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溫士凱專欄】我在秋田白神山地神秘綠世界,巧遇「魔法公主」和「銀龍」!

我常說:旅行,真好;因為旅行,讓我不斷的擴展視野;也因為旅行,讓知識力倍增,是最棒的一種學習方式。不過,我說的再好,還是要你自己親自去體驗和感受才有用!

圖文:溫士凱

【溫士凱專欄】我在秋田白神山地神秘綠世界,巧遇「魔法公主」和「銀龍」!

我們的日本爬山嚮導在出發前發給每一個人用桂竹葉包好的傳統日本鄉村便當,然後在山下健行步道入口處的地圖看板前面,向我們做了「白神山地(Shirakami-sanchi)」的基本介紹後,就背起背包一前一後的領軍和壓隊,帶我們正式走進位於秋田縣 (Akita )日本第一座世界遺產白神山地!老實說,眼前的步道其實不能算是一般健行步道,自然原始的風味濃郁,應該用較為完善的爬山山徑來形容它更為貼切些。還好這山徑走起來也並不難,只是偶爾一腳採下去,會覺得軟軟的不踏實感,是因為參天的大樹林所掉下來的樹葉在地上經年堆疊而成,別有一番祕境野趣。不過,誠如我們70多歲還腳步如飛的嚮導說的,這已經擁有8千多年歲月的森林是自然奇蹟,更是日本的「綠肺」,要非常細心呵護才行,所以我們不能用人工的便利性來改變和破壞它,要抱持愛和感恩的心去欣賞和享受它!這點,倒是贏得我們一行人的異口同聲點頭贊同。

也許是白神山地並不對外開放的關係吧,我們只能沿著邊界的「小岳」山峰前進,這樣算是在其中又不在其中;有點近又有點小距離的感覺,其實一路走來還挺有趣的。特別是每一次的抬頭;每一次的遠眺;還有每一個轉身的驚喜,在深綠的幽靜中偶爾陽光穿透樹林,光影和森林就不經意的交繪出一幅畫,而這靜謐的感覺,像是正在吟唱著生命之歌,讓人好生歡喜。

這白神山地擁有世界上最大的「山毛櫸樹林」,保存了最原始的原生態系統。此外,森林裡還住有非常多的野生保育類生物如黑啄木鳥、日本猴、睡鼠、山鷹等稀有的野生動物,而其中還有不少的「熊」世代棲息在此。雖然說這山地裡的熊是素食主義者,只吃些竹子、植物,但是牠們並不喜歡人類在牠們的家鄉放置人工物件如指示牌等,所以會將他們破壞。還有,牠們對聲音也特別敏感,只要稍有風吹草動就警覺性很強,馬上會離開原處。因此,當有經驗的嚮導爺爺在空中聞到牠們的體味時,馬上就吹響竹笛示意牠們離開,一路上背包上更是掛著小鈴鐺不停地響著。

隨著山徑痕跡越來越不清楚,兩旁的樹林也越來越矮小,我們知道差不多是要開始攻頂了。而就在植被不斷的改變,而爬山的人影高過樹林時,我站上旁邊的大石一個回頭,那映入眼簾畫面,山脈一層層綿延,遼闊中帶有無限的生氣,讓人不由自主的發出「wow~」的驚豔聲!而當一陣風緩緩吹過,那天邊雲朵的影子在山脈間移動著,眼前這片一望無際的綠世界,彷彿用著摸不著、看不見,卻感受得到的律動活力在歡迎我們的到來。這第一名的日本自然遺產,8千年的生命力,實在是太美了!

我們的目的地是「小岳」的山頂,它在海拔1042公尺處,視野非常好,一邊把日本第一的世界遺產白神山地神秘綠世界盡收眼底;一邊則把秋田鄰近的城市和村莊灑落在綠色地壇上,自然和人文的交錯、點綴,不用刻意的介紹和說明,就可以輕鬆自在的感受到日本人崇敬的「禪」的生活哲理。而就在我正沉醉於自己的心靈滿足之時,同行的友人來聲招喚說吃飯了。

當我看見我們另一位壓隊的嚮導就像是變魔術般,從大背包裡拿出野炊器具和一壺水,就把這裡當做是自家廚房般自在的料理,不一會兒熱騰騰的味增湯就送到我眼前,然後我一口配著先前我們自己帶上山的桂竹葉便當,毫不馬虎的菜色和1千公尺高的山景作伴,我邊享受邊大聲說:這絕對是我吃過最用心和最不可取代的超級美味了!語畢,大家也都紛紛鼓掌表示讚同,我們一行人的笑聲就這樣飄蕩留在8千年的白神山地裡,為這趟難得的綠世界健行之旅留下心中最完美的印記。

由於秋田的山多、森林多、原生態動植物也多,因此,在日本一向非常受到享受大自然和爬山健行的朋友們喜歡。而當年宮崎駿爺爺的工作團隊到此一遊時,深深受到這裡的原生櫸木林的神聖與靜謐感所吸引,於是在製作「魔法公主」這部經典的動漫時,就直接把這裡的山林景色描繪在動漫場景裡,也成了貫穿主要故事的重要角色之一。只是,很多人會想,這裡如果都是原生態森林,會不會難度高而造訪不易呢?其實一點都不會用擔心。

我這回連續參加了兩趟不同型態的爬山健走行程,除了登小岳山頂需要一些體能和時間上的考驗外,一般遊客如果只是想輕鬆自在的享受芬多精的洗禮,「岳岱自然觀察教育林」則是最容易健行的森林步道了!而且只要到他們位於藤里町的世界遺產中心,先參觀和了解這日本最知名的第一座列名世界遺產的白神山地故事和原生態資料後,再參加他們的岳岱自然觀察教育林步道導覽之旅,差不多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就可以輕鬆到魔法公主的家鄉尋幽覽勝一番。

我們造訪這天的氣候突然帶些微涼,反而是剛剛好適合健行散步。而走進森林後,除了空氣清新舒爽外,那陽光時不時的穿透櫸木的綠葉,把葉子透光成檸檬黃般的新綠,讓人歡喜至極,頻頻抬頭拿起手機就喀嚓、喀嚓的不停,好想把這片夏日的檸檬黃美麗通通帶回家!不過,這趟步道健行之旅最意外的驚喜,莫過於透過導覽人員的找尋和介紹,認識了一種非常特別的森林傳奇植物,那就是有個非常大想像空間的「銀龍」!

有趣的是,這個在當地有兩個名字,一稱為銀龍,是由於它的造型從側面看就像是一隻正在昂首的小龍,而且色澤白中帶透,在微光下有如散著銀光,所以稱呼它為銀龍;另一個稱呼為「幽靈花」,因為它是靠腐爛的植物來獲得養分成長,沒有綠葉,也不行光合作用,更重要的是它身上帶有「毒素」,很多人因為它長的美麗而摘下它在手上把玩,甚至有不少人認為它是野生蕈菇而摘回家料理,結果粉粉中毒,更甚著還中毒致死,因此,它被稱為死亡之花,是朵奪取生命的幽靈花。後來我上國外的學術網站查詢,發現它的學名是Monotropa Uniflora,而台灣的植物學家則稱它為「水晶蘭」或是「錫仗花」,並不是單純的蕈菇,而是鹿蹄草科水晶蘭屬下的一種。雖然它有毒不能碰觸它,但是造型真的很美也別致,具有相當大的吸引力。


我常說:旅行,真好;因為旅行,讓我不斷的擴展視野;也因為旅行,讓知識力倍增,是最棒的一種學習方式。不過,我說的再好,還是要你自己親自去體驗和感受才有用!畢竟,旅行如果沒有了自己的「發覺」和「感受」,不過是在完成他人的旅行罷了。下回不妨也和日本的秋田縣白神山地有個美麗的五感綠世界之旅吧!


Information

白神山地世界遺産センター 藤里館

Shirakami-sanchi World Heritage Conservation Center

網站:http://www.shirakami-fujisatokan.jp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