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溫士凱專欄】驚豔秋田,就是要制覇日本第一

我必須老實說,日本的秋田縣這點就低調的很厲害,他們用萌到不行的日本第一國寶天然紀念物狗「秋田犬」為不可取代的標籤招牌,讓你到了秋田後,才像是打開百寶盒般,一個驚喜接著另一個驚喜;而離開的時間,帶回家的美麗回憶,則是一個個意外的日本第一驚喜!

圖文:溫士凱

【溫士凱專欄】驚豔秋田,就是要制覇日本第一

通常擁有一個認證的「日本第一」名號,就已經是很了不起的一件榮耀;但是如果有二個、甚至三個以上,哎呀呀,那就是不得了的了不起啊!而我必須老實說,日本的秋田縣這點就低調的很厲害,他們用萌到不行的日本第一國寶天然紀念物狗「秋田犬」為不可取代的標籤招牌,讓你到了秋田後,才像是打開百寶盒般,一個驚喜接著另一個驚喜;而離開的時間,帶回家的美麗回憶,則是一個個意外的日本第一驚喜!

說到這日本第一國寶天然紀念物狗秋田犬,關於秋田犬的故事和歷史,很多上一代台灣長輩們都很熟悉。至於年輕的朋友對於秋田犬的認知,則要歸功於美國翻拍日本忠實故事的電影,由李察吉爾演出的「忠犬小八 / Hachi: A Dog's Tale」了!這部電影賺人熱淚,也把秋田犬忠誠、細心敏銳和貼心陪伴人類的特質描述的淋漓盡致。因此,來到秋田,少不了要到秋田犬的飼養中心轉轉,和秋田小犬玩玩,還有買買秋田犬相關性的周邊商品。

當然,如果要讓讀書變成一件幸福的事,又或是單純就想拍張日本第一的網美文青照,位於秋田機場附近的國際教養大學裡面的「中嶋紀念圖書館」,擁有全日本第一美頭銜的圖書館,肯定是最佳選擇!因為它的建築風格和空間結構完全不同於一般的傳統圖書館,它以傘型結構設計為主,再加上使用秋田在地特色秋田杉和古法建築工法為輔,相當具有日本風格外還兼具現代時尚感,大氣又雅緻。

此外,這裡的藏書龐大(近8萬3千本),且多以英文和外文為主(3/1比例),更被聯合國指定為寄存圖書館,而且不藏私,除了365日天天開放外,白天開放給所有民眾和遊客自由參觀;在校學生更是幸福,可以24小時隨時使用。不過,要想當這裡的學生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因為這裡全校以英文教學為主,除了日本學生外,還有非常多的外國學生,入學門檻非常之高,再加上學生尚未畢業就被各大知名企業強著要,幾乎是100%就職確定,因此,不僅是秋田之光,更是日本之光,超級名校。

而來到日本旅遊最不能錯過的便是美食了!雖然說在很多人的印象裡,秋田除了米好(米棒鍋)、酒(日本酒)好外,能夠叫得出名號的在地美食,還真的不多啊?然而事實上只要是常常收集日本米其林星星的饕客們,對於米其林餐廳最愛的高級食材「水葵(じゅんさい)」則一點都不陌生。而這個又名蓴菜的高級食材,全日本產量第一的地方就是在秋田!

說到這水葵(蓴菜),它是一種生長在湖泊沼澤裡的睡蓮科植物,食用它在水下前端捲覆的含苞嫩葉為主。而它的外表還有一層如透明果凍的膠質,無論是煮湯、涼拌、入火鍋食用,口感圓融、鮮美滑嫩。此外,它含有豐富的膠質蛋白、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具備藥膳促進健康與食療美容的多重效果。由於它生長的環境必需在優良的水質和只有水深一公尺不到和肥沃土壤的環境,要求甚嚴,並不是隨便可以種植,所以異常珍貴。甚至在同樣有產水葵的國家,大部份都會把它們列入國家保護物種,算是植物和食材中的上流貴族。

此外,在這裡也可以吃到一份特別為水葵設計的點心。過往大家都以為水葵只有煮湯或者是放入湯中川燙過後食用,事實上它還可以做涼拌和炸天婦羅。不過,川燙過後再冰鎮,然後加入了冰淇淋、大紅豆、麻糬、黃豆粉,再淋上沖繩的黑糖水,整個的口感馬上變成了讓人超驚喜而且口感和層次都非常不同的混搭甜點,超級美味。

老實說,出門旅遊前做些功課是件好事。然而就怕做的太多和太滿,容易掉進框架裡,少了意外的驚喜。這回我的日本秋田之旅,就是因為沒有太多的準備功課和制式的必遊名單,跟著在地日本朋友的帶領下,說走就走,說玩就玩,不但時時有如發現新大陸般的驚喜,更帶回許多日本第一的美好回憶。更重要的是,還上了好幾堂課本外的自然知識,好不開心、滿足啊!

三種町森岳じゅんさいの里活性化協議会(三種町役場 商工観光交流課)

地址:秋田県山本郡三種町鵜川字岩谷子8

電話:0185-85-4830 /需要預約

営業時間:5月~8月

料金:6000日幣/3小時/含飯店接送

網址:http://junsaijapan.com/

國際教養大學—中嶋紀念圖書館

地址:Okutsubakidai-193-2 Yuwatsubakigawa, Akita, 010-1211日本

網址:https://web.aiu.ac.jp/library/outline/

交通:JR秋田駅~奥羽本線「和田駅」(所要12分)→ 轉乘巴士到タクシー(所要10分)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