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無可救藥的就是很愛BL,迎來愛無界的時代

BL劇中的心跳與美好,往往把愛情的躁動不安表現的淋漓盡致,那些慾望、對愛的期盼與失望,在這世界一切都還沒嘗試崩壞前,可能就早先一步了。

圖 / LINE TV提供

無可救藥的就是很愛BL,迎來愛無界的時代

BL劇能留下多少對於真摯情感的感動,其實一直該是值得深入思考的命題。那些青春叛逆,追夢的勇氣,延展至青澀的愛戀,同性之間的吸引,以及對自己性取向的困惑,是必經甜膩、傷痛、背叛和失望的成長。但此故事類型除了是讓觀眾能更關注身邊常被忽略又非關性別愛情群體的感受外,其重要的開端往往皆是要讓我們發現對於「愛」,我們可能有太多恐懼,怕它不完美,怕它不被接受。現實生活中或許比戲劇更有菱有角,但那些不完美的本色,其實在不經意地跟隨中,是可以逐漸被萌化的。

早期BL的文本大多是已少女漫畫的支線發展起來的,題材遍佈漫畫、小說、戲劇甚至是遊戲等,尤其戲劇的發展更是讓觀眾開始對愛情重新思索。那些從邂逅、激情,到刻骨銘心的愛戀、悄悄增溫的日久生情、無法自拔的情不自禁、天雷勾動地火的熱戀,數不盡的無限想像,早就在戲劇發展裡燃起無處不滋長的愛苗。已發展到第三季的《HIStory》系列,從天旋地轉幸福感的視覺化,構成了童話主題的變奏,讓一般愛情劇的糖衣,有了新風味。

而愛情類型的故事線,在BL的環節中,除了徹底感受到真正血肉上情感的虐心感,更需要是為他們的愛情挫折而感到憤憤不平,但相對更多時候,是繾綣的花樣年華、是很多的凝視與等待,那些在自己記憶中珍藏在樹洞裡的愛情,就在這愛無界的世代裡,餘韻無窮憶起在最好時光中留下夏日爽朗的笑聲,BL無關性別的愛情往往讓人有了呼喊愛情的衝動,也都有渴望愛情的撫慰,愛情的強度已達到無可救藥的就是很愛很愛了。

《HIStory》從第一季的《My Hero》、《離我遠一點》、《著魔》,第二季《是非》及《越界》,到今年播出第三季的《圈套》,除了勇於嘗試新題材的刻劃,給予觀眾視覺上的新鮮體驗,也打破故事既有的陳述方式,每一部的推出皆能創造出戲外的高討論度。而已在LINE TV播出的《HIStory3》第二單元《那一天》是以校園中發生的愛情故事開始出發,故事將從校園霸王項豪廷(宋緯恩 飾)因為一個女人遇上高冷學霸於希顧(黃雋智 飾),共譜一段不打不相識到相愛的浪漫戀曲。而熱血青年孫博翔(劉韋辰 飾)一見鐘情盧志剛(張瀚元 飾)也要上演一段勇敢追求初戀的甜虐情事。

BL劇在某些環節上意味著如何「發現愛情的階段」,在不同的情感表達上,讓觀看著投入另一種人生思維。畢竟我們所處的世界有時太欠缺對話,有時甚至是阻止,《HIStory》出現恰好是一種愛情的影像的溝通,也許非BL劇迷在觀看時,會不習慣怎麼公主與王子跑哪去,但正因如此,也才能感受它與眾不同的趣味。因為愛情就是生命的選擇題,不想選擇的時候,卻不得不選。

藉著影像,青春成就了愛情冒險的天堂,這多情又多責的意念,這回在《那一天》將藉著劇中角色一一去延燒,那是來自於我們需要的一種迷人浪漫,由角色視角,我們才明瞭情感釋放如此需要,也讓我們想起曾在平凡無奇的校園生活中,曾經遇見最好的那個他!

延伸閱讀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