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TY視野觀察

【出前一廷專欄】《黑魔女2》:不只是梅菲瑟的故事,更是安潔莉娜.裘莉的故事……

2014年的《黑魔女:沉睡魔咒》是一部有趣的電影,劇情雖然以過去的迪士尼動畫《睡美人》作為基礎,但卻改由故事中的反派──黑魔女梅菲瑟擔任主角。這部片不僅以她的視點來描述整個故事,更改寫了這部童話經典,讓我們看見梅菲瑟其實是個渣男的受害者,一切行動其來有自,甚至到了故事結局,更為「真愛之吻」帶來了截然不同的詮釋,在近幾年的迪士尼動畫真人版相關電影中,始終是最具新意的作品,也讓睽違五年才推出的《黑魔女2》,成為了不少人熱烈期待之作。

Photo / 迪士尼

【出前一廷專欄】《黑魔女2》:不只是梅菲瑟的故事,更是安潔莉娜.裘莉的故事……

自從《黑魔女:沉睡魔咒》上映後,黑魔女梅菲瑟就這麼取代了《古墓奇兵》中的蘿拉.卡芙特,成為安潔莉娜.裘莉飾演過最具代表性的角色。

在這部顛覆了《睡美人》故事的電影裡,我們發現梅菲瑟其實就與我們許多人一樣,只是由於被真心相信的戀情深深背叛,因而選擇用層層偽裝保護自己,並以尖銳冷漠的態度來面對整個世界。

然而,隨著時間流逝,那些偽裝卻在梅菲瑟長久的穿戴下,逐漸地化為一層硬殼般的存在,包住了那顆傷口其實仍未癒合的內心,讓她差點忘了真實自己,更遑論是好好地表達出自己真心的感受。

所幸的是,縱使拙於表現與付諸言詞,但她真誠的關愛,還是與奧蘿拉公主培養出了深厚的母女情誼,也讓她知道那個真實的自我其實一直存在,只是如同被紡錘刺傷的奧蘿拉公主一樣,一度陷入了深深沈睡,因此使《黑魔女》那個喚醒奧蘿拉的母女真心之吻,其實也等同於真正喚醒了梅菲瑟隱藏許久的自我,使這兩名角色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也都成為了睡美人般的存在,為這個童話的名字帶來了另一番意義。

到了《黑魔女2》中,故事延續了下去,但有趣的是,在這一集裡的梅菲瑟,卻也彷彿不再只是個電影中的角色而已。從許多劇情細節來看,我們甚至會發現,與其說《黑魔女2》是在繼續講述梅菲瑟的故事,其實更像是透過了一層童話濾鏡,換個方式來呈現出現實生活中的裘莉人生,使角色與扮演者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為緊密,也造就出這部電影真正最引人入勝的地方。

在《黑魔女2》裡,我們會看到梅菲瑟依舊被各式各樣的謠言所誤解,縱使她並不在意,但這些中傷卻也因此影響了她所深愛的人,甚至更為他們帶來傷害。而在現實中,當裘莉於2000年藉由《女生向前走》一片拿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走紅後,也曾因為其率直、勇於表現自我的個性,有好長一段時間深受各種謠言所苦,不僅每次拍片都會傳出緋聞,甚至還被繪聲繪影地流傳她與哥哥間有著亂倫關係,使她亦曾為此大動肝火。

除此之外,在《黑魔女2》片中,梅菲瑟也仍為了過往陰影,對愛情充滿著不信任的態度,甚至更對奧蘿拉的決定感到憂心忡忡。而當裘莉在宣傳《黑魔女2》時,亦曾在某次採訪中坦言,關於離婚這件事,確實讓她深感受傷,也讓她與梅瑟菲一樣,深信愛情並非一定會帶來美好結果。

於是,裘莉在2016年9月與前夫布萊德.彼特分居後,一直到如今的《黑魔女2》,才總算又以演員身分重返銀幕。而她更在同一場訪談中坦承,其實在演出《黑魔女:沈睡魔咒》以後的這些年來,她的生活可說波折不斷,過得並不如意。然而,她很開心能再度扮演梅菲瑟這個角色,並透過這樣的過程,讓她再度感受到那個曾經堅強的自己。

而在《黑魔女2》裡頭,我們也透過了銀幕上梅菲瑟浴火重生的模樣,彷彿看見了現實中的裘莉也再度重整好自己的腳步,開始繼續往前邁進。接下來除了我們都已知道的漫威電影《永恆族》以外,還有兩部由她擔任主角的電影都已經在不同的製作階段中,正等著與我們在銀幕上碰面。

當然啦,除了以上提及的部份,在《黑魔女:沈睡魔咒》與《黑魔女2》中相當重要的母愛主題,或許也是共有六名子女的裘莉,之所以如此受到梅瑟菲這個角色吸引的地方。也因為這樣,當你在戲院觀賞《黑魔女2》的時候,不妨留意一下電影的最後一幕,在心中計算與梅瑟菲一起朝著陽光而去的人數,究竟共有幾個人。

在那個當下,或許你便會發現,《黑魔女2》確實已經不只是梅菲瑟的故事而已,更是一則屬於安潔莉娜.裘莉的故事。

一則她與她深愛的家人,一同向光而去的故事。

延伸閱讀

收藏