的珍貴:妳不是贏了誰就可以得到幸福,妳一定是得到了一顆跟妳一樣堅定的心,才會真的走上幸福的路。

妳不知道他們最後那段感情的結果會如何,妳不知道那些他無法為妳做到的事,最後會不會在那個女孩身上實現。但妳已經知道那絕對不是妳接下來人生的重點,妳不會再讓一個不能給妳幸福的人,再用任何形式擋在妳前面。關於那場感情,妳了無遺憾,更問心無愧,妳從來都沒有輸給誰,妳經歷過唯一的對手,就是「不適合」而已。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